底特律車展幽默篇

記者:Derralli 2000-01-29

圖片版權:HENRY PAYNE

2
▲2
.360
在這次底特律車展中,秀出了相當多的新款車種,尤其各大車廠對於北美市場的重視,尤其表現在這個市場前哨站的底特律車展。相對地,美國人對於這個汽車界的年度大事亦是非常的重視,不僅在會場的佈置與分佈別具用心,且針對車展所製作的網站相當繁多,像DETROIT NEWS這個在美國極為活躍的媒體,就這次底特律車展做了相當精闢的報導。http://www.detnews.com就是運用相當龐大完整的結構精心製作成的網站,將這次盛會的每一個精彩片段完整的呈現。在筆者瀏覽過該網站後,發現了這個漫畫版本的底特律車展花絮,其中影射的含意與戲謔之表現手法相當地諷刺,作者HENRY PAYNE提醒了全球的車迷和汽車製造廠,在追求新興科技的潮流下,是否應該正視「汽車的真正本質」。我們不妨以輕鬆的心情觀賞這些插圖,同時思考未來汽車的發展風貌。

這張圖片是描述前往參展的觀眾,被堵在冰天雪地的底特律會場外圍之停車場,不耐久候的駕駛人開始大發牢騷,表示現在全球的汽車研發趨勢,均走向低污染、環保的健康訴求,來遏止日趨嚴重的地球溫室效應,孰不知他們卻快被這種「酷寒氣候」凍死在展示會場的外面了!當然他的觀念僅止於發發牢騷而已,目的只是提醒在會場中吹著暖氣的參展車廠與主辦單位,在一股腦兒的研發製造環保科技時,並有所成效亟欲發表的情形下,能慎重規畫會場的硬體設施,顧及一下飽受風雪、塞車摧殘的參展民眾。底特律向有「汽車城」的美譽,先進的工業技術和幾家重量級的大型車廠,皆選擇此為進軍美國汽車市場的根據地,儘管在此地舉辦展覽具有象徵性和宣示的意義存在,但因該城於一月份正處於雪花紛飛的隆冬時節,反而造成參展民眾在交通上面的不方便,汽車的出現本是為了解決人類行的問題,如今大家在前往參觀這些設計新穎的交通工具時,卻飽受塞車之苦,這對主辦車展的單位來說,亦是一大諷刺。

2
▲2
.360
「喂!用電子郵件通知一下前面的駕駛人,告訴她交通號誌的燈號已經變了,趕快踩油門前進離開吧」!相信連lash;多駕駛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偶而在停車時沈思、找東西而忽略掉前面燈號的變換,這時候一陣喇叭催促聲音響起,你趕緊入檔前進。這幅漫畫的內容是在燈號轉變綠燈時,你前方的車輛卻沒有反應,此時的你竟不是按下喇叭提醒,卻得要利用通訊網路整合系統發送電子郵件給對方,來提醒她燈號變了!請向前出發吧!這似乎在影射「捨近求遠」的成語,提醒大家在追逐最新駕駛科技的同時,不要忘了汽車應該具備的原始叫lash;能,譬如喇叭這種被視為標準配備的裝置,可是絕對不能被任意取代掉,相信這是大家不樂於見到的未來。

 

2
▲2
.360
全球在九零年代的末期吹襲一股強大的「併購車廠風潮」,多家知名的汽車製造廠紛紛被財力雄厚的汽車集團買下,基於資源共享的前提下,車迷通常可以在陸續出爐的新車中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右邊這幅漫畫的內容,就是在闡述這種出現於九零年代末期的跡象。一位道貌岸然的英國紳士,在端詳其英國百年老廠ROLLS  ROYCE時,卻發覺到有強烈的德國車氣息(英國ROLLS ROYCE被德國VW集團購買)。另一頭一位瑞典人在參觀一部FORD的車子時,卻可以發現有隱約瑞典車的影子(美國FORD併購了瑞典VOLVO),這種現象尤其在英國車顯得特別嚴重,包括:LOTUS被馬來西亞的PROTON車廠買下、JAGUAR、ASTON  MARTIN被FORD購併、BENTLEY成為VW集團旗下一員、ROVER則轉為德國籍成為BMW的一份子,至於亞洲部份日本的幾家著名車廠亦成為歐美車廠覬覦的對象,包括日產與雷諾、馬自達對福特、五十鈴和美國通用等,都不能從這股潮流中全身而退,這幅漫畫不僅反映了當今全球車廠經營的態勢,也嘲諷了不少以高科技自豪的先進汽車製造廠

2
▲2
.360
什麼樣的燃料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流?相信多數有駒lash;讀汽車資訊的人都會回答:「混合式燃料」!但是這位漫畫家卻幽了大家一默!在他個人的解讀裡,「HYBRIDS」這種「混合式」的字眼卻變成了嘲解汽車發展趨勢的另類名詞。首先以可愛風貌的VW  Beetle加上越野性能卓越的Hummer後,就變成未來女性的專屬座駕。另外一部為在DAIMLER、CHRYSLER合併後的HYBRIDS新車種,結合了PT  Cruiser、ML320與300M後衍生的SUV/GT,以提示新時代人類複合式的用車觀。最後一部是相當勁爆的SAV,全名為「SWISS  ARMY VEHICLE」,我們都知道瑞士刀是舉世知名的萬能手工具,因此這位老兄下了一個相當簡潔俐落的註解:「IT  CAN DO ANYTHING!」形容未來汽車的製造藍圖,必須擁有極為豐富多變的叫lash;能,就像瑞士刀那麼方便實用。

 

號稱全球最大最豪華的SUV「Excursion」,為FORD近來對於SUV的最強力代表作,該車

2
▲2
.360
擁有5758×2029×2037mm的長、寬、高,即使在座艙內部亦有3482mm的驚人軸距尺碼,為了彰顯該車的超大肚量,強調其地表最巨大的SUV身份,該車廠特別創造一世界記錄「邀請六千四百人同時乘坐於Excursion內」,幽默的PAYNE先生將這個記錄解讀為六千四百人擠入一部Excursion裡面,所以繪出這幅誇張至極的漫畫,算是為福特這項創舉做了最幽默的詮釋,也為全球各大車廠競逐汽車王座的用心,狠很地嘲解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