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5車輛大解析

記者:Dean 2011-04-29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算是一部很成功的賽車電影,終結在電影圈中只要出續集就會走下坡的命運,在第三集東京甩尾改為華裔導演林詣彬後,擺脫那種只注重爆破震撼劇情無聊的美國動作片,從第三集東京甩尾到現在玩命關頭五,華裔導演把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發揚光大。

主角坐駕不固定

5

五月五日五度叩關的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玩命關頭五將要上映,這次電影劇情中車輛的設定安排跟以往不同,在一、二、三集中,主角都有固定的駕駛車輛,像第一集警察布萊恩歐康納(保羅沃克飾)的Toyota Supra,唐老大(馮迪索飾)的Mazda RX7,第二集少了馮迪索飾演的唐老大角色確實可看性略減,布萊恩的坐駕也改為Mitsubishi EVO7。


唐老大愛好美國車 布萊恩喜歡日本車

5
▲唐老大新歡DODGE Challenger SRT-8

在玩命關頭五裡編劇沒有讓主角固定自己的坐駕,只有依照主角喜愛規劃使用車輛,例如唐老大喜歡肌肉美國車,第一集中會讓他害怕的1970年份Dodge Charger在玩命關頭五導演又讓它復活,在片尾改唐老大安排另外一台美國肌肉車Dodge Challenger SRT-8。布萊恩從第一集到現在都愛好日本車,尤其是東瀛戰神Skyline,當然最新的Nissan R35在電影中沒有缺席,最經典的是片中還出現一台1969年Skyline 2000GT-R,小小改裝就散發出當年的韻味。

3
1969年Skyline 2000GT-R


復刻版FORD GT40

5
▲影片中最貴的FORD GT40

這次片中大量使用美國車做素材,用來拉動大型保險櫃的Dodge Charger SRT-8性能車,眼尖的觀眾可以發現警察也是開Dodge Charger追捕主角,但兩者差異頗大,主角用的Dodge Charger SRT-8在引擎蓋上有開孔,警察則沒有,這就是性能SRT-8版本跟一般版本的差異。玩命關頭五裡最昂貴的車輛是Ford GT40價值高達兩百萬美元,導演也承認片中的Ford GT40並不是正版的而是復刻版,如果拿一台造價兩百萬美元的Ford GT40拍片,會把拍攝影片費用全部花在GT40上面。

3
戲份最高的DODGE Charger SRT-8

3
最大馬力425匹


9.5噸軍用Gurkha F5

5
▲警探哈柏導演給他一台9.5噸的Gurkha F5軍用車

另外,在火車中出現的除了Ford GT40外,還有1966年Chevrolet Corvette Grand Sport跟1972年De Tomaso Pantera,兩台都是美國經典跑車之一,增加玩命關頭五在車輛上的可看性。第五集新加入的腳色巨石強森飾演的警探哈柏,為了符合他粗曠的外表跟警探的腳色,導演給他一台9.5噸的Gurkha F5軍用車,這台車在片中戲分頗重,有防彈的車體讓它無往不利。片尾出現全世界限量車款KOENIGSEGG CCX,特殊的開門設計是該車最大特點。

3
限量車款KOENIGSEGG CCX

3
車門的開啟方式是它一大特色


唯一德國車PORSCHE 911 GT3 RS

5
▲玩命關頭五片中唯一的德國車PORSCHE 911 GT3 RS

稀有日本車在片中也有少量的畫面,Lexus LF-A、Nissan 370Z及Toyota Supra,都是經過改裝過的改裝車,跟原廠性能相比已經相差甚遠。玩命關頭五中歐洲車鏡頭畫面極少,Porsche 911 GT3是片中唯一出現的德國車,至於主角為什麼會得到這台唯一的德國車就要讓讀者自己去電影院看。

3
LEXUS LF-A

3
NISSAN 370Z

3
NISSAN GTR R35布萊恩片中坐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