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美國紐約車展報導

工業巨輪推進大蘋果

記者:DC 2001-04-23

今年紐約車展,計有超過十五輛量產車亮相,現場展出的車型亦多半鎖定北美地區市場,且這些車輛皆確定會在第三季於美國銷售。在這次展覽中三大美國車廠GM、FORD、DCX均以概念車掛頭牌展出,至於量產車型FORD集團旗下之LINCOLN則推出了新車種,DCX則繼之前Panel Cruiser、GT Cruiser,再推出PT Cruiser之敞篷車款,而根據原廠表示這將是PT Cruiser車系之最後衍生版。GM通用汽車在1999年將HUMMER列為獨立汽車品牌,今後推出之車款亦是指向越野、休閒同類型發展,這次會場中展出的H2 Hummer概念車,便是標準SUT(sport-utility truck) 設定之作品,原廠預定在2003年使該車以量產型態面世,GM為了替HUMMER造勢,特別邀請了GM北美總裁Ron Zarrella、好萊塢動作巨星Arnold Schwarzenegger和紐約市長Rudolf Giuliani,由兩部H1領隊,由Arnold駕駛H2遊行至百老匯大道,自然也吸引了大批民眾圍觀,將HUMMER品牌氣勢推至最高點。

AUDI/ACURA/HONDA


▲ACURA RSX/ASTON MARTIN Vanquish/AUDI A4

曾為北美最暢銷單一車種的AUDI A4,在去年巴黎車展後推出大改款車型後,在這次紐約車展中也展出了全新車型,同時也是大改款首度於北美地區亮相。新款車型從裡到外均有長足進步,包括令人嫌惡之乘坐空間有了大幅改善,外型亦更為洗鍊沈穩,至於底盤設定則換上了新的四連桿前懸吊系統、獨立式後懸吊,車身鋼性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進步程度可說是相當地多。 驅動形式分有前輪驅動與四驅兩種,動力部分保留了1.8T渦輪引擎,另外追加了一款3.0升V型六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20匹,買家並可選擇六速手排設定、Multitronic無段自動變速箱,加上quattro四輪驅動設計後,新A4可說是跑味十足的運動高級房車。在會展中AUDI並公布該廠將搭載GM的OnStar智慧通訊系統,初期將先加入A4配備清單中,未來並會成為所有車系之標準配備。 北美日系領導品牌之一的HONDA/ACURA,算是本次會展鎂光燈焦點之一,原因是底特律車展中現身的RSX概念款,將會在這次車展中以量產車姿態亮相。從一九八六年本田將ACURA品牌獨立出來,旗下最暢銷之車款非Integra莫屬,雙門Coupe造型、優越之運動性能和實用化設計,是一般購車階級進階ACURA的第一道門檻。這次進化版Integra更名為「RSX」展出,主要是與旗下兄弟車款名稱整合,並與HONDA車系區隔明確化,原廠表示該車會於七月份正式銷售,外型上與底特律秀出版本所差無幾,該產品最大特色是,採用六速手排變速箱和一具新開發的四缸引擎,這顆2.0升i-VTEC引擎,具有環保、經濟和高輸出兼具特質,最大馬力輸出200匹,市場策略中ACURA會有160匹五速手排車型基本款、代號Type-S之200匹六速手排高性能版推出,當然消費者也有新開發之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可供選配。價錢方面與上一代版本所差無幾,預料將會在兩萬到兩萬五千美金之間。 另一邊HONDA瀏lash;脫底特律車展乏善可陳窘境,在這次車展中推出了令人期待的「Si運動三門車款原型車」。這輛車算是第七代車系衍生車型之一,造型和日內瓦車展中之Type-R類似,動力方面並不是使用i-VTEC那具引擎,而是採用過去那具1.6升、編號B16A可輸出160匹馬力的引擎,變速箱則是五速手排為標準設定。根據北美HONDA執行副總裁Tom Elliot表示,該車確定會在2002年進入市場量產。


JAGUAR/ASTON MARTIN/LINCOLN


▲HONDA Civic Si/HUMMER H2/CHRYSLER PT Cruiser Converable

確定於今年夏天開始販賣的JAGUAR X-TYPE,也在這屆會展中現身,預估價格約在兩萬九千美金起跳,目標直攻由雙B、LEXUS盤據之小型高級車市場,該車採用四輪驅動設計,動力系統包括2.5升可輸出194匹馬力之V6引擎、可輸出231匹馬力之3.0升V6引擎。同樣隸屬福特汽車集團的ASTON MARTIN,首度展出了V12 Vanquish,這輛造型新穎、動力驚人的跑車也是這次車展中之重量級車種,預定於今年秋天開始銷售。使用一具6.0升V12引擎的Vanquish最大馬力輸出460匹,原廠公佈0-60英哩加速在五秒以內,最高極速超過320km/h。初期將先限量生產三百台,價格呼應超級跑車市場約在二十萬美金左右。 LINCOLN在這次會中推出了新型Coupe「MK9」,MK車系從1960年至今已經進化到第九代,承繼以往傳統該車擁有的雙門設計和豪華鋪陳,依舊完整保留下來,全車散發著黑色光澤和鍍鉻光彩,車尾的雙排氣管、紅色LED顯示尾燈、十輻22吋鋁圈等,「美式豪華風格」詮釋一覽無遺,根據現場媒體觀察,林肯推出這款概念車昭告意味濃厚,甚至預言了下一代林肯車系之基礎風貌,而執刀設計的工程師Gerry McGovern表示,林肯這個汽車品牌,將會在未來幾年內成為福特汽車集團下之豪華代表,屆時這輛車子也會付諸量產問世。


M-BENZ/MITSUBISHI


▲LINCOLN MK9/JAGUAR X-Type/INFINITI I35

德國MERCEDES-BENZ車廠在這屆紐約車展的內容,是G500車型的正式引進,這是該廠進軍美國SUV市場的另一生力軍。該車長度較M車系多了四吋左右,車輛特性多半強調在off-road穿越性能與機能性,和M-Class市場還是略有出入,但在新一代G Model在內裝上強化連lash;多,包括前後座椅自動加熱、真皮包覆等,初期原廠將在明年度先引進兩千輛試探市場,價錢約在七萬兩千美元左右。同級對手中還有LAND ROVER的Discovery Series II Kalahari,該車一樣為越野取向的高級SUV,在2002年原廠也將提供一百五十輛進駐市場,價錢則較具競爭性約在四萬美金左右。 三菱新改款的Lancer車系在北美地區展開造勢,為了強調該廠參賽世界越野賽車之血統,在紐約車展中推出了特殊版本車型,今後在美國銷售車型也正名為「Lancer」,以取代過去Mirage之車名,當然目的也是希望藉由WRC參賽車名聲,重新打造知名度,至於消費市場範圍,也直接鎖定年輕族群和預算型家庭。 該車確定會在今年八月份正式推出,價格方面則會在一萬四千至一萬七千美金之間,同時原廠並為其更換富有越野味的OZ RALLY版本鋁圈。此外會場中並同時展出小改款的Galant、Diamante車型,更換內容為新水箱罩造型,新版本會以2002年車型展開銷售動作。


NISSAN/INFINITI/SUZUKI/SUBARU


▲M-BENZ G Model/MITSUBISHI Lancer/NISSAN Chappo

NISSAN對應這次車展,除了公布旗下2002年新車型外,也將日內瓦車展中亮相之概念車Chappo;拉到紐約的大舞台展出。這輛造型迥異的箱型車,乍看並不起眼,但隱含了NISSAN對於汽車空間之設計概念,設計小組突破以往車輛格局,以垂直向上、水平向外發展之概念做延伸,也因此方正車體所提供的,除了近乎L字形的座椅外,儀錶版也充斥了方正稜角,車內並提供十五吋液晶螢幕娛樂整合系統,還有優渥、寬敞之乘坐空間,算是將空間哲學發揮極致的典型。外型上Chappo也像箱子般,方正垂直線條包圍全車,原廠表示在未來依據市場反應,並不排除將該車量產可能。 NISSAN量產車陣線,則推出了Altima大改款車型,這次改款重點是將該車予以升級,包括動力和尺碼之增加,以讓Altima具有充足本錢可與Camry、Accord相抗衡。新車款軸距略增七英吋,車長也超越了另外兩部對手,其他還包括了整合化氙氣頭燈組、新NISSAN廠徽和水箱罩、雙尾管等。原廠同時強調新車型鋼性較過去增加了一點七倍,如此可提供絕佳之操控性與行駛性能。 動力系統標準規格為2.5升四缸引擎,可輸出180匹最大馬力,另外還有一3.5升排氣量之V型六缸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40匹並有246lb-ft扭力輸出,驅動系統有五速手排變速箱和自排。至於隸屬NISSAN之高級車品牌INFINITI,在這次會場中也裝載了一樣的3.5升引擎,代號就叫做「I35」,最大馬力輸出又向上爬升至260匹,比先前的I30增加了33匹馬力,該款車將成為2002年NISSAN中型高級房車主力。

美國SUZUKI動作頻頻,在底特律車展推出「矮化版」的七人座休旅車後,在紐約車展中秀出了 一輛名為「SX」之概念車,該車名稱意義為「Sport Crossover」之意,因此強調運動性主軸的性能就成為一大特色,該車使用一具2.0升四缸引擎,採四輪驅動設計,引擎最大輸出220馬力,外型也以霸氣、運動化為闡述重點,因此大型化輪拱、十七吋鋁圈與低扁平比輪胎、巨大化之保桿,就成為產品外型特徵。此外內裝中也裝置了與車身相匹配之黃色桶型座椅,至於操作介面則啟用大量數位儀錶,並包含中控台上之螢幕導航系統、DVD放映機。 日本SUBARU車廠在導入Impreza WRX車型後,在紐約車展中公布了Outback H6 VDC房車版,預定今年夏天開始銷售,這輛車較特別的還裝載了該廠研發的(VTD) 扭力分配器,有效強化該車於崎嶇路段之駕駛性能,另外原本的四輪驅動系統並整合了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以增加該車之循跡性。至於動力系則採用罕見的水平對臥六缸設計,該引擎可輸出212匹最大馬力。


結語


▲NISSAN Altima/SUZUKI SX/SUBARU Outback Sedan

這次紐約車展時間從四月十一日開始一直到四月二十二日,地點就在紐約市第十一大道的Jacob K. Javits Convention Center,寬達八十一萬五千立方呎的展示場中,陳列了約一千部車輛,雖然在內容上不如底特律車展中那般豐富,但對於北美市場還是具有指標性意義,會場中除了展出多輛新車外,還有一些經典車廠如:PANOZ、LOTUS、BENTLEY、ROLLSROYCE、LAMBORGHINI和SALEEN等,車種除了一般車型,還包括了競技車輛、特裝車等,如:McLaren F1、INFINITI Open Wheel Indy Race Car、FORD 999、JAGUAR 2001 R2廠車、VOLVO 1962 P1800 SCCA Racer(Historic Series)、1963 LOTUS FORD、BMW M3 Racer和AUDI ST Competition Car等。另外軍方還在現場展出一輛十四噸重的水陸兩用車「LAV25」 ,為這擁有一百零一年歷史的車展增添幾分趣味,針對日益高漲的環保議題和安全概念,多家車廠亦紛紛推出所謂的高安全駕駛科技,其中尤以VOLVO所展出的原型車最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