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車展新車-TOYOTA Highlander

記者:SE 2000-05-12



▲TOYOTA Highlander

繼新推出的中型豪華SUV車款LEXUS RX300在北美地區大暢銷後,北美TOYOTA趁勢追擊,在這次的紐約車展中,推出了懸掛TOYOTA母品牌的低價版RX300──Highlander。Highlander的登場強化了TOYOTA在北美地區本就非常強大的SUV產品陣線,其他的幾款車型包括了入門的RAV4、4Runner、Land Cruiser以及以TOYOTA的全尺碼卡車Tundra作為基礎、即將上市的大型SUV車款Sequoia。在車身尺碼上Highlander會與4Runner較為接近但略大些連lash;,但二者有著截然不同的設定風格,其中4Runner是以卡車底盤為基礎的SUV,相反地Highlander則是以房車底盤作為開發基礎。



▲TOYOTA Highlander

從車外觀之,與LEXUS RX300圓滑、流線且前衛風格的造型手法截然不同的是,Highlander採取了比較傳統、方正的造型設定,帶給人較為結實、機能性的感覺。如同懸掛豪華品牌的兄弟RX300,Highlander的底盤結構事實上是取材自TOYOTA非常受歡迎的房車車系Camry,因此包含有前驅與四驅兩種不同的車型。不過,與RX300只有3.0升V-6引擎一種動力設定的方式不同的是,Highlander除了同樣的3.0升V-6外,也有2.2升直列四缸的入門車型之配置,這具引擎也是直接取材自Camry 2.2車款之上。



▲雖然外觀上的設計風格差異頗大,但從Highlander的儀表板與造型一眼就可看出其和RX300間的關連。

新登場的Highlander預計在2001年春季開始在美國上市,但在初期該車款並沒有反銷回母國日本的打算,至於國內的總代理是否有意引進該車款,彌補RAV4到RX300之間太過寬廣的價格斷層,則需要進一步的觀察。Highlander將會在TOYOTA位於美國印第安那州的組裝廠製造,預估的年產量是70,000輛。目前車廠方面尚未發表和Highlander的價位有關的消息,但根據一般的估計,新車上市後的報價應該會介於RAV4(20,000到25,000美元)與4Runner(30,000到35,000美元)之間,較售價從33,000美元起跳的RX300實惠不少,當然,配備上的簡化也是兩車款間的價差存在之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