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式休旅車蔚為風潮,福特Ixion MAV 首度公開亮相

記者:HAYABUSA 2001-02-17

在國內休旅風氣隨著週休二日制度而逐漸提升之後,消費者對於車室空間寬敞,足以應付全家出外旅遊的休旅車款需求日增,各大車廠也紛紛推出各類的休旅車款以因應市場的需要。以國內市場的現況而言,廠商所推出的休旅車共有下面幾種型態,一為較正統的多功能實用車,如HONDA的C-RV、FORD Escape、MAZDA Trubite等,另一類則為以商用車為基礎而衍生出的商用休旅車,如才於去年9月上市的中華三菱Veryca。不過,最近國內市場上又要出現第三種型態的休旅車了,那就是像FORD Ixion MAV這樣的轎式休旅車。

什麼是轎式休旅車呢?其實我們只要先看Ixion的外形就可以大概知道了,Ixion的車身尺碼為全長:4340×全寬:1705×全高1600mm,軸距則為2670mm,它的車長比Tierra的4420mm還要短,而車身的線條則顯得頗為流利,趨近房車或是旅行車的設計走向,唯有在車高的部分,很明顯地有所挑高(比Tierra高出176mm),以創造出RV車種般的實用空間。在外裝上,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具有福特家族特色的雙圓頭/尾燈組,其中尾燈為直立三角形燈罩內含雙圓燈式設計,而倒車燈則配置於後保險桿上,讓尾燈更具整體感,也讓車尾造型顯得更為醒目。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公開亮相的車只是試裝車,所以外型細部還有很多還會更動,並不是最後銷售時的版本。

FORD Ixion最主要的轎式休旅概念,還是表現在車室空間的設計上。在只有約一般1.6升房車的車長(甚至更短)之下,利用2670的長軸距,再加上挑高的車身高度,帶出在此級距中的房車所不及的車室空間;更重要的是,可供5名成人與2名孩童乘坐的FORD Ixion在座椅/空間運用完全是RV派的方式:第一排座椅可完全向後放倒,在配合後方座椅傾倒之下,可供兩名乘員躺臥休息,乘客座椅背還可完全向前放倒;採50:50分離的第二排座椅可折疊成為工作桌或龍lash;桌,且不但可以前後滑動160mm,更可以連椅墊一起向前完全翻倒,讓後座形成一個平整寬敞的置物空間;第三排座椅尺寸較為嬌小,適合孩童乘坐,且採快拆式設計,重量只有15kg,在需要置放行李的情況之下,可以向前翻起或是整張移出車子之外,極具便利性與實用性。(同樣的,內裝的部分目前為止也只能作為參考用,實際的定裝原廠尚未公佈,正式發表日也會另外選定日期。)


在動力方面,Ixion搭載與Tierra相同1.8升16汽門DOHC引擎,最大馬力為135hp/6200rpm,最大扭力為16.5kg-m/4500rpm;變速箱也同樣是用Tierra的四速自排變速箱,不過據福特表示,這具變速箱在細部上作了一些修改,以符合休旅車款的行駛需要。

這部FORD Ixion MAV在血統上是MAZDA Premacy的兄弟車,同時與日規版Ixion也有極為密切的關係。不過消費者也不用擔心,因為Ixion MAV是由福特六和專門為國內市場所設計打造的,還特別掛上了一個副車名MAV(Multiple activity vehicle)來向消費者強調該車轎式休旅的新概念;在價格上面則依車款不同分別訂為63.9萬與69.9萬,相當於一般中小型房車的售價;在HONDA的Stream尚未引進國內之前,福特快速地率先將Ixion MAV推向市場,相信對於搶佔國內轎式休旅車這片新天地有一定的正面幫助。

2
▲2
.266
2
▲2
.268
2
▲2
.269
2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