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概念單車Y-01W AWD及Y-00Z MTB 導入2WD及EPS技術

記者:Alegna 2023-10-23

Yahama似乎從未放棄二輪車全輪傳動的想法,在今年的日本移動展中,他們公開了兩輛搭載不同布局的概念單車,將汽車技術進一步延伸到單車領域,其中一輛採用了兩組電動馬達實現二輪驅動技術,另一輛則透過電動轉向系統獲得更穩定的越野騎乘性能。

4

Yamaha數十年前起就和當時仍在旗下的Ohlins共同開發摩托車的AWD傳動技術,早期確實也曾在達卡拉力和一些地區性的越野摩托車賽事中,展現二輪傳動技術上的速度優勢。而在2005年東京車展中,Yamaha還曾展出一輛名為Deinonychus的二輪傳動電動單車,只不過出於某些特別的理由,這些二輪傳動的摩托車或單車都從未成功量產。隨著電輔單車技術越趨成熟,Yamaha再次嚐試將二輪傳動技術應用在自行車上,同時也透過eMTB探索電動轉向技術的可能性。


Y-01W AWD

4

首先是搭載雙馬達系統的Y-01W AWD,後行李架、龍頭彎把顯示出它同時也適用於公路長途騎乘,避震器與寬幅越野胎則暗示了這是一輛前避震礫石車。此外,車頭下方還配置了四組LED大燈與霧燈,整體配置相當到位。

3
除了採用中置馬達驅動後輪,這輛原型車前輪轂內還有另一組馬達用於驅動前輪,並以電子系統協調控制兩組馬達的輸出,搭配雙電池可提供長途騎乘所需電力。


Y-00Z MTB

另一款eMTB採用雙避震車架設計,不過驅動後輪的輔助馬達並非整合於踏板曲柄的中置設計,而是獨立安裝在下管與座管之間,並透過高繞鏈條帶動後變速組。

3
前輪則是配置一套EP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透過一組磁致伸縮扭力感應器兼顧越野騎乘時的穩定性與操控性,讓它成為一輛擁有電動輔助轉向功能的寬把電輔越野登山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