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繪圖來設計自動駕駛車? 新創車廠Turing像誓言超越特斯拉

記者:haya 2023-03-16

日本一家以開發量產完全自動駕駛電動車為目標的新創企業「Turing」最近發表了一款以AI繪圖技術所設計出的概念車。於2021年創立的Turing目前的規劃是在2025年先生產少量的先期試做車,而在2030年時可以達到年產一萬輛程度的量產階段。這次發表的概念車很可能就是未來正式量產車的概念雛形。

4

先來看一下這部車的造型,單廂式的車身輪廓有助於讓車室空間最大化,在車輛自動駕駛的時間乘客也就可好好地放鬆身心伸展活動或休息一下。玻璃所佔面積相當大,也讓乘客在車輛移動中可以好好地欣賞沿途景色。負責操刀設計的日本日南公司是多年來曾協助許多車廠設計開發概念車的業界知名公司。而在這次的概念車設計中,他們是以AI繪圖軟體「Stable Diffusion」來生成設計初期的創意草圖,對他們來說也是大膽創新的嘗試。

3
創意草圖的生成過程,是先由日南與Turing雙方開會進行討論,設想出一些新車風格相關的提示詞,然後再將這些提示詞輸入至Stable Diffusion,就可以在短時間內生成大量的圖片,也就是在初期階段用電腦的演算來取代人腦的「創意發想」。

接著再將大量的圖片分門別類,並且再分別調整提示詞用圖片來生圖,讓所生成的圖片不斷朝向設計師所希望的方向去變化,經過反覆數次同樣的程序後再來挑選最終的圖片。之後再按照正常的設計程序來完成數位模型。
3
Turing的執行總監三本一成曾經開發過有名的將棋AI軟體「Ponanza」,而技術總監青木俊介則曾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進行自動駕駛研究而取得博士學位。現在則是一邊在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中從事駕駛運轉研究一邊率領Turing的團隊開發相關軟體。

Turing的目標是開發不受行駛道路種類與區域的「完全」自動駕駛車(也就是Level 5自駕車),由攝影機取得車輛四周的資訊後透過AI人工智慧判斷來進行自動駕駛,由於對AI技術的高度重視,所以連在設計上都選擇使用AI技術來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