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740i Excellence

奢華宮殿新格局

記者:Dean 2023-01-05

BMW頂級豪華坐駕主力車款7系列,第七代車型正式導入台灣,原廠底盤代號G70。全新世代7系列進行全面升級與進化,在豪車領域中立下新標竿,從看到它的第一眼到進入車內感受細節質感以及實際操作豐富的科技配備,每一項都體會到新世代7系列的精湛工藝,打造了奢華移動宮殿的新格局。台灣導入的車型有735i、740i以及純電動力i7三種動力規格,售價則是488萬元起。

4
▲BMW端出滿滿牛肉,重新詮釋頂級座駕該有的典範,並鎖定金字塔頂端的高端客群,展現出品牌滿滿火力。

身為BMW最頂級的豪華坐駕,每一代的出現都有著顛覆想像的科技變革,像是第六代車型推出,就帶來了手勢控制功能、後座平板電腦、碳纖維複合材質車體結構等,在當時都是車界唯一的創新技術與配備,更可以說是品牌火力的展示。來到第七代車型,BMW又再度端出滿滿牛肉,重新詮釋頂級座駕該有的典範,並鎖定金字塔頂端的高端客群,不管是自駕或後座買家,都能享受到7系列的無微不至照顧。

全新分離式頭燈結合SWAROVSKI水晶鑲嵌與光型變化智慧LED頭燈,方向燈更具備心跳節奏般律動的「HEARTBEAT」方向燈設計。
▲全新分離式頭燈結合SWAROVSKI水晶鑲嵌與光型變化智慧LED頭燈,方向燈更具備心跳節奏般律動的「HEARTBEAT」方向燈設計。
台灣導入的車型有735i、740i以及純電動力i7三種動力規格,售價則是488萬元起。
▲台灣導入的車型有735i、740i以及純電動力i7三種動力規格,售價則是488萬元起。
第七代7系列,外型有著很大的變革創新,BMW經典頭燈被設計師狠狠切開分離;全新分離式頭燈結合SWAROVSKI水晶鑲嵌與光型變化智慧LED頭燈,方向燈更具備心跳節奏般律動的「HEARTBEAT」方向燈設計。中間雙腎形水箱護罩是歷代車款最大,而且在周圍鍍鉻件嵌入發光套件,夜晚營造出一種特殊張力。車尾部分則維持水平修長型尾燈,內部導光條與LED光源提高辨識度,得到一種科技氛圍。
隱藏式車門把手採用電控方式解鎖,並提供迎賓自動車門,安全範圍下毀自動開啟或關閉車門。
▲隱藏式車門把手採用電控方式解鎖,並提供迎賓自動車門,安全範圍下毀自動開啟或關閉車門。
外觀除了造型上有很大創新外,車身外部有著超級多感知器,感知器除了給予主動安全使用外,這一代開關門提供迎賓自動車門,只要輕輕按下開門鍵或者遙控器上按鍵,車門附近的感知器偵測到空間安全,便會自動開啟車門,關門也是如此,與同集團中勞斯萊斯開關門功能相同。當然也支援傳統的開門方式,準備好進到車內感受全面進化的震撼感嗎?
駕駛座眼前看到的是12.3吋加上14.9吋懸浮式曲面螢幕,這樣的配置式新世代車型上的標準配備。
▲駕駛座眼前看到的是12.3吋加上14.9吋懸浮式曲面螢幕,這樣的配置式新世代車型上的標準配備。
中央鞍座上除了iDrive旋鈕外,小小的SWAROVSKI水晶撥桿取代呆版的排檔桿,其餘還有車身動態控制、車身高度、音量鍵等控制按鍵。
▲中央鞍座上除了iDrive旋鈕外,小小的SWAROVSKI水晶撥桿取代呆版的排檔桿,其餘還有車身動態控制、車身高度、音量鍵等控制按鍵。


坐上駕駛座,眼前看到的是12.3吋加上14.9吋懸浮式曲面螢幕,這樣的配置式新世代車型上的標準配備,中控台上直接立上大面積螢幕,可以省去設計師的麻煩。眼前的12.3吋螢幕儀表板,可將車前路況投影至螢幕作為AR擴增時竟導航功能,這與之前試駕的iX功能相同。車內的實體按鍵簡化到不能再簡化了,iDrive 8.0系統能透過14.9吋觸控螢幕或者由中央鞍座上旋鈕操作,使用上需要時間適應,畢竟功能太多又隱身在層層的介面之中,就如同剛換上智慧型手機一樣,有一段陣痛期。

很有復古風格的雙輻式方向盤,左右兩邊實體按鍵被觸控模組給取代。
▲很有復古風格的雙輻式方向盤,左右兩邊實體按鍵被觸控模組給取代。
12.3吋螢幕儀表板可將車前路況投影至螢幕作為AR擴增時竟導航功能,這與之前試駕的iX功能相同。
▲12.3吋螢幕儀表板可將車前路況投影至螢幕作為AR擴增時竟導航功能,這與之前試駕的iX功能相同。
iDrive 8.0功能太多又隱身在層層的介面之中,就如同剛換上智慧型手機一樣,有一段陣痛期。
▲iDrive 8.0功能太多又隱身在層層的介面之中,就如同剛換上智慧型手機一樣,有一段陣痛期。
中央鞍座上除了iDrive旋鈕外,小小的SWAROVSKI水晶撥桿取代呆版的排檔桿,其餘還有車身動態控制、車身高度、音量鍵等控制按鍵。中控台的冷氣出風口隱藏於環繞光幕燈光下方,不仔細看還真不易察覺;環繞光幕有著多種顏色變化,會隨著車身動態模式進行類似跑馬燈的變化,夜晚有種夜店的年輕氛圍。
SWAROVSKI水晶套件除了iDrive旋鈕、排檔桿外,門板上的座椅調整也換上水晶按鍵。
▲SWAROVSKI水晶套件除了iDrive旋鈕、排檔桿外,門板上的座椅調整也換上水晶按鍵。
新配備迎賓自動車門,可以控制單一車門或者四個車門同時打開。
▲新配備迎賓自動車門,可以控制單一車門或者四個車門同時打開。
BMW 740i Excellence標準配備豪華總裁座椅,座椅的椅面、椅背、腿靠都能透過車門把手旁的5.5吋專屬觸控螢幕隨意調整,專屬螢幕還可以調整冷氣、燈光以及31.3吋懸浮式劇院螢幕。第一次看到後座有如此大的31.3吋螢幕,支援8K畫質與36具Bowers & Wilkins揚聲器,打造出沉浸式4D頂級音響系統。實際在路上感受8K螢幕,雖然螢幕的角度前後可以做微調,但在這麼近的距離中觀看影片,會有一點點壓迫感。另外,觀看影片時會出現一項致命問題,駕駛者的後方視野完全被擋住,未配備車內電子後視鏡,令人有點匪夷所思。
BMW 740i Excellence標準配備豪華總裁座椅,座椅的椅面、椅背、腿靠都可自行調整。
▲BMW 740i Excellence標準配備豪華總裁座椅,座椅的椅面、椅背、腿靠都可自行調整。
後座車門邊有5.5吋觸控螢幕,可以控制空調、電視、遮陽簾、座椅等。
▲後座車門邊有5.5吋觸控螢幕,可以控制空調、電視、遮陽簾、座椅等。
後座31.3吋螢幕支援8K畫質與36具Bowers & Wilkins揚聲器,打造出沉浸式4D頂級音響系統。
▲後座31.3吋螢幕支援8K畫質與36具Bowers & Wilkins揚聲器,打造出沉浸式4D頂級音響系統。


動力方面,740i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58的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與48V系統,內燃機引擎可創造出381匹最大馬力和53公斤米最大扭力,48V馬達系統則有額外18匹最大馬力,結合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約5.4秒,對於軸距長達3,215mm,車重高達2,090公斤,有這樣水準已相當亮眼。而會買大型豪華房車的消費者,性能絕對不是優先考量,開起來順暢、坐起來舒服才是最重要。實際經過高速公路、一般道路、鄉間小路,740i動力表現無可挑剔,底盤懸吊配備前後軸水平氣壓式系統,設定舒適卻不軟嫩、有支撐性卻不死硬,調校的非常到位。另外,在鄉間小路以及高速公路上,後輪轉向系統提供靈活有穩定的轉向動態。

740i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58的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與48V系統,內燃機引擎可創造出381匹最大馬力和53公斤米最大扭力。
▲740i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58的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與48V系統,內燃機引擎可創造出381匹最大馬力和53公斤米最大扭力。
底盤懸吊配備前後軸水平氣壓式系統,設定舒適卻不軟嫩、有支撐性卻不死硬,調校的非常到位。
▲底盤懸吊配備前後軸水平氣壓式系統,設定舒適卻不軟嫩、有支撐性卻不死硬,調校的非常到位。
科技方面,原本只有50公尺記憶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升級到200公尺,且新增加記憶路徑停車輔助系統,則可記憶車輛曾經停放過的車位與停車時的路徑,最多可記憶10組路徑,只要駕駛執行先前曾經記憶的路徑,系統就能執行自動停車並可偵測與微幅閃避障礙物,把車安全停妥於車位之中。主動安全除了原本就有智慧駕駛輔助外增加變換車道輔助功能,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的狀態下,輕壓方向燈撥桿約3秒左右,便能和緩俐落地主動變換車道,當偵測到後方有車功能不會啟動。
原本只有50公尺記憶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升級到200公尺,且新增加記憶路徑停車輔助系統。
▲原本只有50公尺記憶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升級到200公尺,且新增加記憶路徑停車輔助系統。
每當要進入一個全新時代,都會有一段陣痛期,就像剛使用智慧手機時,真覺得自己想笨蛋,好多功能都不知如何操作,如同我坐進7系列駕駛座時。第七代7系列從裡到外的升級幅度相當大,造型、科技、質感、安全、舒適等多方層面,都跳脫大家對於7系列既有印象,唯獨奢華依舊是每一代7系列從不改變的標準配備。這一代7系列個人覺得它已不把對手瞄準老戰友S-Class,而是向上一個層級對準勞斯萊斯,唯有把眼界放眼才能立足在一個無人能及的地位。
這一代7系列個人覺得它已不把對手瞄準老戰友S-Class,而是向上一個層級對準勞斯萊斯,唯有把眼界放遠才能立足在一個無人能及的地位。
▲這一代7系列個人覺得它已不把對手瞄準老戰友S-Class,而是向上一個層級對準勞斯萊斯,唯有把眼界放遠才能立足在一個無人能及的地位。


BMW 740i Excellence

引擎型式

直列六缸渦輪增壓+48V

排氣量(cc

2,998

最大馬力(hp/rpm

381/5,200+18hp 48V

最大扭力(kgm/rpm

53/1,85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5,3911,9501,544

軸距(mm

3,21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090

輪胎尺寸

:255/40R21

:285/35R21

售價(新台幣/萬元)

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