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MotoGP最終戰 Pedrosa VALENCIANA奪冠謝幕

記者:Max 2009-11-09

雖然在10月25號馬來西亞站時MotoGP 2009賽季的年度車隊、車手冠軍都由YAMAHA車隊包辦,不過眾家車隊都想站上VALENCIANA的頒獎台來場完美謝幕。DUCATI車隊一哥Casey Stoner雖然排位賽稱王,但最後在九萬名觀眾率先衝過終點線的卻是HONDA車隊的Daniel Pedrosa!

5
▲Daniel Pedrosa今年僅拿下兩個分站冠軍,期待明年賽車有更良好的調校。

由於YAMAHA車隊在Valentino Rossi與Jorge Lorenzo兩位車手強勢的表現之下,VALENCIANA站已經無關年度車手與車隊冠軍的爭奪,不過VALENCIANA站依舊來了不少稀客。過去應該出現在F1場上的Bernie以及紅牛車隊的車手Mark Webber以及引擎工程師Neway都來到現場。雖說F1賽季已經結束,不過這樣罕見的陣仗還是讓人有許多遐想!

賽前Mark Webber特別向同鄉車手Casey Stoner加油打氣,傷癒復出的Stoner已經連續三場以冠亞軍收場,去年同樣是他在VALENCIANA拿下分站冠軍。不過有始有終這句話沒有套用在DUCATI車隊上,Stoner在暖胎圈時居然發生離奇的High Side轉倒。由於損毀太重,Stoner在09年賽季最後一場比賽就以DNF劃下句點。賽後訪問時他表示:這是個讓人相當失望的結局,他用上與澳洲站相同的輪胎策略,但胎溫上不來導致轉倒。


5
▲2009無疑是YAMAHA豐收的一年,一共包辦車手、車隊以及車廠三冠王。

Stoner的退賽讓地主車手Daniel Pedrosa壓力減輕很多。比賽一開始Pedrosa與HONDA二軍的Toni Elias包辦前兩位,Rossi一度排在第三但很快的被隊友Lorenzo超越。Rossi與Lorenzo在賽前的訪問都顯得相當保守,Rossi說在VALENCIANA車輛一直無法調整到一個滿意的情況,因此在賽前他仍與車隊技師做最後的調整設定。而Lorenzo也表示若狀況不允許他不會在這裡硬拼,一切以順利完賽為主。

不過兩人並沒有讓Toni Elias領先太久,兩人雙雙超車之後變成HONDA領先兩臺M1緊追在後的局面。隨著胎溫陸續達到工作溫度,位處後方的Rossi開始對Lorenzo展開攻勢。兩人近身纏鬥的結果讓Lorenzo太晚煞車差點摔車,Rossi順勢由內側超車取得第二。此時Pedrosa已經領先有1秒多,Rossi眼看差距也被放大的趨勢也不再執意追趕,最後Pedrosa以2.6秒的差距拿下VALENCIANA的冠軍。

最終YAMAHA以二、三名的成積完賽,但這已經是Rossi自2004年以來在VALENCIANA最好的成積。他說他很告興能在這裡拿下第二名,賽後他將有一個小小的Party,但明天他與其他各隊將在這裡進行2010年新賽車的測試。放眼2009年賽季,YAMAHA一共囊括車手、車隊以及車廠的冠軍,成為賽季的最大贏家。而明年開始原本2行程的250㏄賽事將由GP 2取代,末代250㏄的冠軍則是由日本籍的青山 博一獲得,而明年他也將升級進入GP組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