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執行長認為內燃機存亡應留給市場機制,而非強制淘汰

記者:Dean 2022-04-20

近期電動車發展迅速,全球車廠都順應市場潮流爭相推出電動車產品,並且降低內燃機引擎的研發預算,希望可以在市場上做出很大變革。某些地區甚至標榜在幾年後禁止銷售內燃機引擎車款,但對於這樣的消息BMW首席執行長Oliver Zipse不那麼認為,反而覺得那麼快速停止內燃機動力車款銷售是個錯誤。

4

BMW首席執行長Zipse表示,這麼積極的想要讓全球汽車市場轉型成電動車,在周邊的配套無法跟上時,只會讓某些廠商得利,進而控制全球汽車產業。而且電動車的成長現在看起來都是在已開發國家中,還是有極少數的開發中國家無法從油車改為電車,對於這些市場勢必還是要繼續依賴內燃機引擎車款。

3
現階段電動車的技術慢慢形成穩定,內部的機構也已經發展多時相當純熟,但如果沒有油車的配合一昧把重心放在電動車,要想想汽車市場真的有辦法承受如此大的銷量,像是生產電動車基本的稀土元素和鎳金屬供應來源是否充足,而這些稀有的元素重心放在同一個來源國家,當發生變數對於汽車市場會有很大衝擊。
3
一昧的淘汰油車轉型電車,勢必會提高對某些國家原料的依賴,這樣做只會提高風險讓全球汽車市場處在緊繃狀態。Zipse說道,它其實是支持繼續維持內燃機引擎的存在,畢竟電動車的發展需要周邊設施一同成長,如果只賣車不考慮充電站的問題,在那個地區是推動不了電動車產品。而且要車廠造車又要弄充電站,對於車廠角度來看負擔相當大,所以Zipse覺得電車的成長應該是透過趨勢與需求慢慢讓油車淘汰,而並非政府、政策施加壓力強迫下架,這樣才是一個健康的市場機制。

另外,目前市場上很少有廉價的純電動車產品,對於一些收入不豐厚的消費者而言,這會是很大的負擔。反觀內燃機汽車在市場上很容易找到低價車款,消費者也不用擔心充電設備,考慮到以上因素,內燃機汽車似乎在未來市場還是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