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轉型電動車品牌 首款量產車「#1」歐洲亮相

記者:Alegna 2022-04-11

戴姆勒集團去年將旗下微型車品牌smart半數股權賣給中國吉利控股集團,smart正式轉型為全新電動車品牌,而今首款五門掀背量產車型「#1」日前已在德國率先亮相,除了廠徽維持不變,全車從裡到外的設計都令人驚嘆。smart #1搭載可輸出最大馬力272 PS的後置單馬達,預估最大續航里程440 km,至於售價及詳細配備等規格,原廠表示今年下半年新車通過歐盟認證後才會公佈。

4

smart #1外觀放棄概念車的對開式設計,導入隱藏式電動門把、無框車門和懸浮造型式玻璃車頂等設計元素,並與過去的smart燃油車一樣,透過車輪對距最大化的手法,在尺碼有限的前提下,創造令人印象深刻的車室可用空間,以及360度的開放視野。全新smart #1不再堅守微型車市場,車長達到4270mm,軸距則有2750mm的水準,至於車身重量則是1820 kg,並且搭載235/45 R19輪胎,簡約圓潤的外型,換上純電動能全力進攻新時代。

3
3
smart #1為五座配置設計,中控台植入一組12.8吋觸控螢幕整合資訊娛樂功能,一舉囊括所有操作介面,除了車窗控制面板之外,車內沒有任何實體按鍵。這款車還支援OTA線上更新及數位車鑰等功能,技術層次在目前的純電車來說相當先進。
3
方向盤前方則配置9.2吋數位式儀錶,以及10吋抬頭顯示器。鞍座提供杯座及電源供應插槽,以及無線手機充電座。行李空間表現方面,車頭可提供15L、車尾則有273~411L的容量。
3
3
電池型式採用的是66 kWh容量的NCM(鎳鈷錳)電池,位於後軸的馬達可輸出272ps、343Nm的動能,最高車速180km/h。依車型不同,以WLTP規範測試的續航里程有420~440 km的表現,並支援AC:22 kW/DC:150kW充電規格,至於充電插頭採用的是歐規CCS Type 2。原廠聲稱以AC充電10-80%需時3小時,若以DC快充10-80%則只要30分鐘就能完成。
3
3
安全科技方面,標配7具氣囊,以及主動巡航、主動車道維持、塞車輔助、盲點輔助、自動停車輔助、主動遠光燈輔助等ADAS功能。
3
根據先前戴姆勒與吉利簽訂的協議,新一代純電動smart是由Mercedes-Benz的全球設計部門負責設計,吉利控股全球研發中心負責工程研發,產地則在中國,因此未來歐洲及中國市場都會看到這款新車上市,不過倘若未能在歐洲或其他地區投產,台灣就註定不可能引進銷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