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萬7千噸! 全球車載用鋰電池廢棄與再生利用流向報告出爐

記者:haya 2022-02-24

日本一家研究機構最近公布了一項關於車載鋰電池回收再利用動向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2021年全球車載用鋰電池的總廢棄重量達到9萬6850噸。

4

2021年車載用鋰電池廢棄重量從全球各個區域來,以中國的94%佔有壓倒性的比例。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從2015年前後開始以政策主導EV純電車與PHV插電式油電車快速領先全世界在市場上大幅成長,廢氣量也隨之大幅增加。

車載用鋰電池的回收量全球各地的狀況都不大相同,且比業界的預估更低。中國雖然對於處理廢棄鋰電池企業是有一定的審查制度,但實際上許多廢電池都流入了一些不被政府許可的企業中。日本則是因為會將純電車或插電式油電車的中古車出口至海外,所以廢棄車載鋰電池的回收量不高。

2021年全世界的鋰電池再利用市場約達1790MWH,主要是用於中國市場上一些低速電動車或作為定置用電池來使用。回收市場上鈷、鎳、鋰等電池主要材料的回收量合計約為4萬6810噸左右。

再生鋰電池市場隨著電動車市場的成長預期未來也是呈現成長的走勢。不過,左右其成長速度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廢棄鋰電池的回收量在全球各地是普遍較預期為低,未來如何加強對廢棄鋰電池進行回收是業界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