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內瓦車展】NA+MT!PORSCHE 911 R

記者:Alegna 2016-03-02

PORSCHE發表一款標榜以純粹性能結合經典設計的跑車 911 R(R代表Racing),以完整移植911 GT3底盤和車身部件,搭配可收折尾翼,以及高達500 匹馬力的 4.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及六速跑車變速箱,並採限量生產991輛塑造其稀有度。911 R最大特色在於全面輕量化的車身結構、終極性能以及原始純粹的駕馭體驗;根據原廠資料,它的總車重僅有 1,370 公斤,也是目前所有 911系列之中最輕的一款,可惜總代理永業已經對外宣佈此款並不會引進國內。

4

配置於 911 R 尾部的水平對臥六缸引擎源自 911 GT3 RS 的賽車引擎,擁有 4.0 升的排氣量,可在 8,250 rpm 的引擎轉速下輸出 500 匹最大馬力,並在 6,250 rpm 轉速下產生 460 牛頓米的最大扭力。這部後置引擎跑車可在短短 3.8 秒內從起步加速衝破時速 100 公里大關。為貫徹其純粹主義風格,這部採輕量化設計的 911 跑車特別獨家搭載一套六速跑車變速箱,短捷的換檔行程可成就動感十足的操駕體驗。911 R 的強勁推進力道可使跑車的極速上達每小時 323 公里,NEDC 平均百公里油耗為 13.3 升。


源自賽道的技術

4

911 R 可說是一部為急速過彎而生的跑車。經過特別調教的後軸轉向系統可提供格外敏捷流暢的轉彎表現及精準的操控特性,同時可維持高度的車身穩定性。機械式後軸差速器鎖定裝置可獲得最大的循跡力,標準配備的PORSCHE陶瓷複合煞車系統 (PCCB) 則可發揮最高的制動力。這套煞車系統在前軸採用 410 公釐的超大尺寸煞車碟盤,後軸碟盤的直徑則為 390 公釐。前輪寬 245 公釐超高性能輪胎及後輪寬 305 公釐輪胎能維持與路面的緊密貼地性,並分別安裝在採用消光鋁合金色烤漆、附有中央鎖孔的 20 吋輕量化鍛造鋁圈上。

以賽車運動為核心的研發過程中已特別針對 911 R 的需求對PORSCHE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PSM) 的控制系統進行改良。在降檔時可按下一個按鈕執行雙離合功能以達到完美的換檔動作,以及選配的單質量飛輪,都是 911 R 的專屬特性。 這一切造就出顯著提升的靈活反應特性及高引擎轉速所帶來的動態表現。為享受無限的日常實用性,車主也可訂購一個前軸抬升系統:它可在按下按鈕後將前輪軸的離地高度提升約 30 公釐。

3
總車重僅 1,370 公斤的 911 R 足足比 911 GT3 RS 減少了 50 公斤的重量。引擎蓋和葉子板均採用碳纖材質,車頂則採用鎂合金製成,這有助於降低車輛的重心。後擋風玻璃及側窗的材質含有輕量化塑料的成份。其它措施包括減少車內隔音及移除後座座椅。空調及音響電台系統以選配方式提供,也是為達到減輕車重目的必須採取的措施之一。


4

從外觀上來看,其車身輪廓與 Carrera 雷同,而經典車頭及車尾設計源自 911 GT3。從技術層面來看,在 911 R 的引擎蓋底下可是大有乾坤:來自於 GT3 RS 的傳動技術。所有輕量化的車身部件及整個底盤皆源自 911 GT3。不過,為符合道路使用的需求,其車身捨棄了原有的固定式尾翼,而改用來自 Carrera 車型我們所熟悉的可收起式尾翼,搭配 R 車型專屬的車尾底部擾流造型,共同提供必要的下壓力。前後保險桿也沿襲自 911 GT3。跑車排氣系統由輕量化鈦合金結構組成。前方配置一個重新設計的前擾流板下緣。鑲嵌於兩側的PORSCHE車型字樣及橫貫整個車身中段的紅或綠色條紋,透露這部跑車與其傳奇性前身的血緣關係。


4

駕駛乘坐在一個碳纖賽車桶型座椅上,座椅中心布質飾面上的千鳥格圖案令人回想起 1960 年代的第一部 911 跑車。直徑 360 公釐的 R 車型專屬 GT 跑車方向盤接收來自駕駛的轉向指令,並透過 R 車型專屬的短排檔桿及離合器踏板執行傳統的換檔動作。車室內的石墨碳纖飾條搭配鑲嵌於前乘客座椅上的鋁製徽飾,清楚刻印出 911 R 的限量序號。GT 車型的典型特色還包括獨特的車門拉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