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內瓦車展】FERRARI GTC4Lusso

記者:Alegna 2016-02-15

FERRARI FF曾是該廠首款四驅四座車型,“FF”的車名就是直接以表明了這樣的設定;現在它的後繼車型已經現身,除了維持原有特徵,還追加後輪轉向功能,並以GTC4Lusso為名全新發表。它採用義大利車一貫直接了當的命名規則,其中GTC代表的是FERRARI慣用的2+2 Grand Tourer車型,而Lusso則是義大利文的Luxury之意,至於4當然就代表它的四座、四驅與四輪轉向特點。

4

新的GTC4Lusso同樣是斜背獵跑shooting brake造型,因此保有舒適寬敞的車內乘坐與行李空間特點。由於FERRARI曾經調查他們的FF車主,發現這款車的使用里程比一般FERRARI跑車普遍多30%以上,顯然是最適合作為日常生活使用的FERRARI,因此這次新車也針對這方面予以改良。


4

首先就是搶眼的超長車頂輪廓,經過重新設計後的車尾線條在全新四圓尾燈、下擴流器、後擾流的搭配下,看起來比FF更有運動感,實際上GTC4Lusso的車寬也比FF明顯增加,至於車長和車高則僅有微幅增加。前葉子板如今多了鯊魚鰓的通風口設計。頭燈總成和水箱護罩當然也是全新設計,不過整體而言沒有車尾改變那麼大,而且風格和FF很類似。


4

內裝用料同樣以真皮包覆為主,並且同樣以類比圓盤指針搭配數位儀錶螢幕的設計,但是尺碼比FF更大。而在FF所用的傳統中控台螢幕,已經改為內嵌10.3吋平板式觸控顯示幕,並且配上一組新設計、尺徑更小的方向盤,比較特別的是,原廠還在副手座前方特別安置一套數位儀錶供乘客參考。


4

至於這款車的最大亮點當然是它的四輪轉向設計,雖然先前F12 tdf早有類似的設計,不過GTC4Lusso卻是首次應用於AWD的結晶。FERRARI專利4RM Evo四輪傳動系統整合後輪轉向機構後,以全新的4RM-S系統作為它的操控核心,前後配重比為47%/53%,搭配新設計的電子差速器E-Diff以及SCM-E電子阻尼控制,除了有助性能表現的提昇,也對於舒適性的改良有所貢獻。

3


4

動力方面,使用的是6262cc V-12自然進氣引擎,壓縮比提高至13.5:1,最大輸出馬力也從651hp提高到681hp,峰值扭力達到697 Nm。根據原廠資料,它的淨重為1790kg,0-100km/h加速成績為3.4秒,極速可達335km/h,沒有因為追求實用機能而犧牲絲毫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