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HONDA Civic Type R

熱血鋼砲重生

記者:haya 2015-03-23

HONDA汽車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了新Civic Type R的市售版車型,也公布了一些性能相關的數據。Type R在日系性能車迷心中一向佔有相當地位,車廠也以「Race Car Of the Road」的訴求來回應車迷期望,展現他們樹立前驅高性能掀背車新標準的企圖心。

4

新Civic Type R是搭載2.0升排氣量VTEC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在車迷們最關心的動力輸出部分,最大馬力輸出達到310hp/6500rpm、最大扭力40.8kg-m/2500rpm,並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紅線轉速為7000轉。

3
3
這具新動力心臟導入了HONDA「Earth Dreams」次世代節能動力技術,包括新的先進渦輪增壓器與VTEC技術,在低轉速帶中就可以輸出高扭力,提供持續向上延伸的加速力道。其0-100km/h加速成績為5.7秒,極速更可達到270km/h,HONDA表示與幾個主要鎖定的前驅對手相比,這樣的極速水準是可說是高人一等,同時也是歷代以來最強悍的Type R。
3
達成這樣的極速表現,有很大部分得歸功於全車對空氣動力特性的追求,車身配備前下擾流、側裙、後擾流尾翼、車底擴流器等專用空力件,並且經過反覆的風洞測試確保這些空力件讓高速行駛下能夠擁有高度的穩定性與充足的下壓力。
3
3
3
除了空力特性外,熱能管理也是開發團隊相當重視的開發重點,在外裝上加大了車頭水箱罩與前氣壩的面積都加大讓更多散熱氣流進入引擎室。前輪拱後方與上方都設有導流口讓引擎室內的廢熱能夠高效率地排出。腳上則是配輕量化高剛性19吋鋁圈將輪拱空間填滿,營造高迫力視覺感,再搭配專為Type R所開發的235/35R19尺碼性能胎。煞車為Brembo的前四活塞卡鉗350mm大徑通風碟盤煞車系統。
3
懸吊機構也導入了許多新技術,例如新的四點主動式減震系統可以針對四輪做個別獨立的持續控制,確保各輪擁有最佳抓地力,在激烈加減速下限制輪胎荷重轉移,讓車子動態維持平穩。雙軸柱式前懸吊機構比起Civic標準車型的懸吊設定減少了50%的扭力轉向現象。H形扭力樑後懸吊機構內採用了特別的潰縮管設計,提升180%扭曲剛性,進一步強化在高速彎道下的車身動態穩定。

這次Type R還增加了「+R」駕駛模式按鈕,按下去就可立即增加多項底盤與動力系統的反應。此時油門反應更敏銳,扭力輸出曲線會變得更積極、更偏激烈操駕取向;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減弱,避震器設定更為硬調,減震力增加30%。

跟過往的Type R一樣,新Civic Type R車室透過對內裝細節的強化大大提升了運動氣息,像是鋁合金排檔頭、黑色類麂皮織布材質搭紅色雙排縫線的高背式運動座椅、紅黑雙色真皮方向盤、黑色車頂篷等。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