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KIA Sportspace Concept

記者:Alegna 2015-03-02

歐洲市場對於KIA的重要性無疑已經越來越重要,然而KIA旗下卻沒有生產歐洲消費者最愛的旅行車型。為此,它們最近推出了一款名為Sportspace的概念車,但它既不是房車也不是旅行車,不是掀背車也不是Shooting Brake,KIA打算以這種融合多重性格的特質同時滿足買家對於各種車型的需求。

4

SPORTSPACE的車身尺碼為4,855x1,870x1,425 mm,軸距2,840mm。這款概念車同樣是出自KIA德國法蘭克福設計中心的作品,它擁有很大行李廂,但很明顯不是斜背車,一時之間的確很難認定它是何種車型。揉合多種車型於一身的設計概念,據稱是首席設計師Gregory Guillaume還在瑞士唸設計學院時就已經存在的想法,直到今日才將它實體化。


Style

4

標準的旅行車通常少不了一組大面積的玻璃,用以襯托大容量的後行李廂,Sportspace不但有這樣的設計,還導入掀背車的粗大D柱特質,同時賦予外觀肌肉感的運動特性,強化了視覺上的重量感。它的外觀上不像傳統旅行車或Shooting Brake,KIA Sportspace的車頂線條幾乎呈現水平,尾窗設計又類似掀背車的作法,而前傾的D柱又有Shooting Brake的樣貌,從正面看來就像是一部跑車,完全跳脫了傳統汽車的設計框架。


4

車頭著名的虎鼻特徵以不同於傳統的樣貌現身,不過密閉式隔板會在必要時自動翻轉,以應付充裕的進氣需求。LED車頭燈和細長的方向燈都加強了它的動感形象,高肩線設計壓低了座艙的視覺感,同時輪拱塑造出來的肌理感,則讓它看起來具備跑車般的外貌。另一個容易忽略的特徵是後視鏡造型,細長銳利的輪廓相當特殊,內建方向燈也和車頭水平方向燈相呼應。

3
車尾配置了一整片的碳纖擴流器設計,中間安裝了垂直陣列式後霧燈,還有與車頂整合一體的尾翼和雙出尾管、20吋輪圈,同樣都讓它可以具備一般Shooting Brake最缺乏的跑格。


Interior

4

內裝格局看起來相當簡潔,座椅設計融入罕見的東方味,是以碳纖架構結合如同竹製編織的皮革,十分特殊。大尺寸的電子儀表搭配寬螢幕中控台,還有飛梭控制旋鈕,也讓它極具未來感。此外,車內傳統的後視鏡位置已經被後視攝影螢幕所取代,同時部份車輛資訊也會顯示於此。

3
獨立座椅設計讓後座乘客的腿部和頭部空間異常充裕,即使座椅在正常位置時,也能載運滑雪板。行李廂底板上特別安裝了28顆滾球,配合低開口的尾廂門檻,在取放重物時會更輕鬆,而這些滾球會在引擎發動後自動下潛3mm,確保物品不會在起步時滑移。
3


Powertrain

動力方面,Sportspace搭載KIA研發的柴油電動T-Hybrid系統,也就是2014年巴黎車展曾經出現的Optima T-Hybrid概念車同樣動力系統。這套系統採用的是1.7升柴油引擎,搭配48V驅動的電動雙渦輪機,比起一般渦輪系統反應更敏捷,有利於超車或加速。底盤則使用後軸主動多連桿懸吊系統,搭配AWD傳動配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