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內瓦車展】FIAT Panda Cross

記者:Alegna 2014-02-19

FIAT在日內瓦車展將推出全新迷你4x4休旅「Panda Cross」,除搭載Torque-on-Demand適時AWD傳動系統,並將ESC、電子鎖定差速器、陡坡緩降輔助都列為標準配備,而Panda Cross也具有地形控制選擇,並提供三種駕駛模式切換功能。Panda Cross是衍生自既有的Panda 4x4,並藉由多項輔助科技強化了越野性能,同時離地高度也較大。

4

在A級距的迷你車市場,FIAT Panda是歐洲僅次於FIAT 500的暢銷車型,兩款車就瓜分了級距27%的佔有率。而自1983年推出mini-SUV之後,迄今已生產超過50萬輛,不只Panda Cross,其衍生車型也相當受到歐洲買家的歡迎,包括這次的Cross更不是第一次出現。

全新Panda Cross車身外加裝防刮護板與車頂行李架,尾燈組則是重新設計,整體越野風格更勝Panda 4x4。內裝配備將恆溫空調、藍牙通訊系統等都列為標配,也提供City Brake Control主動煞車系統的選配。


4

動力系統將有1.3 MultiJet II(80hp)與0.9 TwinAir Turbo(90hp)兩種汽油引擎,其中後者更配置6速手排變速箱,而且1檔齒比刻意加大,讓越野時獲得更好的動力。兩種引擎都具有Start & Stop系統,馬力數據也比Panda 4x4稍大。

為Panda Cross創造傑出越野能力的奧秘在於所配置的Torque-on-Demand傳動系統,該系統整合車輛的ELD(電子差速鎖定)與先進ESC(電子穩定控制)等功能,在嚴苛的地形透過管理引擎扭力輸出及分配,而提供車輪隨時都可獲得最佳抓地表現。Panda Cross車上的全自動地形控制選擇功能,則提供AUTO、LOCK、HILL DESCENT等三種駕駛模式,其中LOCK模式下的4WD能在低於30mph車速下,透過啟動打滑輪的煞車系統來達到扭力分配最佳化的效果。

懸吊結構方面,採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配置,較舊款Panda Cross的半拖曳臂結構更輕。同時由於Panda Cross車輪升級為185/65R15四季胎,比Panda 4x4更大的尺碼也提昇了低抓地路面時的循跡能力,並對公路駕駛的操控性有所幫助。

除了前面提到的距地高,新款車的進入角24度、離去角33度,也比舊款各增加3度和1度,而它的跨越角也達到20度,讓它擁有31.5度(70%)爬坡梯度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