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日內瓦車展】FORD宣佈Kuga導入免手操作的便利尾門開關技術

記者:Alegna 2012-03-07

比照BMW全新3系列,歐洲FORD宣佈為Kuga全新導入便利尾門開啟設計,今後持有感應鑰匙的駕駛,只需以單腳輕輕踢向後保桿下方,電動尾門就會自動開啟或關閉,全程完全不需要動用雙手,這將是對於經常懷抱行李或小孩的用車人一大福音。

5
▲這項看似噱頭十足的技術,也許在習慣使用之後,將會如同現今的定速巡航系統、手煞車Auto Hold等功能,變成依賴性相當高的配備。

FORD這種便利設計雖非該廠原創,其他車廠也有相同設計已陸續使用,不過Kuga卻是同級首款導入的車,更是非豪華車廠少見的配備,因此意義格外重大。

在全球化的策略下,FORD為旗下車款陸續引進一系列全新的動力系統以及車輛科技,包括普及藍牙、聲控等技術,車上的影音娛樂、電話通訊、甚至自動空調,都逐漸不需要駕駛的手部就能進行操作。本次宣佈導入的便利尾門開啟設計,主要是針對雙手已經空不出來的場合,卻又需要操作尾門開關時的解決方案。FORD汽車的歐洲安全電子研發部歷經六個月的努力,在人機介面(HMI)實驗室中透過志願者重複測試Kuga這項新配備,最終得到只需腳踢動作,而不必其他多餘操作或系統介面就能完成尾門開關的技術。


5
▲FORD的免手操作便利尾門開啟尾門技術,除了可以開啟尾門,就連關門動作也一併附送,比起BMW更高桿。

這種無手操作的便利尾門開啟前提,需與免鑰匙引擎啟閉系統搭配,位於後保桿下方的兩枚感知器必須偵測到旁邊必須有鑰匙才會作動,過遠的距離就不會作用,這也是系統負責把關的設計,以避免尾門意外開啟,譬如車輛行駛中跨越突起路面,或是小動物剛好跑過車底,系統都不會因此有所作用。


5

除了Kuga,事實上FORD公司也早於去年底在美規Escape導入這項科技,這次還特別因應歐洲流行的掛勾拖車,進行重新調整靈敏度,不過歐洲的消費者想要選配這項配備,可能必須等到明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