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ttiyah再次為Toyota贏得達卡拉力賽冠軍

記者:Alegna 2022-01-17

TOYOTA GAZOO Racing車隊的卡達車手Nasser Al-Attiyah與副駕Mathieu Baumel,在2022達卡拉力賽中從起跑開始就一路領先,雖然在總共12個賽段之中只贏得2個,但最終仍以總成績38小時33分,成為首位在阿拉伯世界贏得比賽冠軍的中東籍車手,這也是繼2019年之後,他在該車隊贏得的第二次汽車組冠軍。

4
▲Nasser Al-Attiyah所駕駛的GR DKR Hilux T1+賽車,在2022年達卡拉力賽中表現出色,完全主宰了整場比賽的節奏。

達卡拉力賽原本一直都在北非及歐洲舉辦,直到2009年才因為恐怖攻擊的威脅而移至南美洲,自2020年起又移師沙烏地阿拉伯迄今,今年雖然開賽前夕由於汽車爆炸導致一位參加達卡經典賽的205 Turbo 16技工當場死亡,官方認定是遭到恐怖攻擊而介入調查,不過比賽起跑後大致還算順利。2022年的賽段里程約為4261km,面對險惡的巨型沙丘地形,TOYOTA GAZOO Racing特別為此開發新款GR DKR Hilux T1+賽車,除了換上更大的車輪及輪圈,懸吊行程也增加,並為其配置3.5升雙渦輪增壓V6引擎。


4
▲WRC傳奇車手Sebastien Loeb重返達卡沙場,可惜仍未能如願贏得勝利。

記取過去兩年與冠軍擦身而過的經驗,這次Al-Attiyah從一開始的Ha'il賽段就搶得先機,這也成為本次獲勝的最重要關鍵;當時他與副駕駛 Matthieu Baumel在複雜的路段很快就找到正確的路線,然而包括Audi Sport的Carlos Sainz在內的其他對手卻在此迷路,因而損失了許多時間。這個狀況造成Al-Attiyah只需要擔心Sebastien Loeb這位對手,不過稍後Loeb的Dakar Rally T1賽車卻因傳動軸斷裂,損失了近半小時的時間,稍微減輕了Al-Attiyah的心理壓力。


4
▲TOYOTA GR車手Nasser Al-Attiyah與副駕Mathieu Baumel一路領先,最終順利贏得今年的達卡拉力賽冠軍。

比賽過半後,Al-Attiyah一直維持領先其他對手50分鐘以上的優勢,唯獨Loeb在後緊追不捨;直至倒數第二個賽段,Loeb已經成功將差距縮小至30分鐘內,但卻因超速受罰而前功盡棄,Al-Attiyah可以說從頭到尾都沒有受到嚴重威脅,因此也不需要刻意追求賽段的勝利,而是專注於維持速度沒有冒險;Al-Attiyah在最後一個賽段甚至為了希望隊友追上為他掩護而放慢速度,僅以第19名衝線,不過累積時間已足以讓他輕鬆拿下這場比賽的總冠軍。至於Loeb最後則以落後27分46秒的時間,為Bahrain Raid Xtreme奪下亞軍,第三名則由Overdrive Toyota車隊的Al Rajhi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