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開始實施最高限速30km/h的新政策

記者:Alegna 2021-09-02

法國首都巴黎8月30日起開始實施嚴格的限速措施,將市區幾乎所有道路的速限全面調降為30km/h,同時還大量減少汽車停車位,當局期待藉此能夠鼓勵民眾不要開車,以降低空氣污染並提高道路安全。此舉已立即招致部份市民反對,抨擊該政策恐將適得其反。

4
▲巴黎將最高行車速度全面調整為30km/h,希望能夠降低車輛帶來的問題。

巴黎市政廳在去年舉行民調,結果有59%贊成降低市區速限,當局因此自8月30日開始強制新政策,除了香榭麗舍大道及部份外環道路得以豁免之外,區域內最高車速全都從原本的50km/h降低為30km/h。


4
▲除了少數重要幹道以外,絕大多數市區道路最高車速都已大幅降低。

市政府舉出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為證,認為降低速限可以減少大約25%的交通事故,以及40%的死亡車禍,同時噪音、污染量都可因此減半,是讓民眾更健康的良好政策。市長Anne Hidalgo在推動減少汽車使用量的努力上不遺餘力,除了降低速限,還一口氣取消近6萬個停車位,多條道路也被禁行汽車,同時增加了自行車道的數量。不過有部份反對者認為,科學論述並不符合現實,過度限速只會惡化道路壅塞狀況,可能反而會導致廢氣排放量因此飆升。


4
▲歐洲許多國家的首都以陸續施行車輛控管政策,透過限制動力型式、降低速限及收費機制,期待能夠降低空污等問題。

在人口稠密、道路狹窄的巴黎街區,以自行車代步通常會比開車更快。根據統計,只有36.8%的巴黎家庭擁有汽車,在巴黎以汽車作為通勤交通工具的更只有13%,這與法國大多數其他城市高達八成都以汽車代步的狀況大相逕庭,顯見改善交通狀況對於巴黎是一項迫切的危機,不過限速30km/h顯然勢必會將對計程車與貨運業者造成直接衝擊。目前除了巴黎之外,許多法國城鎮和歐洲大城都已開始將最高車速限制在30km/h,包括布魯塞爾、柏林、阿姆斯特丹、馬德里和倫敦都有類似的嚴格規定,其中倫敦更有進城費及20km/h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