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推出以人工智慧配合駕駛風格的主動式音響配樂技術

記者:Alegna 2021-06-29

Bentley汽車研發出一套主動式音響配樂創作系統,號稱音響系統能夠即時配合駕駛者的開車風格,透過人工智慧方式自動創作音樂,以提升駕駛過程的情感體驗。

4

不同於一般音樂可能會分散駕駛注意力,這套演算法會納入車輛的引擎轉速和加速度等參數,使得每次駕駛得到的音樂體驗都有所不同,針對車輛的行駛方式和行駛地點都有獨特的氛圍回饋來參與駕駛過程,堪稱是最具個性化的客製體驗。


4

這套獨特的系統是Bentley與LifeScore合作開發,也是汽車工業中首見的主動式音樂創作技術;該音軌是在知名錄音室Abbey Road Studios進行錄製,所有音軌共使用50多組麥克風以全環繞聲進行錄製,音樂庫內則有超過1000億種的素材;LifeScore結合世界一流音樂家、現代和古典樂器,以AI技術演算將人工曲目和演奏音樂加以合成,讓配樂成品能夠隨著不斷變化的駕駛方式和操駕風格不斷改變,在長時間的每次聆聽中,配樂都是獨一無二,而不會聽起來重複或像是合成。


4

舉例而言,在「Cocoon」模式下播放音樂時,當車輛穿過蜿蜒城鎮街道,音樂呈現緩慢調性;當進入巡航速度時,音樂持續且深度平靜;當啟用「Enhanced」駕駛模式時,音樂反應靈敏且更激動人心,並可感應傳動系統變化、加速度和扭力的改變。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