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箱今年秋季問世

記者:Hayabusa 2003-05-15

自排車氣勢壓過手排車,成為一般市售車種中之主流也已經有好多年了,不論其中搭載了什麼樣的學習或手動換檔模式的電子新科技,一直到近幾年來四速、五速自排仍是佔市場中大部分的比例,六速自排還算是只能在JAGUAR S-Type等寥寥幾款車上才能看到的新玩意(當然,以CVT為基礎的不算)。不過M-BENZ卻以相當快的研發腳步,宣佈已經開發完成七速自排變速箱,並且在在今年秋天開始就會搭載於E500、S430、S500、CL500、SL500等等八缸車款之上列為標準配備。

這款名為「7G-TRONIC」的七速自排變速箱相較於現行使用的款式,具有降低油耗、提升加速性與增加換檔平順度等的優點。依據原廠公布的數據顯示,在NEDC測試模式之下,每跑一百公里平均可省下0.6升左右;在加速方面,時速0~100公里加速成績可以進步0.3秒左右,特別是時速60到120公里的中段再加速進步特別明顯。檔位增加至七個之後,使整個最低檔位至最高檔位間的齒比範圍增大,同時也讓引擎在各轉速域之下都能得到最適當的檔位齒比對應。對於變速系統內的電子控制系統而言也能有更大的彈性來作檔位的切換調整,保持低油耗、快速換檔反應的行駛狀態,並讓引擎盡量保持在低轉速運轉。

檔位多,換檔過程也隨之拉長?當駕駛者在大腳油門KICK DOWN的時候,7G-TRONIC並不一定是一個檔位一個檔位循序退檔,而是會跳過某個檔位。比方說從七檔退到五檔的時候,並不是沿七檔—六檔—五檔順序,而是直接略過六檔退到五檔,如果是從七檔退至三檔,則會採七檔—五檔—三檔順序退檔,讓KICK DOWN時能迅速獲得充裕的加速力道。除了快速的換檔時間、反應外,換檔的品質也同樣地平順優異,幾乎感覺不到換檔時的震動。

「7G-TRONIC」的一項機構特色就是負責鎖定液壓扭力轉換器的鎖定離合器,在大部分的時候之下都可以防止幫浦與扇葉轉軸間的打滑情形。另外,與一般傳統自排變速箱只有在高檔位時才會鎖住扭力轉換器不同,7G-TRONIC從一檔開始就可以進行鎖定。雖然擁有七個檔位與眾多的電子控制元件,但是這具新變速箱的體積卻並沒有比M-BENZ搭載於現行車款之上的五速自排變速箱大多少,外殼(也就是變速箱的「箱」)部分則採用了質輕的鎂合金材質來降低整體的重量。

為了生產這具新變速箱,DAIMLER CHRYSLER在M-BENZ當年最早進行量產生產的Stuttgart-Unterturkheim廠房投資了4億歐元增添大批最新先進生產設備及雇用1100名員工,加上車廠宣布「火速」在今年秋天就會搭載於量產車款之上,一般車主很快也能像F1賽車手一樣。享受「七速」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