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不稀奇! TOYOTA透過賽事挑戰開發氫燃料引擎

記者:haya 2021-04-27

為了邁向碳中和、促進環保,TOYOTA在油電車、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之後繼續向新的技術開發邁進,而這次的目標則是氫燃料引擎。TOYOTA也宣布在5月21至23日舉行的2021年超級耐久賽第三站─NAPAC富士SUPER TEC 24小時賽事中,ORC ROOKIE Racing車隊將以搭載氫燃料引擎的Corolla Sport賽車來參戰。希望能在賽事的嚴苛環境下讓氫燃料引擎的開發更快速成熟,讓這項永續性能源動力技術可以開枝散葉。

4

氫燃料電池車跟氫燃料引擎車有什麼不同?TOYOTA Mirai這類燃料電池車所使用的燃料電池,是透過氫與空氣中的氧結合產生化學反應,產生電能後再用來供電給馬達驅動車輪。而氫燃料引擎則是將汽油引擎的供油與噴射系統更改,讓它可以以氫做為「燃料」來「燃燒」產生動力。除掉微量的機油燃燒,氫燃料引擎車基本上行駛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3
氫的燃燒速度更快,讓氫燃料引擎有更好的動力反應是它的一大特徵,其運作聲與震動特性也與汽油引擎不太相同。這次要投入耐久賽事的氫燃料引擎從去年一些賽事中已經累積了一些技術的研發經驗,再加上像是Mirai氫燃料電池車的相關開發經驗與knowhow,確保引擎運作時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