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公布四行程WGP引擎

記者:Teddy 2001-02-21

在2001年的一月底,HONDA公布了預定在2002年WGP比賽中使用的V5四行程引擎。HONDA的這具新引擎由於其獨特的結構,引起了不小的騷動;而機車界的老二YAMAHA,似乎是不甘寂寞似的,也緊接在二月中,公布了他們的四行程WGP賽車。 YAMAHA的這輛四行程賽車代碼為OW-M1,正式的名稱隨後會公布,目前還沒有相關的照片發佈出來。


▲YAMAHA在進入「四行程」時代之後,是否會能有更佳的表現,超越GP賽場上的宿敵HONDA呢?

跟先前的一些猜測並不相同,這部賽車使用的是一具全新的並列四缸的引擎;搭載著YAMAHA看家絕活的每缸五閥的技術。並使用目前GP賽車中以操控性著稱的YZR 500車架。使用這種傳統引擎架構的原因是在考量到緊緻度,輸出和動力傳達之後,YAMAHA認為這種並列四缸的引擎能在其中取得最佳的平衡。而目前這具根據賽會規則有接近1000 c.c.排氣量的引擎,比起現行750 c.c.的YZR-R7引擎還要更小更輕。

這部賽車的測試已經暗中進行了好一陣子,測試顯示這部賽車的加速和極速都比現行的YZR 500要更好。Marlboro YAMAHA車隊的當家車手Biaggi在去年底測試過這部賽車,他認為這麼早就能對四行程GP賽車進行測試,並提供回饋以供車輛開發是件很好的的事。他並表示這部賽車很不錯也很容易騎乘,但是這畢竟是具風格完全不同的引擎,他必須改變他的騎乘方法來適應這部賽車。另一位YAMAHA的主力車手Checa則表示他對這部車印象深刻,他認為這部賽車非常的緊緻,就像現行的500賽車一樣;但是引擎煞車的效果比較大,抓地力很不錯,操控性也很好,動力域寬廣而且引擎聲浪相當棒。

YAMAHA表示這部賽車還有連lash;多地方尚待完成,工作是相當的繁重,但是他們有信心能在2002年推出一部極具競爭力的四行程GP賽車。跟HONDA獨特的V5架構比起來,YAMAHA的策略是要保守的多,採用目前有大量成叫lash;經驗的並列四缸引擎可以大幅降低風險與成本,是個穩紮穩打的選擇,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兩家車廠的文化有什麼不同了。並列四缸的前方投影面積較大,不像V型引擎這麼『苗條』,而且四缸與五缸賽車在最低重量限制上是一樣的,YAMAHA在這上面這不免要吃了點虧。但是回過頭來看,如果HONDA真的像謠傳中所說的,只採用匪夷所思的820 c.c.,那麼YAMAHA因為汽缸數較少所受到的馬力損失也連lash;可以因此扯平。

允連lash;四行程引擎參賽是GP的一項重要變革,因為這讓連lash;多擁有優良四行程引擎技術的歐洲車廠能夠參賽,使日本車廠原先在二行程引擎上所佔的技術優勢受到了衝擊。最起碼,目前DUCATI就對參賽表示了相當的興趣。他們如果參賽,可能是在2003年以後;而且,根據DUCATI表示,在做過電腦模擬計算之後,他們很認同HONDA所採用的V5架構。那麼會不會在未來DUCATI也發展出V5引擎來打敗HONDA的V5呢?就像HONDA發展V-Twin來打敗DUCATI的V-Twin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