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Extroid CVT系統

突破大排氣量、大馬力障礙的技術

記者:HAYABUSA 2000-06-15

目前各大車廠在自動變速箱的研發上都朝向多段化甚至無段化而努力,並且以低油耗、靜肅性與操控性等的提昇為目標。日本NISSAN汽車所研發出的「NISSAN Extroid CVT」就可以說是一項極為出色的傳動技術。

2
▲2
.220
雖然無段變速機「CVT」技術的使用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目前的CVT系統幾乎都是搭載於小排氣量、小馬力的車款上。這主要是因為CVT系統所使用的金屬帶對於引擎動力輸出的承受能力有一定的限制所致。

不過,NISSAN所發表的「Extroid CVT」技術則是針對大排氣量、大馬力的FR(引擎前置後輪驅動)車所開發的技術。這項技術與一般用金屬帶來帶動的作法完全不同,簡單來說,這項技術的原理是利用碟盤(動力輸入/輸出碟)在回轉時內側與外側所產生的「速度差」來作為變速比,這種原理原來是運用於紡織機械上,被拿來運用在汽車的變速系統上則是頭一遭。

在實際行駛上,NISSAN Extroid CVT則擁有即為平順的直線加速性,讓乘員體驗到有如噴射機起飛時般的貼背感。在市區行駛時,也幾乎感受不到任何換檔的震動,引擎煞車效果更是相當犀利,與一般的自動變速箱有極大的差異。
2
▲2
.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