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旅行箱三輪車的奇幻之旅

記者:Alegna 2020-12-17

時間回到上世紀90年代初期,當時冷戰才結束,網際網路剛剛發明,科技的飛速演進似乎讓一切天馬行空的幻想都成為可能,對於Mazda這樣的汽車製造商說,這種時空環境也是重要的轉捩點。90年代初期其實是Mazda成立以來,最令人激動的榮耀時刻,不只當時新推出的MX-5在全世界大賣,他們還以絕無僅有的轉子引擎,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家拿下利曼耐久賽總冠軍的日本車廠,而在同一年,還推出了技術相當前衛的氫燃料動力轉子概念車HR-X。

4
▲Mazda在30年前負責手排變速箱測試及研發的7人團隊,打造了一輛旅行箱三輪車,沒想到卻因此讓Mazda登上全世界媒體的頭條。

在這種不斷傳出好消息的氛圍下,Mazda廣島總部的自信心宛如鑲鑽鍍金,也因此在1989和1991年期間,特別在公司內部為不同部門舉辦一場創意移動構想的競賽,也就是所謂的“Fantasyard”。在局勢嚴峻的2020年全球汽車市場及預算日益緊縮的今日,會有車廠這樣作,根本難以想像;然而Fantasyard競賽反映出來的,是這家車廠在三十年前為人熟知的非主流理念,而且這場競賽的最後結果,還產生一個讓人拍案叫絕、令人稱奇的贏家。


4
▲可騎乘的自走旅行箱的概念早在30年前就在Mazda出現。

競賽的贏家是名為「旅行箱車」奇特設計,據稱原始構想是來自於想要更快通行機場航廈的念頭,而發明者是來自於Mazda公司負責手排變速箱測試及研發的部門,總共由七人組成。在微薄的預算下,他們買來一輛迷你摩托車,以及市面上可以找到的最大尺寸硬殼旅行箱,接著就開始動手想辦法把車塞進去。


4
▲迷你摩托車塞進箱內,剩餘的空間已經所剩無幾,重量也讓它失去實用價值。

最後的成果堪稱精巧,原本的34cc二行程迷你摩托車,經過拆解之後,只需一分鐘就可以塞進57x75cm的Samsonite旅行箱內;想要使用時,只要打開箱子,把摩托車的前半部翻轉立起,然後再把後輪及軸插入固定,接著把“座椅”安裝在後軸上方,就可以發動開走。看似惡搞玩具,性能卻是不差,因為雖然旅行箱車的最大馬力才1.75ps,不過二行程引擎讓它最高速度可達到30km/h。


4
▲翻開後就成了三輪卡丁車,簡單的創意似乎隱藏無盡的商機,可惜後續沒有繼續改良量產。

這樣的創意可以獲勝,也許是因為旅行箱三輪車許多方面都融入了Mazda引以為豪的DNA,像是如同MX-5一樣具備低重心帶來的駕駛樂趣,同時還成功傳達出當年Mazda第一部量產車的原創精神及設計概念,也就是在1931年所推出的三輪車Mazda-Go。


4
▲隨著原型車毀損及複製品不翼而飛,現在只剩下一輛最後一輛複製品還留存至今。

不過,重達32公斤的旅行箱畢竟毫無實用性可言,至少從行李的角度看起來是如此。雖然儘管Mazda從來都沒有考慮將它量產,但可攜式三輪車的概念卻因此獲得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反而成為Mazda的活廣告,大眾熱烈的反應後來還促使車廠又複製了兩輛旅行箱三輪車,並且分別運往歐洲和美國,其中一輛還曾在1991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與Mazda 787B利曼冠軍車並列展示。遺憾的是,最原始的那輛後來因為意外而毀損,而歐洲複製品在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的情況下,後來竟然不翼而飛就此消失!也因此,如今世界上只剩下美國複製品那輛車還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