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能源與保時捷於智利設立氣候中和合成燃料工廠

記者:Alegna 2020-12-10

西門子能源與保時捷攜手陣容堅強的國際能源公司,共同合作投入位於智利的試驗專案,此專案將建造全球第一個生產氣候中和合成燃料(電子燃料)的商業化工廠。試驗階段中,最快將有約13萬公升的電子燃料在2022年完成製造;2024年年產量將增加到5,500萬公升;而2026年產量更將一舉提升到5.5億公升前產量。屆時,保時捷將成為綠色燃料的主要客戶。該專案的其他合作夥伴包括智利能源公司AME和智利石油公司 ENAP,以及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

4
▲西門子能源與保時捷攜手陣容堅強的國際能源公司推動氣候中和燃料開發。

於智利南部麥哲倫省(Magallanes)展開的Haru Oni試驗利用該地優越的風力條件,借助綠色風力發電生產氣候中和燃料。由於該專案為德國國家氫能策略的一部分,西門子能源將從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門獲得約800萬歐元的資助。


4
▲於智利南部麥哲倫省(Magallanes)展開的Haru Oni試驗計畫利用該地優越的風力條件,借助綠色風力發電生產氣候中和燃料。

西門子能源是Haru Oni計畫(也被稱作HIF計畫)的共同開發者,同時也是整個價值鏈的系統整合者 — 從使用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的風力發電機,到生產氫氣作為綠能、轉化為合成燃料,該公司的質子交換膜(PEM=Proton Exchange Menbrane)電解技術非常適合用於快速流動的風能。

作為該項新燃料的主要客戶,保時捷計畫在前導專案第一階段中廣泛使用。運用範圍包括保時捷賽車、保時捷體驗中心車輛以及量產跑車中使用電子燃料;保時捷初期將挹注約2,000萬歐元研發。

智利能源公司AME是高度創新燃料(HIF=High Innovative Fuels)專案的主要開發者和所有者;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專注於風能和電解;智利國家石油公司 ENAP則提供營運人員為工廠維護及後勤提供資源。

智利擁有優越的風力發電氣候條件與低廉的電力成本,在國際上具有製造用於生產、出口和在地使用之綠氫的巨大潛力。為了產生綠氫,電解槽利用風力能源將水分解成氧氣和氫氣兩個元素。下一步,則計畫從空氣中擷取CO2,然後將其與綠氫結合而生成合成甲醇。生成之可再生甲醇可用甲醇-汽油轉換技術(MTG=Methanol To Gasoline)將其轉換為對氣候友好的燃料,該技術由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授權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