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車太難賣!Subaru Legacy全面退出澳洲

記者:Alegna 2020-09-03

以Liberty為名在澳洲上市的中型房車Subaru Legacy,在澳洲上市已經31年,不過澳洲Subaru汽車卻在九月三日公開宣佈停售的消息。Subaru Liberty自1989年第一代車型推出後就引進澳洲,隨後的20年更在澳洲當地汽車市場扮演重要的角色,是Subaru品牌在澳洲大陸站穩腳步的最大功臣之一。然而隨著近年中型房車市場的劇烈萎縮,SUV早已全面攻佔澳大利亞大陸的汽車市場,澳洲Subaru汽車因此決定停止引進,也為此一車系在當地的銷售歷史劃下句點。

4
▲因應市場反應不佳,澳洲Subaru汽車決定停止引進及銷售Liberty。

回顧80年代末期Liberty開始引進澳洲後,短短兩年銷售量就已突破1萬台,累積上市31年期間,銷售總數更超過15萬台。然而過去兩年,這款車在當地總共才賣出2,441輛,而同底盤的Outback卻繳出13,844輛的成績,兩者的對比明顯就能看出市場的偏好。


4
▲早期Subaru Liberty市場表現相當不錯,不過近年不再獲得澳洲消費者青睞,晚景堪稱淒涼。

Liberty算是Subaru第一款全球戰略車,澳洲Subaru汽車認為該品牌得以持續成長,必須歸功於Liberty的技術、安全、耐用和保值性在消費市場上的口碑,而早期Subaru在拉力賽車的聲望能夠如此成功,Liberty同樣也居功厥偉。已故的拉力車手Possum Bourne在90年代初,在澳洲拉力錦標賽中所駕駛的Subaru Liberty RS Turbo廠車,創下的無數成功不只讓RS Turbo量產車型一炮而紅,在賽車迷記憶中也成為最難以忘懷的傳奇經典。Liberty早在1994年就全面搭載市場罕見的雙氣囊,出色的耐撞設計更獲得市場肯定,而在1995和1999年,還兩度獲得Wheels雜誌頒與澳洲年度風雲車的頭銜。

3
目前Subaru在澳洲仍有Impreza及WRX等房車款式持續銷售,不過隨著SUV熱度持續加溫,未來前景同樣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