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24h] Ferrari is back!法拉利睽違58年再次贏得利曼大賽冠軍

記者:Alegna 2023-06-12

Ferrari 499P原型賽車在歷史性的利曼24小時耐久賽百週年賽事中,粉碎了Toyota的六連霸美夢,一舉拿下這場比賽的總冠軍,而上一次Ferrari取得利曼勝利,已經是1965年的事了。由Antonio Giovinazzi、James Calado及Alessandro Pier Guidi駕駛的#51 Ferrari賽車,在克服了詭譎的天候、失控事故、冗長的安全車整併及熄火恐慌之後,最終以超過1分鐘的優勢戰勝#8 Toyota,完成342圈的賽事贏得勝利。

4

這項全世界最著名的耐久賽,過去幾年自從各大廠退出最高級別的比賽後,唯一的廠隊Toyota已壟斷利曼多年,最高級別的可看性大不如前,也讓這項具有悠久歷史的耐久賽倍受批評。而在賽事百週年的2023年,賽制經過全面改革,精簡為Hypercar、LMP2和GTEAm,同時還有來自NASCAR Cup Series的#24 Chevrolet Camaro ZL1賽車經過改裝後也來參賽。頂級的Hypercar組別更吸引了Toyota、Ferrari、Porsche、Cadillac、Peugeot等車廠以全新Hybrid賽車上陣,加上SCG、JOTA與其他私人車隊,競爭的激烈程度堪稱近年罕見,比賽過程也相當精彩。

3
此外,今年的安全車新規定也引起不少爭議。為了減少SC離場後,過大的速差導致驚險場面,同時也為了提高比賽的可看性,場上分配了三輛SC,並導入了分組整隊再另行整併隊列的作法,因此每次SC出動就會出現冗長的整隊過程,加上為了吊離賽車與修補護牆,還有頻率不低的區域黃旗Slow Zone,與前車看似遙不可及的秒差,很可能因為場上發生一個小事故就豬羊變色,讓比賽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
3
Ferrari 499P在自由練習與Hyperpole排位賽時段中,就已經展現速度上的優勢,Ferrari AF Corse兩輛賽車佔據了出發頭排的位置,Toyota兩輛車都慢了1.5秒左右。
3
然而正賽起跑後,Ferrari很快就被Toyota超前而失去領先的位置,第一圈尚未結束就因為後方車陣發生事故,引發安全車登場。隨後比賽隨著各隊不同策略的進展,名次陷入渾沌不明的狀態。
3
在起跑後第二個小時,突如其來的暴雨打亂了所有人的節奏,賽道部份路段甚至積水,然而此時絕大多數賽車還在使用光頭胎,也造成不少賽車發生打滑與碰撞。 Peugeot在溼地期間趁勢展現賽車上的優勢,一度成為領先者,之後領先者不斷在Ferrari、Toyota、Porsche之間輪替,此時並沒有出現真正能夠拉開差距的賽車。
3
比賽剩下四分之一,Hypercar組基本上只剩下還在同一圈的Ferrari和Toyota兩輛車在爭冠,#51 Ferrari並且在最後5小時超越了#8 Toyota取得領先,然而,#51 Ferrari幾次的進站都發生賽車難以啟動的狀態,車輛的耐用性也讓所有人對它能否完成舉感到懷疑。
3
而#51在一次進站時,又因為同樣問題延誤時間,不過對手#8 Toyota卻因為煞車失控,花了一陣子才繼續前進,丟掉可以追上的機會。#51在比賽結束前24分鐘,進行最後一次進站加油時,再次因為拖延了近1分鐘才發動引擎成功回到場上,讓原本落後兩分多鐘的#8 Toyota得以將秒差大幅縮減。
3
另一輛#50 Ferrari原本也曾處於領先,不過後來在雨水再次來襲時,失控衝上碎石堆,加上KERS發生故障,逐漸失去競爭力,最後以第五名收場。
3
至於Porsche Penske的4輛賽車和客戶車隊,在比賽中的競爭力一直很不錯,直到#5在入夜後遇到感測器故障,修了20多分鐘才重新上路,最後取得第九名,這已經是所有Porsche賽車之中成績最好的一輛。
3
至於#6 Porsche,則是撞車嚴重毀損,修了45分鐘才勉強回到跑道完賽;另一輛#75 Porsche的命運更悽慘,中途就因為故障直接退賽。
3
Peugeot車隊同樣因為後期的挫敗葬送先前累積的優勢,其中名次較好的#93發生失控,浪費了漫長時間進行修復,最後以第八名完賽;初期狀況不錯的#94,最後則是在半夜撞毀。
3
相對起來,Cadillac算是Hypercar廠隊裡面表現比較平均,而且算是結果超乎預期的車,兩輛車分別以第三和第四名完成比賽,此行可說是一次大豐收。另外,兩輛Glickenhaus賽車#708和#709,也分別獲得第6和第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