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邦12小時耐久賽華麗回歸 AAI車隊贏得GT3 Am分組冠軍

記者:Alegna 圖:AAI、Mutul、Craft Bamboo 2023-03-22

因疫情闊別三年再次回歸的雪邦12小時耐久賽,已於3/18落幕,今年的賽事雖然縮減至8小時,競爭與精彩程度依舊,不過從起跑到揮下方格旗,全程罕見完全沒有發生任何重大事故、紅旗、中斷比賽,就連安全車也沒有出動!比賽由Absolute Racing車隊的#18 Audi賽車拿下GT3組及全場冠軍,另外來自中華台北的AAI Motorsports車隊,共派出三輛車參賽,不過有兩輛車未能完賽,其中由陳映瑜等三位車手輪流駕駛的#15 BMW M4 GT3,起跑後不久就快速拉開差距,最後以不小的差距輕鬆奪下GT3 Am組冠軍。另一位知名車手李勇德駕駛的Craft Bamboo #88賽車則表現不如預期,在GT3組只以第五名完賽。

4

雪邦12小時耐久賽是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日本以外地區,亞洲唯一恢復舉辦的大型耐久賽事。比賽以GT3、GTCup賽車為主,參賽車隊多半來自東南亞等地區。

3
比賽起跑後,AAI Motorsports車隊的#15 BMW M4 GT3旋即超越桿位得主#18 Absolute Racing Audi R8 LMS GT3 Evo II位居領先,兩車並在接下來兩小時展開追逐,隨後EBM Giga Racing車隊#16 Porsche 911 GT3 R也加入領先集團戰局,8小時賽程的最後2.5小時,形成來自五支車隊的四款不同車廠GT3賽車展開爭奪最後勝利。
BAMBOO #88賽車表現不夠理想,未能衝進分組前三名。(照片提供:Craft Bamboo)
▲BAMBOO #88賽車表現不夠理想,未能衝進分組前三名。(照片提供:Craft Bamboo)
最後倒數計時階段,#18 Audi領先的態勢大致底定,不過後方的戰鬥依然激烈,最後半個鐘頭,前三名秒差都在30秒以內,其中第二位的#16 Porsche和第三位#26 Audi賽車的差距更只有4秒,最後成功擋下攻勢為Absolute Racing車隊包辦一、二名成績。
AAI Motorsports共派出三輛車參加這次的雪邦12小時耐久賽。
▲AAI Motorsports共派出三輛車參加這次的雪邦12小時耐久賽。
在GT3 Am組,由陳映瑜、Piti Bhirombhakdi和Tanart Sathienthirakul駕駛的 #91 AAI Motorsports BMW M6 GT3從桿位起跑後,速度令人驚豔!開場第一小時不只位居該組第一,甚至領跑所有車輛。#91 BMW的優勢後來才被#216 Modena Motorsports Porsche 911 GT3 R所超越,排名也逐漸被其他GT3賽車超前,不過累積的優勢已足以讓他們取得分組冠軍。
(照片提供:Craft Bamboo)
▲(照片提供:Craft Bamboo)
GT3 Am組爭奪第二位的戰鬥,則由後方#216 Porsche和#51 AMAC Motorsport Porsche 911 GT3 R上演追逐場面;兩車最後關頭彼此秒差僅有0.3秒,激烈戰況直到最後才分出勝負,由來自澳洲的AMAC Motorsport車隊#51賽車在衝線前以1秒之差,為車隊拿下分組第二名的好成績。另外,GT Cup組冠軍則是由#101 FM Motorsport x Silver Rocket Porsche 911 GT3 Cup拿下。
(照片提供:Craft Bamboo)
▲(照片提供:Craft Bamboo)
本次AAI Motorsports車隊共派出兩輛BMW M6 GT3賽車(GT3組:#15、GT3 Am組:#90)、一輛BMW M4 GT3賽車(GT3 Am組:#91)參賽。除了#91順利贏得分組勝利,#15賽車因皮帶斷裂提早退賽,另一輛由老將陳俊杉、施世偉、劉威志駕駛的#90賽車,只跑了一個小時就直接離場。
AAI Motorsports車隊唯一完賽的賽車,登上頒獎台最高點。
▲AAI Motorsports車隊唯一完賽的賽車,登上頒獎台最高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