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M主辦者ITR建構未來電動賽車願景 換胎維修工作將由機器人擔任!

記者:Alegna 2019-11-09

DTM(德國房車大師賽)創辦35年來,深受車迷的熱愛並擁有強大的傳統,主辦單位ITR GmbH在近日卻提出一項相當創新而大膽的電動賽車系列雛型,並期待與DTM進行整合,希望藉由標準化動力規格降低開發及參賽成本,同時提供製造商作為設計並開發屬於自己的道路版高性能電動車平台。

4
▲ITR認為導入替代能源是賽車運動未來發展必經之路,構想中的電動賽車系列,除了技術和財務必須可行,更重要的是要具備足以吸引車迷、製造商的條件。

預想中的電動賽車將設定兩種不同能源供給:普通電池(現行電動/混合動力車)或燃料電池技術(將氫氣轉化成電能)。不僅如此,維修區也將徹底變革,忙碌的技師將被大型工業機器人取代,機器人不僅擔綱更換四個輪胎的工作,還能拆卸並更換位於車身下方的電池組或氫氣箱。在長達40分鐘的比賽中,每輛車必須進行一次強制性進站以補充新電力。這些未來賽車擁有高性能電機系統,能夠輸出高達1000匹馬力,最高時速可超過時速300公里。


4
▲工業機器人不僅擔綱更換四個輪胎的工作,還能拆卸並更換位於車身下方的電池組或氫氣箱。

ITR主席Gerhard Berger認為,如果想要塑造賽車運動的未來,並為賽車提供令車迷興奮的替代驅動系統,那麼就得把眼光放遠。DTM在今年導入高性能的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達600匹。該系列還開始試驗一種更環保的合成燃料,並且評估2022年導入混合動力的可能性。

ITR期待藉由DTM推出純電動系列賽車來拋磚引玉,並繼續與各大供應商合作,研究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因為為了確保參賽者擁有相同的技術等級和有效控制成本,唯有透過和單一供應商合作的方式才有可能,如此一來便能分攤參賽成本,將研發規模控制在最小程度。至於電動馬達、動力電機設備和(燃料)電池的使用,也會制定廣泛標準化以及技術設計上的自由度。賽車另一個重點是在碳纖維車架中,置入電池和氫氣箱,極可能會設置在車身底部重量分配最佳的位置,同時也便於快速移除以及在維修區的更換作業。


4
▲這些未來賽車擁有高性能電機系統,其中導入氫燃料電池是重要的一環,預計規劃輸出高達1000匹馬力,最高時速可超過時速300公里的性能表現。

儘管採用標準化動力設備,該系列仍將對製造商產生吸引力,因為他們能夠進一步開發出類似的道路版車型。這些具備高性能的電動車模組架構,將為製造商提供探索和開發本身高性能公路車型的理想條件。

ITR認為,電動賽車系列與DTM結合相當合理,因為DTM是一個專業化的國際賽車運動平台,已經深耕超過30多年,在整個歐洲大陸擁有相當成功的行銷、贊助和節目播放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