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十年 VOLVO的絕地重生之路

記者:Alegna 2020-04-06

2010年,經歷全球金融危機而倖存的FORD,亟需穩定其瀕臨崩潰的財務狀況,必須將虧損嚴重的子品牌儘速脫手,其中2009年財務就已陷入困境的VOLVO被高層指定出售。當時可以選擇的買家似乎不多,一邊是兩家可能資金不足的財團,另一邊則是吉利,這家在當時名不見經傳的中國汽車品牌,年銷量只不過是30多萬輛,最後竟成功爭取到VOLVO將它併購。2010年,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與FORD當時的首席財務官Lewis Booth握手完成交易,如今,VOLVO並沒有像某些人預測的那樣因為中資介入而一敗塗地,而是在堅持品牌的特色下穩定發展並開始獲利。

4
▲經歷轉型後的VOLVO已經成為有能力對抗德國高階競爭品牌的車廠。

VOLVO原本只是一家北歐小規模車廠,銷售對象寄望於一群忠誠度高、但數量逐漸減少的客群,在這被併購的十年間,卻開始轉型成為一家在三大洲生產的高級汽車全球品牌。他們將歐洲的工藝和技術,結合了中國的效率和靈活性,最後的結果卻讓一票分析師跌破眼鏡。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與FORD當時的首席財務官Lewis Booth簽下股權轉換購買同意書,開啟了VOLVO重生之路。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與FORD當時的首席財務官Lewis Booth簽下股權轉換購買同意書,開啟了VOLVO重生之路。
十年前,業界普遍認為VOLVO的傳奇到此為止,許多人點出VOLVO的產品線與當時吉利有限的低階經濟型汽車之間無法形成協同效應,像FORD這樣的汽車巨頭都失敗了,吉利當然也沒有辦法創造出必要的規模經濟,使VOLVO在與強大的德國高級品牌的競爭中勝出。


4
▲吉利認為VOLVO是家擁有80年歷史的汽車品牌,在市場上應該仍具有有足夠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吉利認為VOLVO是家擁有80年歷史的汽車品牌,在市場上應該仍具有有足夠的競爭力和吸引力,這是他們願意挹注110億美元資金讓VOLVO能夠發展自己的技術以取代FORD技術的原因。在此之後,VOLVO的研發資金變得充裕,然而他們卻意識到要繼續研發SUV、貨車和轎車,需要的是更高度的靈活性,因此開發出一套可替代的模組化架構,讓未來的產品都建立在這種全新核心平台上,也就是可擴展式模組化架構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SPA事實上不只有助於降低新車開發成本,還能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就把歐洲兩家工廠組裝的新車組裝作業,移交到中國、美國的生產線。


4
▲模組化底盤的擴充性降低了VOLVO的開發成本,同時也加速新車推出的時間。

這種靈活研發生產的模式對於VOLVO銷量提升非常有幫助,投資很快獲得回報,過去十年間,銷量不斷成長。2010年,VOLVO僅售出37.4萬輛汽車,而在2019年底為止,VOLVO已經繳出70.5輛汽車的成績,吉利甚至承諾,2020年可以讓這一數字達到80萬。


4
▲VOLVO十年來在全球的銷售量翻倍成長,預估今年可望達成80萬輛。

開發靈活具有可擴展性的底盤架構不是什麼激進的事,但是VOLVO的引擎戰略一定是。面對高級品牌的競爭對手以6缸、8缸甚至12缸引擎吸引高端客戶的注意力,VOLVO卻決定它所需要的只是一個穩定的四缸引擎系列,接著再導入一個三缸引擎,通過渦輪增壓系統以及極具遠見的電子動力系統,他們認為這就夠了。Hakan Samuelsson這位VOLVO CEO直接斷言:「以氣缸數量論英雄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吉利汽車應用了VOLVO的技術資源,為自家產品進行全面提昇。
▲吉利汽車應用了VOLVO的技術資源,為自家產品進行全面提昇。
通過這一連串的措施,VOLVO的母公司迅速推動了VOLVO在中國的生產基地擴張,先是在成都,然後是大慶,不過VOLVO依然主導一切工程技術方面的事務。吉利如此大費周章,野心當然不只是為了復興VOLVO事業,因為他們真正想要的,是徹底利用VOLVO的科技實力;在2013年,吉利在VOLVO的故鄉哥德堡成立了CEVT(中國歐洲車輛技術中心),主要目的就是研發一套可讓VOLVO、Geely、Polestar和Lynk & Co等品牌共用的平台架構。
為了開發出適用於吉利旗下各品牌通用的平台,全新研發中心必須先面對東西方不同的文化差異。
▲為了開發出適用於吉利旗下各品牌通用的平台,全新研發中心必須先面對東西方不同的文化差異。
全新研發中心是由業界資深專家Mats Fagerhag所主導,運作方式和VOLVO自己的開發部門有很大不同,幕後金主換人後,業界戲稱的「吉利速度」,必須先與「VOLVO耐心」完美揉合才行;因為在瑞典,旅行出發前必須先行計畫,而在中國,所謂的計畫都是出發後才開始進行,VOLVO勢必得先適應這種文化上的差異。


4
▲SPA和CMA合力組成了VOLVO不同級距產品的完整陣線。

最後他們成功了,僅僅花了三年的時間,就推出了CMA(緊湊型模組化架構)。至此,用於90、60系列的SPA,以及用於40系列的CMA,協力組成了VOLVO不同級距產品的完整陣線。基於CMA架構打造的XC40,去年是VOLVO全球銷量排行榜僅次於XC60的暢銷車。同集團高階品牌Lynk & Co和Polestar也有多種車型應用,此外,它也應用在Geely旗下的Coupe SUV和概念車。

自2011年以來,VOLVO銷售額就不斷攀升,公司一直處於盈利狀態。
▲自2011年以來,VOLVO銷售額就不斷攀升,公司一直處於盈利狀態。
CMA的出現不只一舉成為世界上最廣泛應用的模組化架構,也使得VOLVO持續從中受益,自2011年以來,銷售額就不斷攀升,讓VOLVO公司一直處於盈利狀態。而今中國已經成為VOLVO品牌最大的單一市場,佔2019年總銷售額的22%,美國已經退居第二。
VOLVO放眼於動力電子化的未來,已經規劃2025年後將有半數產品會是電動車。
▲VOLVO放眼於動力電子化的未來,已經規劃2025年後將有半數產品會是電動車。
VOLVO的核心價值在於安全,而在動力電子化方面,今年目標是達成20%銷售車輛屬於插電式混合動力或純電汽車。VOLVO承諾,2025年所有售出的汽車產品中將有50%是電動汽車。與此同時,所有2021年款車型的最高時速將被限制在180km/h,這項安全承諾對於追求速度的高級品牌來說,猶如它當初只生產四缸引擎的決定一樣大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