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福特研發騎士專用電子夾克 用表情符號降低衝突

記者:Alegna 2020-02-12

歐洲福特推出一種能夠在夾克背面顯示LED表情符號的裝備,希望能夠改善單車騎士和開車族之間的緊張關係,同時也能藉此提高騎行的安全性。這套稱為Emojis的電子背心是透過固定在單車把手的遙控裝置,可以讓夾克背面的LED顯示出笑臉、不悅、危險、左右轉箭頭等符號,以最容易讓後方駕駛瞭解的方式直接傳達騎士即將面臨的狀況,福特期待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避免衝突或危險的產生。

4

道路不是汽車的專利,同樣共享路權的還有行人、摩托車、單車,然而往往由於彼此的速度不同,以及對於行車方式的理解差異,在使用道路或行車時很以容易潛藏危險。根據統計,歐洲每年死於交通事故的單車騎士就超過2000人,許多開車族缺乏共享的概念,一遇到其他用路人造成的“障礙”,會習慣以按喇叭的方式來解決,不過喇叭對於改善交通和安全性不但沒有幫助,還可能增加衝突的產生。


4

為了建立更多用路人溝通的橋樑,福特研發出適合單車騎士的電子背心,以大面積的點矩陣LED面板即時顯示騎士的狀況,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讓開車族理解對方的處境,讓道路使用者之間的相處更和諧。這套裝置透過安裝在把手上的無線遙控器,不需轉頭或讓手離開把手就能進行操作,而預設在背心的符號也是可程式化;當然除了表情符號之外,也能以文字來表達,不過簡單易懂的表情符號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作為用路人對話的管道,比起任何文字都要委婉而直覺。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