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S60 T6 Twin-Engine Inscription

PHEV優等生!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1-06

電動車風潮席捲全球各大車廠,VOLVO汽車也做出了到2025年時全球銷售新車中有50%是電動化車款的目標宣示。所以對於旗下的PHEV插電式油電車可說是相當積極地在推。不過我們過去在國內接觸到的都是T8插電式油電動力車型,包括XC90、XC60與S90。這次則是隨著新S60/V60導入而首度接觸到T6 Twin-Engine動力。

豪華中不失運動味的Inscription等級外裝

4

與國內所進的另兩個車型T4 Momentum、T5 R-Design不同,S60 T6 Twin-Engine配備設定是Inscription等級,也可以說是三者之中最高規的。

Inscription專用式樣直瀑鍍鉻水箱罩。
▲Inscription專用式樣直瀑鍍鉻水箱罩。
外觀上擁有高階LED自動轉向頭燈外,水箱罩則是專屬鍍鉻直瀑式樣。
3
19吋五輻多肋黑鑽石切割式樣鋁圈。
▲19吋五輻多肋黑鑽石切割式樣鋁圈。
3
車側配上了235/45R19尺碼輪胎搭配19吋五輻多肋黑鑽石切割式樣鋁圈。
充電插座是採用CCS規格。
▲充電插座是採用CCS規格。
車窗輪廓也有一圈鍍鉻飾條來提升質感。車尾後保險桿將左右單出的方型鍍鉻尾管整合於其中。


油電系統介面清楚掌握狀況

4

進入車內,簡潔舒服的北歐居家風呈現眼前,中控台以中央大型九吋觸控螢幕為核心向兩側做水平線條的延伸,在視覺上也給人空間更為寬敞的感受。角度略向駕駛側傾靠的九吋觸控螢幕在圖形與版面編排上簡潔易讀易懂,且對應油電動力,在其中的旅程統計功能中也呈現了油、電的使用數據。

透過數位儀錶可以清楚了解油、電動力輸出狀況。
▲透過數位儀錶可以清楚了解油、電動力輸出狀況。
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可以先讓引擎為電池充電並設定保留,等到了市區時再純電行駛。
▲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可以先讓引擎為電池充電並設定保留,等到了市區時再純電行駛。
油電的耗能狀況可以旅程統計功能中查看。
▲油電的耗能狀況可以旅程統計功能中查看。
不過想要在駕駛過程中了解油電系統的運動狀態。最好的方法還是直接12.3 吋看數位儀錶組中右邊的大圓錶。會以動態方式同時顯示電力輸出(藍色線條)與引擎動力輸出(白色虛線)的消長情形,讓你清楚了解在目前行駛模式下,車輛是用油或用電或兩者都用?以及輸出的多少,電池殘量也一清二楚,方便你做出是否要讓引擎為電池充電,以備等會兒進入市區使用之類的判斷,讓你能夠更充分地掌握系統,讓油、電都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益,用在最是當的地方。
雙前座椅除冷熱通風與電熱功能外,側邊護墊也可電動調整。
▲雙前座椅除冷熱通風與電熱功能外,側邊護墊也可電動調整。
因電動機構佔用,後座無空調出風口。
▲因電動機構佔用,後座無空調出風口。
所配的座椅以Nappa透氣真皮包覆,雙前座具有冷熱通風與電熱功能。雙前座側邊支撐靠墊也有電動調整功能。車室內除了鍍鉻飾條與烤漆飾板以適當比例鋪陳外,天然漂流木飾板、Orrefors水晶排檔頭等都營造出豪華卻不俗氣,而是優雅有品味的車室氣氛與質感。
行李廂空間為349公升,比引擎搭載車型略小些。
▲行李廂空間為349公升,比引擎搭載車型略小些。
由於多出了電動系統相關機構,與汽油引擎車型的442公升相比S60 T6 Twin-Engine的行李廂空間小縮至390公升。而在車內,前座中央扶手下方置物空間也縮小。後座地板中央有更高的隆起,且沒有120V電源插座與後座空調出風口,這也是難免的。


分別驅動前後輪的油電動力架構

4
▲2.0升雙增壓引擎負責驅動前輪,具有253hp最大馬力。

S60 T6 Twin-Engine所搭載插電式油電系統由一具最大馬力253hp/5500rpm最大馬力、35.7kgm/1700-5000rpm最大扭力的直列四缸機械+渦輪雙增壓器油引擎負責驅動前輪,87hp/7000rpm最大馬力、24.5kgm/3000rpm最大扭力的電動馬達負責驅動後輪,搭配Geartronic八速自排變速箱。

有著Orrefors水晶排檔頭的八速自排排檔座。
▲有著Orrefors水晶排檔頭的八速自排排檔座。
車上提供了AWD、Pure(純電)、Hybrid與Power等駕駛模式,依需求選擇不同模式讓系統發揮最大效益。在大多數情況下,其實只要切到Hybrid模式,車主不需要去煩心甚麼油啊電的,交給系統處理就好。
提供包含純電行駛在內的多種駕駛模式選擇。
▲提供包含純電行駛在內的多種駕駛模式選擇。
低速以馬達帶動,中高速再以引擎強勁加速,加速感順暢。
▲低速以馬達帶動,中高速再以引擎強勁加速,加速感順暢。
在起步與低速狀態下基本上都會以電動馬達驅動,提供平緩順暢的加速,純電行駛安全極速可達125km/h。所以如果你油門保守些的話,要在一般平面道路上長時間保持純電行駛並不難,甚至不用切至Pure模式。
油電輸出源切換變化時,駕駛者幾乎感受不到差異。
▲油電輸出源切換變化時,駕駛者幾乎感受不到差異。
當你油門踏得比較深,或是電池電量不夠時,引擎驅動力就會介入,提供充足的加速力道。不管是引擎驅動、馬達驅動或兩者同時驅動,駕駛者基本上都感受不太出其中的變化,要反覆察看儀錶才能知道驅動力/能源的流向變化,動力的銜接非常無縫自然。

Power模式下,引擎與馬達同時介入驅動,且油門反應會敏銳許多,強勁加速力道源源輸出,往中高速域也沒有虛掉,而又不會給人暴力難掌控的感覺。在煞車與轉向反應上也更為Sporty,給人跑房車的駕馭樂趣感受。
在可為車輛充電之下,車主可經常享受純電行駛,找不到充電站時就用油跑。
▲在可為車輛充電之下,車主可經常享受純電行駛,找不到充電站時就用油跑。
AWD模式同樣是引擎與馬達同時介入驅動,但目的是用來應付不良/地抓地力路況,所以在懸吊、轉向、煞車等特性上都維持普通與舒適,電動馬達也是半輸出狀態。Pure模式則是引擎不作動的純電行駛模式,電池滿電狀態下約可行駛51公里。

在D檔位下煞車減速時,車子能源回生系統就會作動,回生電力來為電池充電。這時制動、能源回生較弱,若將檔位切到「B」檔即可獲得較大的制動與能源回生效果。在B檔狀態下將排檔桿往左右切,則可得到手動切換檔位的效果,遇到較陡/長坡道時也可藉此得到檔煞效果。


操控與結語

4

雖說S60 T6 Twin-Engine擁有達340hp的綜效最大馬力,不過因配備等級上為重舒適性的Inscription等級。所以懸吊上是採用了原廠的Dynamic運動底盤設定,而非T5 R-Design所採用的Sport跑車底盤設定。在行路感上比較能兼顧乘坐舒適性和一定的操控水準。行經不良路面時油路面傳至車內的震動得到了極佳的抑制。

由於SPA模組化底盤在開發時就將電動化動力系統納入考量,所以可以直接將鋰電池組配置於車室之下,全車的中央位置。這也讓重心降低,過彎時重心向外側偏的情況不大,車身變換方向的靈活度也得以確保,讓人一下也忘了它車重其實已經破二噸。


在汽車充電環境還不算普遍與友善的現在,想買電動車搶先一嚐時代科技滋味之前恐怕先有不少疑慮得先想清楚。然而像VOLVO T6 Twin-Engine插電式油電動力,在日常用車下可以給你非常大比例的時間以純電來行駛,而在需要較大動力輸出時引擎可以無縫接上作為強勁的動力後盾而無需擔心電能很快耗盡得趕快去找充電站。可以說是電動車時代全面來臨前可以享受電動車優點卻又沒有甚麼風險與疑慮的最佳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