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Aiways U5挺進歐洲 慘遭Euro NCAP暴露安全缺陷

記者:Alegna 照片提供:Euro NCAP 2019-12-19

第一款在歐洲上市的中國製造電動車Aiways U5,趕在2019年結束前夕完成Euro NCAP安全評鑑,結果出現令人驚訝的結果,U5不僅只獲得3顆星,而且成績是2019年度的最後一名!

4
▲野心勃勃的U5在Euro NCAP測試時慘遭滑鐵盧,被評安全設計有問題。

AiWays愛馳汽車宣稱U5具有「國際大師加持」與「德國工藝4.0智慧工廠」的品質,不過在標準嚴苛的Euro NCAP評鑑中卻暴露許多缺點。Euro NCAP表示,具備時尚外觀與前衛造型的U5,在面臨車側撞擊時防護效果不理想,這讓它在電線桿側撞試驗中嚴重失分;而AEB系統感應行人與單車騎士的測試也表現不佳,雖然表面上將豐富的主動安全或駕駛輔助功能列為標準配備,但測試發現實際功能不如預期。


4

Euro NCAP發現Aiways U5車輛在安全設計有不少缺陷,而這些在單純的撞擊測試中並不明顯,在駕駛輔助的評估,以及對於其他用路人的保護測試項目中,U5都沒有達到規範的要求,最後只獲得3顆星的評價。至於Aiways汽車在得知結果後,據稱已著手為缺陷進行改良,期待明年重新送測後能夠改進車輛的安全性。


4

Euro NCAP對於這次中國汽車的受測成績也指出,即使近年來中國汽車在車輛安全方面已有顯著進步,但U5的例子已經表明,5顆星的要求對於年輕的車廠仍是一大障礙,不過他們仍期待能在缺陷獲得有效解決之後,可以再次驗證車輛設計表現。


4

放眼Euro NCAP在2019年的數十款受測新車,大多數都能取得5顆星的最高分,少數則獲得4顆星,至於獲得3顆星的只有SEAT Mii、VW up!、SKODA Citigo和Jeep Renegade,而Aiways U5則是其中分數最低的一款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