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一圓Focus的渦輪夢

再創速度極限!

記者:文/Miao Wu、整理/Ero 2006-07-03


取材協力/格立特汽車
電話:03-3186666


Focus有多受歡迎?看路上滿街跑的車就知道。雖然還稱不上是FORD的搖錢樹,不過從這輛車在國內推出以後,即使它是屬於過去在國內改裝界被視為冷門車的歐洲品牌,但由於銷售量不錯的關係,許多改裝店家都不敢輕忽它的市場潛力,而紛紛推出適用的部品,當然已經風靡許久的Turbo浪潮,自然也讓Focus感受到了,在國內賽車界相當著名的格立特,對於渦輪技術的研發也很有心得,原本體質就不錯的Focus 2.0S,配上增壓系統之後,動力水準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尤有甚者,塞入2.3引擎,在週邊改裝品同步對應下,足以讓大排氣量的對手嚇出一身冷汗來。


目前格立特已經提供渦輪增壓系統的改裝配套,全套含渦輪組、進氣冷卻器、供油電腦和管路組,由於不需拆解引擎,低壓約0.4-0.5 bar馬力提升即有約30%的效果,獲得不少Civic、Accord及Solio車友的採用。至於Focus方面,原廠2.0S即有手排可選,若升級為Turbo強制進氣,不需花費鉅額代價就能換來明顯的性能提昇,應該是NA放盡之後的車主們會考慮的方向。

2
▲2
.552


以這輛單純加裝Turbo Kit的Focus 2.0S來說,換裝特殊鑄鐵合金頭段、不鏽鋼渦輪方派,並採用日本三菱TD-04渦輪機,雖然增壓值只有0.3bar,起步及再加速反應已經相當輕快。不過由於新一代Focus原廠電腦的功能強大,除了監理轉速、曲軸位置之外,連發電機和儀表都一併納入管理,若要藉由過去的方式單純以透過改裝電腦的介入,以如同第五支噴油嘴的方式來補油,就很有可能會在提昇供油濃度之後,被兩個含氧感知器之間的反查機制感應到訊號不正常,而發出保護訊號造成動力輸出不正常。因此要在Haltech F5供油電腦上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必須灌入對應的破解程式,而格立特也已經著手進行,一切只缺臨門一腳。

2
▲2
.554


其實當下這方面的解決方式,就是直接使用更高檔的Haltech E6X供油電腦;這套電腦的功能十分強悍,幾乎可以完全取代原廠電腦,也就完全沒有以上提及的困擾,在格立特廠內就有這麼一部值入Mazda6 2.3引擎的Focus,也是採用這樣的作法。這部車使用日本IHI RHF55滾珠軸承鈦合金葉片渦輪機並搭配美國TAIL排氣謝壓閥之後,安裝前置中冷器並改進進氣效率,增壓值則設定在0.8-1.0bar之間,使得動力輸出已經算是猛暴的程度,不過雙出尾管發出的聲浪也實在夠驚人,技師告訴我們,從一檔到五檔,即便是NEO GEN這套胎都還會在禁不住強大的扭力後而發出尖叫,時速240km/h更是一氣呵成。當然,這是對動力有重度需求時的作法。因此,無論是只需要強化現有的動力,或者想要進一步提昇整輛車的戰鬥指數,這些在在格立特都能夠找到答案。

2
▲2
.555


GP EZ Turbo KIT
for 2.0T For 2.3T
特殊鑄鐵合金頭段
不鏽鋼渦輪方派
日本三菱TD-04渦輪機 日本IHI RHF55
輕量化進氣鋁管組
前置型進氣中冷器
不鏽鋼網高流量香菇頭
GP RACING進氣洩壓閥
四層矽膠管組
0.3-0.4bar輕增壓設定 0.8-1.0bar輕增壓設定
Haltech F5供油電腦 Haltech E6X供油電腦
價格約14 價格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