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阻炸街!英國評估導入噪音違規照相系統

記者:Alegna 2019-06-13

為了平息民眾對於汽機車引擎或排氣噪音過大的怨氣,英國交通部委託民間業者開發一套可自動偵測機動車噪音的照相裝置,並與各地區警局合作測試,期待未來將它與測速照相整合設於一般道路上,透過高效率的自動偵測系統,針對噪音超過標準的汽機車處以罰金與記點。

4
▲部份駕駛刻意拉轉炸街的行為,已經讓英國政府不得不嚴肅看待這個問題,因而委請民間業者開發科技執法系統舉發違規。

根據英國運輸大臣Chris Grayling的說法,噪音污染問題「已經對英國各地居民的生活造成極大痛苦,而且對於健康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當局因此決心開始打擊這些對其他人造成困擾的用路人。

英國採取的作法同樣是透過影像和收音設備的結合,至於技術細節方面則沒有公開。
▲英國採取的作法同樣是透過影像和收音設備的結合,至於技術細節方面則沒有公開。
不過由於舉證違反噪音標準並不像超速那樣簡單,特別是採用照相的方式要如何提出證明民眾確實違規更不容易;依照英國法規,不同車輛類別會有不同的噪音限制,甚至不同年份出產的車輛,允許的噪音標準也不同。
法規對於摩托車的噪音認證的量測流程原本就有嚴格規定,卻因此提高了政府舉發違規車輛的困難度。
▲法規對於摩托車的噪音認證的量測流程原本就有嚴格規定,卻因此提高了政府舉發違規車輛的困難度。
歐盟量測車輛噪音的方式也有嚴格的規範,加上如何過濾背景噪音、拖車噪音、警報器、其他車輛....等環境噪音,還有音量會隨距離遠近而有明顯差異的事實,這些都牽涉到複雜的技術層面,只要任何部份不夠周全,很容易就會遭到當事人舉證投訴而撤銷罰單,這就是為什麼目前交通主管單位無法比照測速照相,以科技儀器舉發噪音違規的最主要原因。


4
▲世界各國針對非法改裝排氣裝置,都有相關宣導與處罰規定(照片為印度與日本的宣傳海報)。

包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都曾試圖採取這種噪音照相的方式,採取的系統各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是結合麥克風、取締照相機和影片輸入裝置的組合,再把結果輸出為附有日期時間的照片作為證據。

新加坡政府委由南洋理工大學開發的噪音照相系統,也在公路上進行測試。
▲新加坡政府委由南洋理工大學開發的噪音照相系統,也在公路上進行測試。
然而嚴格來說,單一收音方式和一般以二維收音陣列取得噪音源的結果會有很大不同,無法保證所得結果能夠還原現實。也因此部份國家把這種儀器當作監控工具而不是舉證直接開罰,並配合寄送「建議改善書」的方式。
加拿大也曾經試圖在部份地區測試噪音照相系統,不過結果顯示干擾因素過多而告失敗。
▲加拿大也曾經試圖在部份地區測試噪音照相系統,不過結果顯示干擾因素過多而告失敗。
譬如澳洲多年前就開始透過偵測照相的結果,寄發貨車車主以鼓勵、補助或建議升級、保養的方式,以此作為改善重型車輛的噪音問題。


4
▲讓車主銷魂的排氣聲浪卻可能讓其他人大為反感,而根據某家德系跑車業者的說法,部份手排跑車註定無法在台灣掛牌,因為台灣的車輛噪音認證方式等同直接封殺了具排氣閥門控制的高性能手排車,德國原廠也會針對台灣訂單拒發出廠證明。

加拿大也曾經試圖在部份地區測試噪音照相系統,當局首先在路旁設置85dB的噪音上限,同時加裝液晶顯示器立即顯示路過車輛產生的分貝值,配合超速照相機進行舉發,但最終因為數字無法分辨環境音而出現極大誤差,這套系統最後也宣告失敗。


4
▲不少機車騎士捨棄安靜的原廠管而自行改裝排氣管,不過衍生的噪音問題,在英國已經成為當局重視並決心改善。

英國交通部認為,即使是機車產生的噪音問題,也已經讓民眾無法忍受,就連英國機車工業協會也已經表達支持政府查緝噪音的決定,認為部份騎士非法改裝排氣管只會讓其他人對機車族產生負面觀感,是百害而無一益的作為。主管機關因此委託民間業者進行研發,並在接下來以七個月的時間積極測試,倘若評估證實可行,未來英國的公路上,就會看到類似測速照相機的噪音偵測違規照相裝置,期待能夠因此降低民怨。

英國主管當局在科技執法上路前,就與各地區警局合作,評估區域性噪音問題的嚴重程度。
▲英國主管當局在科技執法上路前,就與各地區警局合作,評估區域性噪音問題的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