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回歸進口TOYOTA Camry Hybrid

記者:Dean 2018-11-26

Toyota Camry可以算是台灣中大型房車的銷售榜首,從2002年國產化後就一直蟬聯冠軍寶座,但隨著國人用車習慣不斷改變,三廂四門車型慢慢被市場冷落,這時候逼得和泰汽車改以進口方式導入第八代Camry。與國外市場相比,台灣引進時間稍微晚了一點,但我相信這絕對影響不了消費者對於它的期待,第七代與第八代車型的差異,我只能說是一個天與地的不同。

4

1989年和泰汽車以進口方式導入第二代Toyota Camry,2002年來到第五代車型首度改為國產化,直到2018年第八代車型又回歸進口,這期間其實可以看出台灣日系中大型房車的盛衰。近幾年國人懂得享受生活,購車的需求紛紛轉向休旅車或者機能較好的旅行車,三廂四門慢慢成為非主流車型,尤其是在中大型的國產車或者日系品牌上非常明顯,所以原本國產化的又再度回歸於進口。

雖然消費習慣在改變,但Toyota Camry還屬全球最暢銷的中大型房車,累計銷售超過1,900萬台,台灣市場從上次以來也能連續16年蟬連中大型房車銷售冠軍。全新改款第八代Camry改以日本原裝進口導入,販售車型有HYBRID及汽油兩種動力選擇,而原國產化的第七代車型會保留2.0升版本繼續販售。

大型寬闊的下氣壩設計,結合金屬質感烤漆橫柵,營造出大氣且運動風格。
▲大型寬闊的下氣壩設計,結合金屬質感烤漆橫柵,營造出大氣且運動風格。
使用普利司通最新、標榜舒適兼顧性能的T005輪胎。
▲使用普利司通最新、標榜舒適兼顧性能的T005輪胎。


動感的三廂四門轎車

4

全新Camry以「前所未有的改變」做為開發目標,希望從官能(Experience)、性能(Performance)及智能(Intelligence)三個層面帶給消費者未曾體驗過的駕乘感受。首先官能部分在外觀造型上,以動感流線的設計語彙進行打造,呈現出令人驚豔的動感造型。從車頭看去,第八代車型一樣導用家族keen look家族特色,大型寬闊的下氣壩設計,結合金屬質感烤漆橫柵,營造出大氣且運動風格。頭燈設計的部分,採用兼具質感與科技感LED Bi-Beam頭燈組,不僅節能也對照明安全多分保障。

走到車側,前後採用向外擴張的輪拱設計,與保桿相連接帶有飽滿視覺感受。車側運用多處折線設計,打造俐落動感的車側線條,同時將C柱向後方延伸,創造Coupe-Like的跑格氣息,使中大型房車看起來有雙門跑車流線感。最後來到車尾,延續全車設計的一貫性,車尾兩側線條向外延伸,結合科技感十足的LED光條式尾燈組,與前一代相比如同升級一個檔次。論美醜相當主觀,我個人認為第八代車型融合了多種元素,對於視覺有種衝擊的美感。

結合科技感十足的LED光條式尾燈組,與前一代相比如同升級一個檔次。
▲結合科技感十足的LED光條式尾燈組,與前一代相比如同升級一個檔次。
Toyota車款新車慢慢都會使用TNGA模組化底盤,當然Camry也不例外,換上新底盤後車身尺寸有稍作改變。車身長寬高分別為4855mm、1840mm、1445mm,軸距來到2825mm,與上一代相比車身長35mm,車寬增加15mm,軸距則拉長50mm,視覺上帶來霸氣也提供更寬敞的車室空間。除此之外,TNGA底盤擁有「高剛性車體」、「低重心設計」、「四輪獨立懸吊」、「操控樂趣高」、「駕馭視野佳」及「乘坐舒適度高」等六大特點,絕對會是第八代車型的最大亮點。


朝向高端品牌Lexus看齊

5

進到車內,可以發現Toyota慢慢朝向高端品牌Lexus看齊,整體充滿設計感與高級感,但如果戴上眼鏡仔細端倪,還是能發現兩者間的差異。坐在駕駛座上,發現視野更加開闊,採用薄型化A柱設計降低行車死角。高度整合的中控台設計減少按鍵的混亂,主要可分為上層8吋觸控式DVD影音主機以及下層冷氣空調介面,直覺性的操作不會令人慌亂。

座椅乘坐舒適性好又帶有微微包覆性,很符合運動化外觀,雙手握著跑格化方向盤,可惜後方沒換檔撥片,左右兩邊快捷鍵中包含ACC自動跟車啟動按鈕與間距調整。另外,像是HUD抬頭顯示器、EPB電子駐車煞車、Auto Hold自動煞車系統、全景式電動天窗、電動調整方向盤、雙前座通風座椅、JBL 9具揚聲器立體環繞音效系統、後電動遮陽簾、nanoeTM空氣清淨系統等,在Hybrid車型上都屬標準配備。

類似琥珀光澤的飾板,特別又特殊幫車內質感添分。
▲類似琥珀光澤的飾板,特別又特殊幫車內質感添分。
座椅乘坐舒適性好又帶有微微包覆性,很符合運動化外觀。
▲座椅乘坐舒適性好又帶有微微包覆性,很符合運動化外觀。
坐進後座有種來到大型房車的感覺,軸距拉長後始後座可用空間增加,膝部與頭部都不會感到壓迫,後座有冷氣出風口但沒有獨立溫度調整,想必還是要與Lexus高端品牌做出差異性,也是要降低售價成本。而這一代Hybrid車型將電池位置改到後座底下(上一代在後座椅背與後車廂中間),所以不會佔據到行李廂容積,得到620公升的置物空間,當然也支援6/4傾倒功能,如何運用就看消費者需求。
坐進後座有種來到大型房車的感覺,軸距拉長後始後座可用空間增加。
▲坐進後座有種來到大型房車的感覺,軸距拉長後始後座可用空間增加。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下方還有兩個USB充電孔。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下方還有兩個USB充電孔。
而這一代Hybrid車型將電池位置改到後座底下(上一代在後座椅背與後車廂中間),所以不會佔據到行李廂容積。
▲而這一代Hybrid車型將電池位置改到後座底下(上一代在後座椅背與後車廂中間),所以不會佔據到行李廂容積。


綜效馬力達到218匹

動力部分進口車型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我們這次試駕的Hybrid車型,另外一種則是2.5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Hybrid車型導入新世代「Dynamic Force Engine Hybrid系統」,以第四代Hybrid系統為基礎,加上一具熱效率達41%的2.5L Dynamic Force引擎,帶來最大綜效馬力218ps的動力輸出。為了要匹配Hybrid車型動力轉換,變速箱為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有EV/ECO/SPORT/NORMAL多種模式可以選擇,雖然個人不是很喜歡CVT變速箱,但以大多數消費者開車習慣來看,這樣的搭配絕對是最有利的。油電系統雙能源輔佐下,得到市區油耗43.9km/l、平均油耗21.9km/l的超優異水準。

TNGA底盤對我來說已不陌生,之前試駕過C-HR與Prius有著相同結構,懸吊系統則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懸吊(造型看上去應該是多連桿),帶來絕佳的操控享受與舒適性。實際上路測試,一般道路上能感受到偏向歐系車的底盤回饋,它的震動是沉穩而非浮動,如果你有坐過上一代車型能明顯感受出差異。過彎時的低重心帶來微小的側傾,車輛的動態易於駕駛者掌控,我只能說Toyota在操控這塊新產品的推出都讓人體會到進步,雖屬於中大型房車還是不減該有的樂趣,就像它的外觀一樣看不出古時的調性,新世代的品牌DNA正在蛻變。

第四代Hybrid系統為基礎,加上一具熱效率達41%的2.5L Dynamic Force引擎,帶來最大綜效馬力218ps的動力輸出。
▲第四代Hybrid系統為基礎,加上一具熱效率達41%的2.5L Dynamic Force引擎,帶來最大綜效馬力218ps的動力輸出。
TNGA底盤對我來說已不陌生,之前試駕過C-HR與Prius有著相同結構。
▲TNGA底盤對我來說已不陌生,之前試駕過C-HR與Prius有著相同結構。


進口世代來臨

針對安全配備,全車系標配Toyota Safety Sense ,包含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另外還有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7 SRS氣囊以及最高1,500MPa高強度鋼材車體結構。此外,為提供Hybrid車主保障,亦享有電池延長保固,由原本5年或12萬公里延長至8年或16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讓消費者不僅在安全能放心,售後服務更能卸下心防。

身為台灣中大型房車的長青樹,在這一次大改款中有非常明顯的進步,質感與豪華饗宴有大幅度提升,看得出是要與高端品牌Lexus看齊。而如果是有細心研究Toyota與Lexus品牌的消費者,一定知道Camry與ES車系間的淵源,沒錯兩者有著太多的共通點,幾乎是不同品牌卻是相同定位的車款。新世代Camry的出現在定位上自然不能打到同集團車型,所以就算最頂端的Hybrid旗艦型售價139.9萬元也與ES 200豪華版最入門車型167萬元有著接近30萬元落差。想要享受品牌的光環那絕對是選擇Lexus,如果你取向務實,Camry Hybrid旗艦型擁有的配備與價格,絕對是超高CP值首選。

Camry Hybrid旗艦型擁有的配備與價格,絕對是超高CP值首選。
▲Camry Hybrid旗艦型擁有的配備與價格,絕對是超高CP值首選。
油電系統雙能源輔佐下,得到市區油耗43.9km/l、平均油耗21.9km/l的超優異水準。
▲油電系統雙能源輔佐下,得到市區油耗43.9km/l、平均油耗21.9km/l的超優異水準。

車名

Toyota Camry Hybrid 旗艦型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電動馬達

排氣量(cc

2487

最大馬力(ps

178(綜效馬力218ps)

最大扭力(kgm

22.5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CV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

長×寬×高(mm

4885×1840×1445

軸距(mm

282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8

車重(kg

1650

油箱容量(L

50

輪胎尺寸

235/45R18

平均油耗(km/L)

2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