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執狂的熱情!改寫賽車遊戲規則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

記者:Alegna 2017-09-05

在德系三大豪華品牌中,Audi是唯一特別強調運用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科技優勢的車廠,實際上這不僅只是基於差異化行銷上的考量,在近代賽車運動最為瘋狂的80年代,Audi Sport憑藉quattro在WRC B組連續制霸的驚人紀錄,就曾讓所有當時質疑四驅難以超越後驅的人從此閉嘴,也讓Audi成為四輪驅動的代名詞,而賽車更從此成為四環品牌血統中永遠不滅的DNA。

如同吃下無敵星星的瑪莉歐

4
▲Walter Röhrl在1985年義大利San Remo拉力賽中,駕著Audi Sport quattro S1贏得該場比賽勝利。

時序拉回1970年,當時Audi負責研發四輪傳動技術的靈魂人物— Walter Treser,他的工作主力是在改良及研發越野車、軍用車的四輪傳動技術,有天他突發奇想若是把四輪傳動技術也放在一般房車上,不僅可以強化房車的駕馭能力,相對的也可以讓房車擁有更高性能的動力引擎。這項提議立馬被Audi所認可,1977年2月便研發出第一款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同年的11月,以Audi 80為原型來改造的第一輛Audi quattro概念房車誕生了—Ur quattro。

quattro在義大利文中是「4」的意思,而在將這套四輪傳動系統正式命名為「quattro」還是Walter Treser在內部力抗群雄後才確立的,當時他或許沒料到,這套系統會讓Audi Sport改寫賽車運動史,甚至等同於Audi的代名詞。

Ur quattro在發表前夕的雪地測試中,以一般輪胎搭配quattro系統,依然穩如泰山。
▲Ur quattro在發表前夕的雪地測試中,以一般輪胎搭配quattro系統,依然穩如泰山。
1977年底,Ur quattro即將正式發表前夕,在奧地利的雪地山區進行一連串的試駕測試,由於人們對於四輪傳動系統還不是很熟悉,所以同樣在山下正在換雪胎的其他駕駛,看到Ur quattro竟然想以一般輪胎開上雪地感到非常疑惑,不過事實證明了,quattro卓越的抓地力,即便在濕滑的雪地道路上行駛,一樣可以穩如泰山。

4>2

Ur quattro在1980年的日內瓦車展上亮相,揭開quattro傳說的序幕,隔年帶領Audi成為第一個拿下WRC冠軍車廠頭銜的德國車廠,也讓四輪傳動技術為之驚艷。
▲Ur quattro在1980年的日內瓦車展上亮相,揭開quattro傳說的序幕,隔年帶領Audi成為第一個拿下WRC冠軍車廠頭銜的德國車廠,也讓四輪傳動技術為之驚艷。
Ur quattro首次在世人面前亮相是在1980年的日內瓦車展,Ur quattro概念車搭載了200匹馬力輸出的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在7.1秒即可完成0至100公里的加速,隨著日內瓦車展的初登場也正式揭開了屬於quattro時代的序幕。


4

隔年,1981年,初登場的Ur quattro便橫掃拉力賽的最高殿堂—WRC(世界拉力錦標賽),不僅在瑞典拉力賽中一舉拿下Audi第一場WRC勝利;隔年,Audi正式成為第一個拿下WRC冠軍車廠頭銜的德國車廠。WRC比賽本身的艱困成了quattro證明自身強大的鐵證,由於WRC的挑戰來自多變又艱險賽道,各種臨時封閉後的普通道路,包括山路、沙石路、泥濘路、冰雪路面等,也有無法封閉的沙漠、戈壁、草原等地段。參賽車輛必須克服各種極端環境對輪胎、引擎性能、驅動系統的挑戰,因此被視為拉力賽的最高殿堂。


壟斷式的優勢

4
▲1984年堪稱是Audi在拉力場上最輝煌的一年,當年他們以Audi A2 quattro Sport拿下車廠和車隊年度冠軍。

quattro在WRC的強勢問鼎,讓Audi就像是瑪莉歐吃了無敵星星一般,參加比賽便獲勝,也讓當時所有車廠幾乎以擊敗Audi為目標,過度堅強的科技實力,連國際賽車運動委員會(FIA)也不得不另外建置世界拉力錦標賽B組的比賽,取消參賽車輛的一切改裝限制,這個組別可以說是幾乎為quattro所設立的,也因此間接創造世界拉力汽車錦標賽上最瘋狂的一個時代。

1986年,隨著第二代的quattro誕生,quattro再次跌破世人眼鏡,創下全新的巔峰,當時Audi Sport quattro S1帶著600匹馬力的引擎參加Pike Peak國際登山賽,總計20公里、156個彎道,竟然以10:47:85分鐘完賽,寫下了至今仍無人能打破的賽事紀錄,成為完美駕馭這條山道的賽車神話。

WRC世界拉力錦標賽本身多變又艱險的賽道,成為證明Audi Sport當家科技—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性統強大抓地力的鐵證。
▲WRC世界拉力錦標賽本身多變又艱險的賽道,成為證明Audi Sport當家科技—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性統強大抓地力的鐵證。
連續兩年完勝WRC的輝煌紀錄,在加上派克峰登山賽的傳奇,不得不讓國際賽車運動委員會(FIA)再度改變賽事規則,正式在1987年取消了WRC B組的比賽;甚至於1996年時,FIA更擴大宣布不得於房車賽上使用任何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


騙人的吧?這是廣告特效嗎?

4
▲1986年的Ski-jump廣告,不僅讓許多車迷印象深刻,也為quattro強大的越野形象留下了一個經典的紀錄。

80年代以來連續的賽事冠軍,已經讓quattro的實力獲得賽車界的認可並且扭轉了當時世人對四輪傳動系統汽車的質疑,有了拉力賽事冠軍的加持,也讓Audi更有信心大步發展四輪驅動技術。1982年,Audi便向世界推出了史上第一款搭載四輪傳動功能的量產房車—Audi 80 quattro,正式的將傳奇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科技從賽道上導入旗下產品。

1986年,推出的第二代quattro—Audi 100 quattro,當時的上市廣告還引起轟動,廣告影片中Audi 100 quattro在沒有任何外力輔助的狀況下,難以置信的爬上芬蘭Kaipola一條斜率超過80%,長達78公尺的滑雪道,quattro驚人的抓地力深深烙印在世人心中,quattro再次證明其優越性,也宣告Audi有最完備也最頂尖的四輪傳動系統。


4

源自Audi Sport子品牌對於賽車運動的熱誠,再加上quattro在初登場就獲得了WRC空前的肯定,也因此Audi Sport更將quattro這項傳奇賽道科技不斷精進且將其導入量產產品中,使其成為一大科技亮點,再次證明了Audi Sport「源自賽道 為速度而生」的品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