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動物園外的另一春

記者:Hayabusa 2003-02-24

從小就住在木柵,對於木柵重要地標之一的木柵動物園更是自它從圓山搬遷過來後就一直看著它過了許多年。動物園在剛搬遷過來的時候,為了服務遊客,延伸園區的娛樂氣氛,因此在旁邊設置了園外服務中心。


在園外服務中心成立之初,由於新園的落成所帶來的大批人潮,讓中心每逢假日的時候就呈現一片繁榮的景象,頗有假日精華商圈的氣勢。但是事實上由於動物園位處郊區,而且與附近的住宅區也隔的比較遠,因此地理位置上的天生弱點也讓這個只靠動物園遊客吃飯的園外中心在前往動物園的人潮逐漸回復常態之後也就隨之沒落下來。只靠假日時還算可以的人潮來維持,到了平常上班/課日就成為「淡季」的生意,自然是很難做下去,原來在此的商家紛紛離去,最後變成台北市境內的荒城之一。



光陰似箭,從當初還是很愛到動物園去看動物的小學生,到現在接觸最多的「動物」就是汽車,小編原以為「唉~動物園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不過世事往往出人意料,去年9月底「ZOO MALL」竟然誕生了!這個可以算是重出江湖的「動物園園外服務中心」(如果它同樣沿用這個官式又單調的名字,我保證它撐不到多久又會倒) 變得色彩鮮豔繽紛也頗有型。裡面的店家也從以前的小吃攤位變成餐廳、玩具百貨、動物精品與兒童遊樂區等設施,看來由企業財團入主進行規劃與經營整個感覺硬是要比以往的「小吃店街」要優多了。

所以之前在與公司的某A姓編輯一起試駕Smart時,還特別坳他過來這裡取景(要不是Smart的越野能力太差,早就熊熊讓它爬上階梯開到裡面去,再來個高空俯視「快門一拜,光圈、拍攝角度青菜」,整個構圖保證不會比國外廠照遜色),如果是以前的「園外中心」,小編就算是早上騎自行車溜達經過時也不會去多看一眼。



又有一次,小編晚上下班回家,肚子正好有點小餓,常去的那家便當店又正好關門,於是就櫻櫻美代子繞個路跑到ZOO MALL找點吃的,順便看看它是不是到了晚上又變成一座荒城。經實地勘查結果,雖然景象確實有些冷清,不過在餐廳和速食店內還是有些人在,看來蠻適合家庭晚上聚餐,而漫步於ZOO MALL之中,明亮的燈光照在色彩繽紛的四周建築上,加上由擴音器中所流瀉下來的水晶音樂...嗯...的確是燈光美、氣氛佳,適合情侶相偕來此共作苟且之事..哦!不,我是說共渡甜蜜的時光。

想到當年「園外服務中心」悽慘凋零的景象,讓我不禁也為這個新生之地捏了一把冷汗。不過,以在地人的立場,小編還是要說一句:「ZOO MALL,好好撐住吧!」

PS:這篇手札好像跟車子沒有什麼關係,所以在此就硬掰一段:動物園正門口前的新光路又直又長,蠻適合開快車的,不過飆車是違法的,所以絕對不鼓勵。更重要的是,如果晚上在此飆車聲音太大,會吵到我睡覺,所以奉勸大家還是把車停下來,到ZOO MALL裡吃吃東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