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了一年多 Focus話題持續發燒!

手排熱潮將再度引燃

記者:JS 2002-10-07

截至目前為止,Auto-Online網頁討論區上面有關FORD Focus討論主題已達36筆,人氣最旺的主題瀏覽率則高達3359人次。第一個有關Focus的討論主題開始於去年5月2日,從國內掀起引進消息開始,不少網友就已經開始重視此事。國內第一輛Focus是在去年7月3日發表,並且在7月21日上市,隨著Focus 1.6上市,不少車迷都引頸期待2.0以及手排鋼砲ST170踏入國門。


▲ST170出現,將國內手排鋼砲熱度燃燒到最高點。


福特六和在國內向來都以四門房車為國內市場主力,早期國產車型中也僅出現過Aztec這款年輕訴求的三門掀背,即使進口也未曾見過車迷期盼的Puma與Ka這兩部。不過車迷對Focus的熱度好像也持續上升,先看這款中型掀背車,外型、操控、舒適、空間等都是FORD所強調的賣點,再者車款形式種類齊全、售價合理化也是歐美地區上市後即大賣的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參與WRC而助長了火勢,至於國內則在福特六和近年來積極部署商品,並配合未來成立RS家族的整體運作,逐步導入2.0自排、2.0手排、ST170等車款,架構出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全新商品行列。



讓Focus成為年輕人心目中的理想選擇是車廠目標,簡單且帶著肌力的線條,加上車廠開始重視其下車款的操控表現與市場競爭能力,光這些因素就足以讓車迷靠攏,而手排車長期遭受自排市場需求量不斷上升的壓迫,終於在福特六和推廣RS策略下有所突破而漸露曙光。不過我們綜觀幾項因素,Focus數量供不及需反而造成搶購。性能與操控方面有家族「二哥」ST170背書(真正大哥是國外炒得正熱的Focus RS),在最近才掀起的全球鋼砲競逐中FORD Focus也是發跡較早的車型。將2.0動力推至173hp並有20kgm扭力水準,同時具備空間與舒適等實用需求等…,這些全都是造成Focus買氣上生的原因。



▲從最早的1.6升到後來2.0升都受到車迷好評,2.0五速手排Focus JR又是限量搶購,看來Focus熱還有得炒。



不過AOL讀者與網友們最迫切的話題還是在動力與操控上,連著兩期為ST170找來幾部實力相當的手排鋼砲進行評比測試,ST170不論在任何條件考驗下,都給本刊編輯很強烈的印象,甚至是歐洲獅迷們也相當關切這個話題,尤其本期集評當中,Focus穩定紮實的底盤表現更是贏得編輯部的肯定。

因為幾款鋼砲陸續抵達國內,沈寂已久的手排熱又被再度燃起,Focus這個在歐洲響早已叮噹的名號,一到國內就讓手排鋼砲好戲達到高潮,眼看歐洲另一部180hp超級鋼砲已經出現,國內福特六和也傳將推出Tierra手排消息,讀者與網友關切的手排風氣熱度還持續在上升,看來Focus為FORD製造了不少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