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ABE工廠參觀日本行花絮篇

日本雖然是全球知名的汽車工業國 但開車仍是奢侈的享受

記者:Vincent 2001-05-10

此次日本行,名義上是參觀TANABE工廠,實際行程只花了一天就參訪完畢,接下來開始體驗「大和風」。此次行程以大阪為中心,抵達日本當天是降落在關西機場,俯瞰在海上填土造鎮而成的海上機場,非常壯觀,碩大的機場航廈也是令人嘆為觀止。機場周邊工程最吸引人的就是跨海大橋,又長、又直、車又少,能聯想到什麼?當然是飆車啊!不過日本國民的交通道德都很崇高,路上並沒有悍駒在跨海大橋或快速道路狂飆。但現在是傍晚還未入夜喔,天色一暗就不知道了…。

對大阪市區交通有連lash;多體驗:


▲飯店用龍lash;時驚見鵝黃色Lancer EVOⅦ<點此放大>

日本的快速道路都是要收費的,依照不同目的地、不同里程、不同車型分成數種收費級距。收費相當驚人,一小段路程也要200日圓以上,如果要橫跨大阪市區,超過500日圓。可惜筆者對日本很陌生,從未踏上這片土地,收費牌上的地名都看不懂,無法舉證精確數字,只確定:大阪市真的很大。(偶真的素井底之蛙啊!)

日本的交通建設相當了得,高架路段四通八達,快速道路只要是通過建築物,都會設計高聳的隔音牆。而且頂端還有「內拱」,增進隔音效果,就算是大卡車經過都能有效阻隔噪音,有別於台北市建國高架橋矮矮的隔音板。

道路品質方面,大阪市的交通依然是繁忙的,流量很大,雖然擁擠程度沒有台北市誇張,但是路面的平整度令居住台北市20餘年的筆者感動得快要掉眼猖lash;了。路上沒有挖馬路後的「遺跡」,沒有標示不清、塗塗改改的路面標記。高架路段都會有橋樑連接的空隙,但…工程上到底是技術問題還是施工者的問題?大阪的高架路段的跳躍情形就不太明顯,只是有感覺而沒有什麼跳動。台北赫赫有名的新生高架橋那ㄟ阿ㄋㄟ?

日本道路特性有一點和國內截然不同,那就是車道粉窄,剛好容連lash;一部大客車通行的寬度而已。究竟是日本的駕駛技術比較好呢?還是國人的駕駛技術差?台灣需要更寬的車道才不不會出車禍?才怪!至少確定日本道路在塞車時,不會出現雙線道有三部車並行的奇特現象。

2
▲2
.190

↑一邊吃早龍lash;一邊看風景

2
▲2
.190

↑住宿飯店窗外一景

2
▲2
.750
2
▲2
.190

↑飯店內咖啡雅座一景



▲大阪市街景<點此放大>

再者,日本市區很少到違規停車的情形,連路邊停車都很少了,何況是並排停車。筆者在大阪市用力逛,企圖找到幾部違規停車的情況好對照一下台北的交通,但是真的很少,只有白天有商店要搬貨,或是偶有路邊暫停等人,再來就找不到了。大阪的停車位其實很多,有車階級通常也都有停車位,開車出門也是找收費停車位停放,所以違規情形不多。但相對的,停車都是要錢的,連住旅館停車都要收600∼1000日幣不等之停車費,百貨公司地下停車場收費更是驚人。

大阪人行道規劃完善,很少看到機車、腳踏車、一樓店家佔用人行道。當然不是完全沒有被佔用,偶有看到店家將商品瀏lash;到人行道,但不是每一家商店都是這樣,只是少數。大阪市內腳踏車和人走的地方是一樣的,見怪不怪,反正人行道很寬嘛。街道的乾淨程度呢?沒話說,想找個垃圾堆或落葉堆都很難。可是…人行道上想找個垃圾桶也很難,捷運站內才有。

日本在行的消費方面相當昂貴,所以在大阪市有一堆市民是用走路的,連lash;多人騎腳踏車。因為捷運的消費其實不便宜,包含轉車、換路線,搭個三趟捷運就要1000日圓左右,在台北都可以坐計程車了。大阪搭乘巴士也不便宜(因為巴士多半都是行走要收費的快速道路),在市區內繞也要花500日幣,貴啊。開車的人更無不用講,車價不貴,但是汽油貴、稅金貴、停車貴、洗車貴、過路費貴,很有錢的人才開的起車,豪華車更不用說,是相當有錢的人才開的起,只有中等收入者是開不起車的。日本雖富裕,又是汽車工業大國,但是貧富差距還是很大,都會開車仍是奢侈享受。至於大阪的計程車呢?簡直是天價!坐捷運270日圓能到達的路段,只有區區四站而已,坐計程車要2500日幣,且一起跳就是660日幣,貴的嚇人!

因為養車不易,連lash;多車主都希望一車多叫lash;用:車體要小、車室要大、吃油要省、保修經濟。四門轎車無法滿足大眾需求,路上常見五門車、七人座休旅車,四門轎車只占一半左右,性能車則是少之又少。廠牌方面以TOYOTA最多,尤其是計程車,清一色都是TOYOTA,行銷的豐田不是製lash;的。

2
▲2
.190
2
▲2
.190
2
▲2
.190



▲TANABE「高階主管」的座車:NISSAN Cima 4.5 V8

日本也是「機車」大國,不過大阪市內的機車數量有夠少,偶有一部哈雷機車停在人行道上,或是一些重機車,越接近市中心,速克達能見度越高,不過仍屬稀有車,與台灣那種滿街機車橫行的情況大不相同。不過偶而會在高速道路上看到有人騎著重型機車(日本的快速道路可以騎機車),飛快的穿越車陣,後座還綁了一箱大東西。不要懷疑,那是快遞!

大阪市也會塞車,但是很少聽到汽車喇叭聲。快速道路上通常只有三線道或更多,但有些路段只有雙線道,此時你會看到慢速車都集中在外車道,然後內車道就有一部又一部速度較快的車子飛馳而過,有大車也有小車,相當遵守行車道德,慢車不會佔用內側車道。

日本的文化不算短,其視覺美學文化很進步,高速公路平面路段兩側植物造景非常美,樸素中帶有層次變化,不會雜亂無章。不只是快速道路兩旁而已,一般街頭或住家的園藝布置都很美,就算是小飯店,布景方面也不含糊。

白色對日本而言是一種粉常見到的顏色,路上的汽車也很多是白色,連工程車如油罐車、大貨車、聯結車,也都充滿白色系。重點是,每一部白色車都很乾淨,很少看到滿是灰塵的車子在路上跑。

當然,在日本看到的新鮮事物多的無法一一陳述,而且這次日本行並未到東京或其他地方逛逛,連在大阪看到的只是一小角罷了。

2
▲2
.750
2
▲2
.190
2
▲2
.750
2
▲2
.190
2
▲2
.750
2
▲2
.190


盜lash;琶湖溫泉之旅


▲日本第一大湖:盜lash;琶湖<點此放大>

參觀完TANABE工廠後就直奔盜lash;琶湖溫泉旅館,體驗日式泡湯哲學。一個房間可供4∼6人住宿,一晚價值十萬日圓!在日本,休閒旅遊算是高消費。這間十萬大房間內部有原木泡湯浴桶附水按摩浴缸設備,半露天設計,可遠眺盜lash;琶湖,非常適合小兩口來此度假兼洗個鴛鴦浴,至於我們這群曠男都沒有那種癖好。若要真正體驗日式泡湯,就得轉移陣地至公共池「比大小」,其實日本的也沒多大,和陽明山上的溫泉公共池大小也差不多,喂!想到哪去了?

泡溫泉的叫lash;力是有差的,溫度不低的蒸汽按摩浴池才泡五分鐘就受不了啦,但是看到日本當地的「歐吉桑」一泡就是十幾分鐘!看在他們眼裡,一定覺得我們這群年輕人真沒「擋頭」,這麼快就出來了(出澡堂啦)。而我們真的很懷疑老人家是不是心臟衰竭「掛」在水池裡了,因為他們的眼睛都是閉著的!

2
▲2
.750
2
▲2
.190

日式泡湯習慣在晚飯前或是睡前、睡醒時舒服一下。所以大夥趁著晚龍lash;前輕鬆一下,泡湯兼洗澡,然後換上日式寬鬆的服裝,盤坐在地,享受正統日式晚宴。對日式龍lash;飲而言,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大部分都是冷食,而且在飯前先來杯冰啤酒,整個胃都著涼了,接著有生魚片、冷的炸物…,胃感冒了!總算有熱的∼溫燒的清酒!菜都吃完了,才送上飯+醬菜和熱湯,吃完剛好縮缸!第二點,每樣菜份量都好少,味道方面淡的很淡、鹹的很鹹、甜的很甜。



▲四支砲口對準你還不舉手投降!<點此放大>

TANABE「重資」招待的日式傳統晚宴被筆者說的這麼慘,有這麼糟嗎?當然不是,其實菜色挺不錯的說,生魚片很甜美、新鮮,而且有連lash;多較不出名字、未曾吃過的東西也上桌了,還好不是納豆!現場服務生的「敬業」態度令我們這群台灣客開了眼界,有人因此吃不下….。別想歪,主因是言語不通,而服務小姐硬是要陪客人聊天,雞同鴨講一番後,最後只能以「傻笑」敷衍,笑到嘴僵吃不下飯!

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龍lash;後娛樂,礙於篇幅及其他限制,筆者不得不就此收筆…預知詳情,請來電洽詢。

盜lash;琶湖為全日本面積最大的湖泊,風光明媚,但是和加拿大落機山脈或紐西蘭山水風光相比,盜lash;琶湖充滿人文氣息,環湖四周都是人工建築設施,自然美部分打點折扣。不過當地居民與遊客可是樂在其中喔,這種鄉下地方與都市生活相反,越晚越熱鬧!(日本都會區沒什麼夜生活)當天半夜三點所有人才陸續就寢。

至於大阪血拼之旅、更多好康的享受…在此賣個關子,畢竟讀者除了帶回了數百張影像和高達2500日圓的關西機場稅票根外,什麼也沒帶走。此次日本行感謝TANABE台灣總代理峰頡實業熱情邀約。

2
▲2
.300

在日本遇見筆者畢身難忘的一部車(不知道這是什麼車?還不快去本站討論區最旺人氣話題瞧瞧

峰頡實業有限公司
  
  FORMULA JET INTERNATIONAL CO.,LTD.   

  台北縣三重市集賢路183巷7弄3號 

  NO.3,Alley 7,Lane 183,Chi Shya Rd,San Chung City,Taiwan,R.O.C.   

  TEL:(02)2857-8318 

     FAX:(02)2857-8317      

  E-mail:fj@tanabe-sport.com.tw

網址:http://www.tanabe-spo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