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原廠新車挑戰賽即將開跑

原廠房車大混戰—4月1日龍潭見

記者:sutl 2001-03-31

台灣賽車運動發展至今,還算蠻順利的,雖然跑到現在還是只有一座龍潭TIS賽車場,等等,車型好像也只有Civic再加上最近的國產性能王Impreza GT而已。但是去年慘事發生了,Civic 7代目只有自排變速箱,難道以後在賽車場上只有中古車可跑嗎?所以在台灣汽車市場已經沒手排車的情況下,自排盃的比賽是非辦不可了。


既然大環境趨勢如此,為何以前都沒有自排車的比賽呢?錯了,以前就有辦過,但通常跑了一場就沒下一場了,因為!不好看,不好玩。所以一直都辦不成,現在又要辦了,要如何不重蹈覆轍,一路辦下去呢?那就得看主辦單位的用心了。

所以,噱頭就很重要,如何吸引觀眾,吸引賽車手。中華賽車會在苦思連lash;久後,想出了廠牌情節遊戲,希望一改以往單一車種單調的賽車畫面,順便看看哪家車廠的車比較會跑。



參賽車種計有三菱Virage 1.8(第七代)、本田Civic 1.7(第七代)、福特Tierra 1.8(2000年6月後車款)、馬自達323 1.8 (2000年6月後車款)、豐田Corolla 1.8 (2001年)、日產Sentra 180 (2000年),都是車型相當,馬力相當的對手車型,跑起來應該差不多慢吧!競爭性十足,車型又豐富。



為了能看到車輛最真實的一面,原廠房車賽訂出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改裝規定。首先車輛外觀必須保持原廠型式,不得加裝任何空力套件。車重不得低於原廠減30公斤。前座椅可更換為桶型賽車椅,但不得留空;後座椅不得拆除,門飾板及其他內裝得保持原廠型式方向盤可更換,儀表板得保持原樣,但容連lash;加裝油溫、油壓及水溫計。參賽車駕駛座必須具備四點式以上安全帶。防滾架及滅火器為A組必備(第一站防滾架暫訂為建議加裝項目);B組建議加裝,但地毯不得拆除。A組統一使用Silverstone TARMAC RALLYE S575有紋熱溶賽車胎,尺寸190-580-15;

2
▲2
.300
﹔B組輪胎尺寸限制為輪圈不得超過15吋,胎寬不得超過195mm。動力系統及變速箱不得進行改裝,但可加裝自動變速箱冷卻器,以保護自排變速箱。底盤部分可更換避震器,加裝前後防傾桿及拉桿,可採用強化引擎襯墊底盤硬橡皮。煞車來令片碟盤可更換,但煞車卡鉗必須為原廠型式。排氣管中,後段可換,但必須保持原來的位置。車輛各燈組及雨刷均須維持原廠型式並具正常叫lash;能。



既然是前所未見的比賽,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是任誰也說不準的,不過我們還是來八卦的預測一下吧!Virage擁有最大的140匹馬力,還有6速CVT,在複雜的的龍潭賽道上,永遠擁有最佳的齒比,在所有彎道的出彎速度肯定是最快的。Tierra的底盤早已倍受肯定,在多彎的TIS賽道是呼聲最高的。323也擁有同樣的底盤,同門廝殺勢不可免。Altis車輕,馬力重量比最大,直線加速可能是最快的。Civic擁有優良傳統,但雙A臂不在之後,還剩多少優勢呢?Sentra 180?除非是太晚報名,否則沒人想要用他參賽吧。



就目前所知的參賽名單,威通車隊李之冕與施博元以Virage為參賽車;保魯斯車隊也是Virage,車手分別是何建華及鄭秀文。A1-意凡車隊選擇以Tierra參賽,由隊長陳文閣親自領軍。杜維仁及邱川峰選擇以323出賽。D2車隊廖志賢與新秀蘇高楠,預計以Civic出賽,但可能改以Sentra出賽。林志穎因贊助商ESSO在全亞洲的比賽都是與TOYOTA合作,因此林志穎以Altis參賽,搭檔車手是王藝傑。全美AAI車隊由於與TOMsquot;S及TRD關係不錯,將以TOYOTA Corolla Altis出戰。

4月1日的除了原廠新車挑戰賽,還有超跑,敞篷小跑車,March Club挑戰賽,Turbo Cup。哇!好多比賽喔,這麼多的比賽,一天真的跑的完嗎?相信除了原廠房車賽外,其他的賽車活動也能吸引你的目光,相信是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