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報導】TRCC台東最終大武站

期待2016年全新賽事

記者: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2-01

2015年TRCC總共舉辦了四站拉力賽事,第一站台東大武、第二戰台東成功、第三戰台東關山而最後收官站又再度回到台東大武。眾車隊與車手為要在2015年畫下一個完美句點,此站報名車輛超過百輛,刺激程度精彩可期。2016年12月19-20日TRCC就於台東大武站順利畫下一個完美句點。

4

台東大武對於拉力車手來說一點都不陌生,除了今年開幕戰在這之外,前幾年也曾在同樣相同賽段辦過比賽,多次的賽段經驗下,這一站大多數車手的成績都有明顯進步,成績非常接近造成緊張氣氛。全長9公里的賽段全程都為柏油路面,只有幾個區域路面狀況較差,兩天分為四個回合,每個回合的成績分別在同組別中計算得到積分,四回合積分加起來結算出各組別第一、第二與第三名。

大武站報名車輛超過百輛,刺激程度精彩可期。
▲大武站報名車輛超過百輛,刺激程度精彩可期。
第一次來到大武比賽,9公里賽段主要可分為前段與後段,前段就是不斷髮夾彎上坡道山頂,後段則是不斷髮夾彎下坡道結束,對於車輛的動力、底盤與煞車都有很嚴峻的考驗。此站的成績本刊駕駛只做出最快成績8分13秒,與這站最速尤翊豪的7分整還有很大差距。老實說大武賽段的風景真的很迷人,尤其是後段半要下山眼前就可看到太平洋海景,只不過比賽風秒必爭,誰還有閒徜徉在美景裡。
人稱張老師的張文溥是TRCC賽事的靈魂人物。
▲人稱張老師的張文溥是TRCC賽事的靈魂人物。
很順利TRCC封官站在12月20日結束,沒有發生什麼重大意外,只有許多車手因為想要拚出好成績滑出路面造成車輛受損。本刊279號車也因為想要做出超越自己的成績在SS4滑出去撞樹,人員平安只有車輛受損。現在就來看看TRCC大武站各組別前三名的優異成績。
汽車線上279號車今年度已參加三場的TRCC,當然最終站也不可錯過。
▲汽車線上279號車今年度已參加三場的TRCC,當然最終站也不可錯過。
3
3
3


拉力賽的好夥伴LUXGEN S5 Eco Hyper

4
▲LUXGEN S5 Eco Hyper擔當我們TRCC三天賽事的工作車輛。

TRCC大武站與原廠商借了一輛由水野和敏重新調校的LUXGEN S5 Eco Hyper,在前幾站工作車上已見識過GT-R之父的功力,但是這次是S5轎車車型更能感覺到偏向樂趣的駕駛感受。從台北出發到台東再作為賽道的探路車,S5 Eco Hyper不僅稱職而且出色,1.8升的引擎動力相當夠用。

前後燈具造型在這一次改款中大幅度改變原有設計。
▲前後燈具造型在這一次改款中大幅度改變原有設計。
底盤經過水野重新調校後,變得舒適卻不喪失操駕樂趣。
▲底盤經過水野重新調校後,變得舒適卻不喪失操駕樂趣。
經過水野調校後的S5 Eco Hyper外型部分做了修飾,頭尾燈組與前後保桿修改更加立體有型,明顯的能分辨出前後改款差異性。
內裝利用飾板與縫線提升質感,小細節公差問題改款後精進許多。
▲內裝利用飾板與縫線提升質感,小細節公差問題改款後精進許多。
內裝看起來改變幅度不大,但這一次LUXGEN注意小細節地方,像是門板空隙的公差、飾板的樣式以及用料的提升,擺脫之前詬病的質感問題。中控台上方螢幕THINK+ Touch Pro系統維持基本,九吋彩色觸控螢幕整合了影音、電話通訊、行車安全與手機連結等功能之操作。
1.8升渦輪引擎爆發出最大馬力170ps/5,500rpm、最大扭力26.1kgm/2,400~4,000rpm。
▲1.8升渦輪引擎爆發出最大馬力170ps/5,500rpm、最大扭力26.1kgm/2,400~4,000rpm。
商借的是1.8升S5 Eco Hyper車型,引擎重新調校,內部優化並提高壓縮比,這具渦輪增壓引擎可爆發出最大馬力170ps/5,500rpm、最大扭力26.1kgm/2,400~4,000rpm,變速箱則從原本的五速進化到六速,多一個檔位的加持明顯感受出不同。強勁的動力加上六速自排,其實不須重踩油門就能感受到衝勁,另外多增加的ECO省油模式,對於S5 Eco Hyper油耗有顯著提升。

操控表現上,懸吊感受到比起改款前舒適,刻意針對避震器阻尼與彈簧做了適時的調整,變舒適的同時並不會影響操控,反而覺得整輛車有很好的協調性,這應該就是GT-R之父水野和敏厲害之處。多達三天的相處時間,感覺到S5 Eco Hyper越來越純熟,已不是剛上市所認識的LUXGEN,各個細節越來越到位,在逆境中不斷求進步,雖然緩慢但是值得肯定,就像這次本刊在大武站把比賽車弄壞了,不氣餒,期待2016年全新樣貌重返TRCC。


強大的後盾雲林泰特趣遊車隊

4
▲雲林泰特趣遊車隊是汽車線上強而有力的拉力賽後盾。

要在比賽中拿下好的成績除了車手技術之外,還要有車輛、後勤等完美配合才有辦法做到,2015年汽車線上參加了三站的TRCC,由於汽車媒體工作繁重,並未以汽車線上車隊名義參賽,而是靠行雲林泰特趣遊車隊來減輕賽事手續等瑣碎事情。雲林泰特趣遊車隊有如大家庭分工細膩,車隊中有雲林泰後勤技術支援,車隊長、車隊經理幫忙大家安排所有比賽會碰到的事情,參賽選手中還有前輩郭樹林大哥能指導技術,車手在無後顧之憂環境下專心比賽。

車手除了技術之外,後勤也攸關比賽成績。
▲車手除了技術之外,後勤也攸關比賽成績。
SS4滑出道路撞壞了279號比賽車。
▲SS4滑出道路撞壞了279號比賽車。
沒關係!車修一修明年賽事繼續在戰!
▲沒關係!車修一修明年賽事繼續在戰!
大武站SS4因為路線不對滑出路面導致車輛撞樹受損,車隊在第一時間內得知消息,於賽道解除封鎖後上山來關切,好在只有車輛受損人員平安只需要修復車輛明年繼續能參賽。2016年TRCC目前規劃四站,首戰預定會在三月台東泰武,之後會有台東關山、南投信義鄉、台中機場重劃區等,屆時歡迎對於喜歡賽車運動的朋友可以到場觀賽以及為喜愛的車手加油打氣,就讓我們相約2016台灣越野拉力賽TRCC首戰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