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強心臟PGO TIGRA 150

大學新鮮人購車推薦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技術協力/恒典車業 2012-08-07

遙想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讀的大學青澀時光,買生命中第一台摩托車是一個男孩兒生命中多重要的事啊。從小存的壓歲錢或是辛苦打工攢下來的收入都為了這光榮的一刻。不過當時年紀小那知道買車要注意什麼,傻呼呼地走進店家用自以為專業人士的口吻就對老闆說,那個跑最快或是最帥氣的那一台幫我包起來帶走。

強心臟

5

Tigra 125上市之初以幾項罕見的配備與技術震撼業界,最主要的改變就在於在這個級距中導入過去較為罕見的水冷式引擎。PGO名為Vortex渦旋式冷卻技術就是利用渦流旋轉使汽缸及汽缸頭能平均散熱。加上CFD(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分析讓前普利盤上的葉片把冷空氣大量吸入到傳動箱中。

跟汽車一樣水冷的TIGRA 150於前斜板內置入水箱利於撞風,因此左右兩側各有散熱孔。
▲跟汽車一樣水冷的TIGRA 150於前斜板內置入水箱利於撞風,因此左右兩側各有散熱孔。
由於車架相同TIGRA 150在外觀上幾乎沒有變動,僅做了像如燻黑尾燈的細微處理。
▲由於車架相同TIGRA 150在外觀上幾乎沒有變動,僅做了像如燻黑尾燈的細微處理。
這樣的好處在於可以避免傳動廂中因長期騎乘因高溫所產生的熱衰竭現象。因此Tigra 125不僅溫度會較同級車來得低一些,馬力輸出13.5匹的馬力輸出也是同級距之冠,因此上市之後市場的反應也相當熱絡。

而之前水冷式引擎之所以較不普遍的關係在於維修上的不易與成本的提高。但經過一年的驗證Tigra的車主也沒有太多的抱怨聲,因此重返榮耀的第一關Tigra算是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3
由於125c.c要變成150c.c技術層面難度不高,其實就是業界所稱的汽缸改58半。因此TIGRA 150的缸徑與衝程從125c.c的52.4X57.8mm變成57.4X58mm。加上速克達所使用的無段變速離合器會使得大排氣量的車款可以用比較低一些的轉數就獲得扭力輸出的奧援,因此騎乘起來會讓駕駛覺得爬坡更有力。
16.5ps的動力輸出與14.1Nm的峰值扭力無論直線加速或爬坡都相當有力。
▲16.5ps的動力輸出與14.1Nm的峰值扭力無論直線加速或爬坡都相當有力。
因此TIGRA 150的16.5ps最大馬力與14.1Nm的峰值輸出轉術數分別落在8500轉與7000轉,都稍稍較TIGRA 125低一些。而為了不讓高速域的極限掉下來,因此TIGRA 150的普利珠重量增加到每顆12g。
為了提升高速域的延展性,PGO將普利珠設定為72g。
▲為了提升高速域的延展性,PGO將普利珠設定為72g。


實際操兵

5
▲為了更進一步挖掘「內幕」,我們透過恒典車業的協助把TIGRA 150「開箱」了。

在摩特動力的鼎力奧援之下我們將試駕的時間拉長,藉以更全方面的感受TIGRA 150的實際表現。與TIGRA 125相同的是TIGRA 150同樣在中低轉數時就提供相當豐沛的動力反應,重油門的情況之下身體還會感受到反作用力身體稍稍往後傾,隨即車輛就有如離弓之箭般往前飛去。

無段可調附氮氣瓶的避震器長度為310mm。
▲無段可調附氮氣瓶的避震器長度為310mm。
此次TIGRA 150另一項改款的重點便在於將過去的五段調整後避震升級為無段可調附氮氣瓶的雙避震器。除了好看之外按照理論這樣的改變會讓車身的動態更為穩定。但基本上我們所試駕的車款都是新車,因此說實話兩者之間實際的差異感受就不會那樣明顯。
整流器最害怕遇到高溫,因此PGO把它設計成外露式提升使用壽命。
▲整流器最害怕遇到高溫,因此PGO把它設計成外露式提升使用壽命。
但可以肯定的是由於TIGRA 150在彎中的反應相當穩定,因此駕駛可以更專注在油門的控制上。當然偉大的鄉民會說馬路非賽道,也許你不需要感受到如此細微的程度,那麼TIGRA 150是一台你騎在崎嶇的馬力上感覺不會那麼跳的一台車。
從照片可以發現TIGRA的傳動軸設計的比較長,因此在傳動蓋處還設計了一組培鈴。原廠解釋這可以有效降低行車時引擎的震動與偏擺。
▲從照片可以發現TIGRA的傳動軸設計的比較長,因此在傳動蓋處還設計了一組培鈴。原廠解釋這可以有效降低行車時引擎的震動與偏擺。
在動力輸出與懸吊的設定兩方面都有相當不錯的反應,但我們也在試車過程中發現幾項小缺點。首先是原廠的配胎有點對應不上TIGRA 150的動力輸出,在稍有沙塵的地面後輪都有些許的側滑。
坐墊前端稍嫌太大,支撐性不足坐久臀部會有些疼痛。
▲坐墊前端稍嫌太大,支撐性不足坐久臀部會有些疼痛。
再者椅墊材質也較為偏軟,因此久坐之後臀部會感到疼動。因此我們建議預算足夠的車主可以把輪胎作為升級的第一要務。


質感再提升

5
▲質感更加提升的MMI智慧感知多功能液晶儀表,冷光液晶顯影不只美觀閱讀性也不俗。

除了懸吊之外PGO也藉由一些配備的再優化來說服車主除了動力提升之外願意花錢買單。此外過去受到好評的MMI智慧感知多功能液晶儀表在TIGRA 150上也進行外觀上的提升。基本上如電壓偵測或是電腦診斷的功能依舊延續,但配置部分由過去轉數表與數位儀表上下對稱的模式改為左右對稱,大面積冷光顯影縱使受到陽光直射也可保有不錯的閱讀性。

原廠排氣管的聲浪頗為悅耳,符合法規又有特色。
▲原廠排氣管的聲浪頗為悅耳,符合法規又有特色。
此外TIGRA 150的原廠排氣管聲浪效果也頗為不錯。當然聲浪比不上坊間的直通管,但在原廠排氣管有觸媒又得通過噪音檢測等規範下,TIGRA 150所營造的聲浪適合那些奉公守法但又想追求些一點點的叛逆的人。


Max大機機時間

5
▲置物箱空間經實測後要放進3/4的安全帽沒有問題,但全罩式的舊殘念了。

自從我的駕照進階到大型重機後著實也有一段時間沒有騎所謂的速客達了。當入行越久試駕的車款越多似乎有趣的車款就覺得越少。因此很多人問我現在那台國產車好我總是回答國產車不都差不多嗎?那台價格實惠造型喜歡就買那台。

所以我不是很喜歡阿弟仔問我某某車直線可以巴掉某某車嗎?對我來說騎這種車不就是到巷口便利商店買買菸或是上下班使用,一般道路超過50km/h叫超速,所以為了幾毫秒的差異去網路打筆仗實在一點意義都沒有。

的確,過去PGO的品牌形象或是知名度都不如兩陽一葉來得那樣強大。在勵精圖治後PGO開始收到先前著重研發、嚴控品管後的甜美果實。也許TIGRA外觀上的美醜不見得人人滿意,但現在大多數車友對TIGRA印象都是配備又好又齊全,價格也實惠的正面評價。

粗壯的後搖臂,而且由於是水冷式引擎因此你有注意到它機油注入孔旁沒有風扇嗎?
▲粗壯的後搖臂,而且由於是水冷式引擎因此你有注意到它機油注入孔旁沒有風扇嗎?
TIGRA 在125時所展現的馬力給人相當不錯的評價,如今動力再往上提升一級表現同樣值得讓人給個讚。對於熱血的車迷來說原廠的配胎稍稍有些對應不上原廠大馬力的輸出之外,整體而言車輛依舊有不錯的協調性,除了外觀之外原廠設定就相當好騎好上手,幾乎不必再花心思改裝。
3
因此假使你跟我一樣讀的是在山上的最「高」學府,那麼TIGRA 150強勁的動力輸出便很適合成為陪伴你上下學或是征戰聯誼班遊的好夥伴。相對便宜的售價把省下來的錢買些人身部品也是很划算的投資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