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L7

富貴層峰

記者:Luc.Han 2000-09-02

 

 

曾經寫過『山居歲月』與『戀戀山城』等暢銷書的知名作家彼得•梅爾(Peter Mayle,在1991年有本談論有錢人嗜好的老書∼Acquired Tastes(中譯:『有關品味』),書中提到一部有行動電話、吧檯、與有電動窗把司機隔在駕駛座上的黑色大轎車,絕對是能夠讓四方富豪們既能在販夫走卒中出盡鋒頭,又可以在販夫走卒善盡尊卑之防的優秀典範。比起灣流五型噴射機或是甲骨文總裁Larry Elison曾經有過的二百呎『撒優那拉號』遊艇,豪華大轎車如BMW L7等,更能重擊在馬路上的平凡生靈。


1
1
1
1

雖然今天的試乘車是被作者認為不入尊貴者流的金色,但是較乎L7的銷售中,仍以黑色佔大多數,可謂與理想狀態相去不遠。

其實,L7並不算貴。比起因為台幣貶值,價格順勢高漲到1700萬後再也沒回跌過的ROLLS ROYCE Seraph,身價2100萬的M-BENZ Pullman,BMW L7『僅』920萬的售價讓車主可以享受到BMW優異的品牌形象、獨一無二的私密隔屏、後座液晶電視、吧檯(不知道算不算),與傾全廠之力灌注的各類科技結晶,相較於RR或BENTLEY等的確是價廉物美,也難怪自1998年上市後,目前台灣已經有超過40輛的L7在路上奔馳,善盡凸顯尊貴又分隔俗眾的重責大任。

 

試乘印象

1
1

今天我們不試駕,只試乘,難得享受悠閒的下午,不用考慮加速性能與操控問題,令人感動。

1
1
前座支撐了得,但可惜腿部空間制於私密隔屏而受限。
1
1
1
1

跨進車室內,一陣陣真皮香味撲鼻而來,舉目所及盡皆真皮,座椅與門飾板不消說,就連中控台也盡皆真皮包覆,而且全部都是Montana的最高等級,米黃配色,配上深色核桃原木板,內裝氣息撲陳的十分溫馨合宜,在用料材質上,L7的確比許許多多兩三百萬級的豪華轎車要更加注重細節,像是中控台∼包括儀表座、置物平台的地方全部都覆以真皮,門飾板的握把也是真皮,一般豪華車通常是門飾板為真皮,握把可就隨便了。但L7身為Bimmer的超級旗艦,作法自是大大不同。胡桃木也不是用塑膠印刷的偽品,光用看的都讓人心曠神怡。

先坐進前座試試,腿部空間實在侷促,沒辦法,後座乘客的空間不能犧牲,原廠只好動前座的腦筋,加了個私密隔屏後,前座的前後調整區間變的小了很多,筆者坐進去只是剛好而已。不過幸虧除了這點小缺點外,前座有的電調功能一樣沒缺,包括前雙座十向電動座椅(附駕駛座三組記憶),這具座椅的上方三分之一可以向前調整,提高前座乘客的肩膀支撐,而頭枕也是電動調整,腰靠也能夠調整支撐的高度與深度,算是對司機與保鏢忍受較狹窄空間的一些小小的補償。多功能方向盤(可撥電話與選台)、電動天窗,前座雙氣囊與側邊氣囊等等,但以上林林總總都沒有那具LCD液晶螢幕來的令人目眩。BMW整合了CD、VCD、Tuner、Tape、TV與等化器功能在這具5吋大小的多功能螢幕內,BMW的DSP的音場調整功能也是經過這具液晶介面。說到BMW的音響系統,BMW為L7規畫了14支喇叭齊發聲的高級組合,分別是4支高音、2支中音、4支低音,與4支輔助的重低音喇叭,而等化器的部份也是委託ALPINE特別調整,共有Concert Hall(室內演奏廳)、Jazz Club(爵士)、與Cathedral(大教堂)三種音效內建,另外還有三種音場供車主自建,分9段等化效果。筆者拿了片南方公園(編按:坐L7聽South Park?)的CD試聽了一下,功率輸還可以,低音略微混濁,以這種高價位車種來說表現還算不錯,只是DSP音場的變化並不明顯,不論是Concert Hall、Jazz Club,或是Cathedral,定位變化其實相差不大,想要有音樂廳級深度的音響迷可能會略顯失望。

1
1
1
1
有私密隔屏的腿部空間已經相當充裕,沒有私密隔屏者更是驚人。

試乘時間並不長,到了指定的拍攝地點,我鑽到後座去享受900萬所帶來的一切,這個時候突然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前座的侷促不見了,後座才是尊貴的泉源,除了利用傳真機與行動電話指揮你的王國,偶爾抬起頭,望著路上的機車騎士,剎時心底湧現一種悲憫,但這種悲憫很快就會轉化成淡淡的優越感,特別是在下大雨的時候。漂亮的女人在豪華大轎車上也特別能夠放輕鬆,A.T.中寫到:『女士都愛豪華大轎車。她們一靠坐在座位上,備受嬌寵的感覺便油然而生,頓時放鬆了下來。在心理上,彷彿事先在膝蓋彎裡擦了點香水。酒會喝的比平常多一點。也喜歡靠著你輕聲細語。她們會如花朵般綻放開來。在豪華大轎車裡約會,和看電影、吃燭光晚餐比起來,比較容易拉近距離,比較容易打動芳心,也比較不容易受外來干擾。在這情境裡,絕對是心無旁鶩……』我喜歡這一段。

 

1
1
後座even是身材高大的企業家也會滿意,像是Sina的姜豐年……

這輛為後座買家設計的加長版豪華轎車到底有多舒服,首先,如果您一上車,覺得疲憊,您大可以脫掉皮鞋,舒服的翹起二郎腿,這個動作就不知道要羨煞多少車主了,某羅姓立委在他的INFINITI Q45翹二郎恐怕就沒辦法!如果膝蓋沒有距離前座椅背15公分以上,要蹺腳就挺困難,如果是沒有私密隔屏的L7,甚至還能把兩根腳打直,後座空間寬敞到令人咋舌。

1
1
後座中央扶手下方為音響開關,中央偏右方為司機通話喇叭,再右則為司機通話系統開關,上方則為隨車附贈的行動電話

把中央扶手放下後掀開,整個控制介面映入眼簾,一具行動電話,一個控制面板,從後座就能夠遙控音響、電台、CD等放音設備,而且後座享有絕對的主控權,當您要看民視『長男的媳婦』,司機就絕對不能從前面切換到台視看『魚美人』,況且,行進間,前座的電視播放功能也會暫停,只有後座可看!中央扶手上還有與司機的通話鈕,同樣的,後座才有掌控權,要按下鈕司機才能與之通話,後座可以知道前座,但前座不能知道後座,就是這個意思。

1
1
無線電視收訊尚可,下方則為獨立空調按鈕與點煙器,左右兩側則為冷氣出風口,最下方黑色長條部份則為VCD控制單元。

液晶螢幕位於中央基座的上方,收看無線電視台品質尚可,左下方則是電源,右下方則為選台按鈕,在下面則是可設定溫度與風量的空調按鍵,出風口則位於左右兩側。大概是試車當日太熱了,坐在後座覺得冷氣可以再強點,不過我想大老闆們除非是去參加中華民國國慶慶祝大會或是去工地剪綵,否則被太陽曬到頭昏的機會實在不大。原廠在L7的中央基座下方設有一老掉牙的VHS錄放影機,都快要21世紀了,這種過時的玩意還出現有些不應該,因此,引進台灣者採用的是稍先進的VCD,控制面版就在中央基座的最下方,見圖。但說到底,我們應該要追求最高級的享受,換裝DVD才是正途。

1
1
1
1
1
1

把隔屏升起來吧,玻璃隔幕與電動窗簾的開關在正中央,只消輕輕一按,後座自然進入靜謐的天地,最左邊則是私密隔屏的斷電開關,把它關上,則只有您能夠控制它的開啟。私密隔屏隔音奇佳,司機聽不到也看不到,這個空間純粹屬於自己與心愛的人。把中央扶手放下後,會看到椅背有個小冰箱,猜猜看是什麼?是Dewars的Whisky還是de Mumm的Grand Cordon香檳?答案是……泰山純水兩瓶……。休息夠了,想辦公文怎麼辦?右方私密隔屏下方有一個寫字板,把它拿下來打開,攤在腿上,成了您的簡易辦公桌。放回去,把收取式置物桌折開,中間的淺淺杯架剛好夠放水晶酒杯,如要簡單用膳也不為過。

雖然有私密隔屏,但是後座空間依然充裕,腿部、肩部、頭部,無一不是用錢所能買到最大的空間,座椅下方兩個按鈕,還能調整椅背斜度與頭枕高度,找出最適合的乘坐姿勢輕而易舉。充分放鬆,沒有問題。

國內目前L7,汎德的開價920萬(私密隔屏款),沒有私密隔屏款售價便宜180萬,配備除了沒有私密隔屏外其他都有,準車主可按需要選購。

結語

1
1
1
1

這麼一輛加長型,尊貴的BMW旗艦,到今天為止,全台灣共有超過四十輛的BMW L7在路上奔馳,另外還有不少的BMW L7被賣到中國大陸地區,成為那些富豪們的新鮮玩物。
不愧同文同種,海峽兩岸的富豪們一齊用BMW L7見證資本主義的偉大。



缺漏補遺

(2000年9月6日 Luc.Han)
目前一般都認為網路的訊息是較為缺乏公信力的媒體,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匿名發言不受約束,還有就是修改內容不用耗費巨大的成本,不若報紙或電視那般一言九鼎,舉例,在華航很會摔飛機的那段時間,有家有線台不知道怎麼搞的,誤打華航又摔飛機的跑馬燈,結果好死不死當時是上午股市正在盤中,華航本已經低迷的股價更是連番重挫,氣的當時華航蔣董事長揚言提出告訴,要求民事賠償。而網路呢?拜託噢!衛生棉會長蟲?用屁股想都知道不是真的!呃……,扯遠了,我的意思是網路要修改內容是很容易的,而我現在就是要補上一些有關機械性與內裝忘記提到的部份。為了簡潔起見,我用圖說的方式呈現。

運轉寂靜、扭力渾厚的老12缸引擎,即將在下一代7系列被淘汰,單凸輪軸V型12缸24氣門的設計,最大馬力326bhp/5000rpm,最大扭力50.0kgm/3900rpm。下一代V12引擎據聞最大馬力超過400bhp。

1
1

此為電子無段調整軟硬避震器(EDC)的上部,可自由調整軟硬,但當時速上升,系統會自動提高硬度,基本上L7已經配備有BMW所有的動態安全系統,ABS、EDC、DBC(動力煞車輔助)、PDC(自動泊車警示)、與最重要的DSC III(動態穩定控制)。

1
1

銀色部份為VCD換片,黑色蓋打開部份則為CD換片箱,建議升級至DVD,而據聞國內也有多金老闆替L7裝上了PANASONIC的CN-V900T導航系統。

1
1

在所有的BMW的12缸車型,都在行李箱部份額外多配有一個電瓶,以因應較大的用電需求。

1
1

行李箱受制於後座的電冰箱,並不算有太大的容量,但還是放的下球具,而2000年式的735iL以上的車款都配有行李箱門自動關閉的系統,壓個鈕行李箱門將自動關上。

1
1

後座的電調按鈕,可調整椅背斜度與頭枕高度。只差沒有按摩功能。

1
1

前座佈局同一般的7系列,唯座椅前後調整的範圍頗小,身材高大者乘坐其中並不舒適。

1
1

整個私密隔屏玻璃升起,窗簾拉上後的情況,提供給後座買家絕佳的隱蔽性。

1
1

如係沒有私密隔屏的車款,則腿部空間的表現將更形優異,筆者身長6呎4吋,膝蓋頂尚且距離前座椅背25公分以上,後座之寬敞舒適可想而知。

1
1

下排共有四個按鈕,分別從左到右,停車導引系統PDC,懸吊手動調整軟硬(EDC)與DSC的釋放開關,至於最右邊那個我已經忘記是什麼功能了,歹勢啦!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