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Civic 1.8/2.0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2-07-04

對於任何一家車廠來說,製造一部高性能跑車並不難,真正難的反而是打造出一部適合全世界用車環境的全球戰略車,而其中能夠以平價車的身份,又能滿足各個階層的消費者對於汽車全方位的要求,更是每家車廠挑戰自我造車工藝的終極目標。Civic正如其名,就是HONDA用以展現本身前瞻思維與創新科技的最佳代表;從初代車型於1972年登場以來,歷代Civic都如同其名,成功闡述了當時最佳的國民車理念,而如今第九代車型也正式在台上市,這次HONDA向大家傳達的設計思維,是否能夠獲得國人的認同,也相當讓人期待。

傳承與展望

5

HONDA是國產房車的老牌子,Civic更是許多家庭首度購車的對象,多年來,無論是車室空間的營造,高效低污染的動力,或是輕快駕駛的特性,這些特點不僅在消費者心中都能得到很高的評價,在台灣許多人的眼裡,「HONDA = Civic」這個等號更是理所當然。

自從2002年Honda Taiwan接手經營以來,重新打造品牌的企業形象,確實收到很大的迴響,先後陸續推出的改款車型和新車,大多也能夠獲得消費者的掌聲和肯定。即使近年隨著注入各項嶄新科技與配備水準的提昇,車價不再如同以往那樣親民,HONDA嚴謹的造車理念仍然感動了不少消費者,更堅定對於這個品牌的忠誠度。

3
六年前在第八代Civic正式導入國內之後,當時它與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概念,前衛的外型與內裝科技感,以及宛如跳躍式演進的未來感座艙設計,更成為歷代Civic上市最成功的傑作之一,也讓它一舉奪下包括《日本年度風雲車》、《美國Motor Trend雜誌:年度風雲車》、《台灣2006年度風雲車》等榮耀。而在消費者的看法方面,無論從網路或實際接觸的車主,我們都發現他們對八代Civic的滿意度,比起其他品牌同型車車主要高許多。

但這也讓HONDA又面臨了一個難題,和許多車壇歷史上的經典名車一樣,大家越滿意的車,下一代改款想要讓每個人都說讚,就會越困難。這是因為新車一方面得保有原有買家推崇的優點,又得提出真正讓人信服的進化,聽起來就是不簡單的任務。因此當New Civic現身時,不只有意購入的消費者會注意,舊車主們更是以最嚴厲的眼光準備逐項檢驗。
3

MK8的得與失

在試駕之前,首先溫習一下前一代車型有什麼優缺點。八代Civic改善了過去在空間上的弱勢,車身尺碼大幅成長,但也有部份聲音認為車身對於中型房車來說,其實已經過大。在內裝方面,首次出現的Multiplex多層次儀錶大受歡迎,也打造出有別於傳統房車設計的未來座艙。而這一代所用方向盤造型也相當獲得人心,更成為日後HONDA各個車型設計的基準。動力方面,八代Civic的1.8 i-VTEC+5AT+換檔撥片這樣的套餐組合,更是同級車中絕無僅有的搭配,加上頂級車系的VSA車輛循跡控制系統,以及Honda ACE的鋼骨防護車體,所構築出的主被動防護網,都讓Altis等主要競爭對手相形見拙。

然而八代Civic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多人詬病的就是它的隔音品質不佳,引擎噪音很明顯。NVH品質差強人意的結果,讓定位為家庭房車的Civic在極度注重寧靜表現的台灣市場面臨窘境,也經常成為競款用來攻擊的把柄。另外,Civic油耗表現不夠理想也是缺點之一,而2.0S的動力表現和1.8升車型相比,並沒有太過明顯的差異,特別是低速扭力方面,更沒有日系車該有的輕快提速特質,似乎也讓許多人不滿。


外型風格的轉變

5
▲過去圓潤簡潔的的車頭造型,如今已由更立體的外觀線條取代。

轉為家庭房車的屬性,會讓外型因素因此嚴重影響購買意願。由於當初台灣上市的八代車型選擇的是亞太版的造型,和美規上市車型不太一樣,如今九代改款上市後,剛好讓它在台灣逃過美國消費者「變化不大」的批評。

新的Civic就以外觀而言,確實沒有徹頭徹尾的改變,只在風格上稍有修飾。
▲新的Civic就以外觀而言,確實沒有徹頭徹尾的改變,只在風格上稍有修飾。
然而就基本架構而言,新的Civic確實沒有徹頭徹尾的改變,就以外觀而言,充其量只是風格上稍有修飾。
和八代車型相比,新的Civic似乎有意以高級感向35歲以上的客群招手。
▲和八代車型相比,新的Civic似乎有意以高級感向35歲以上的客群招手。
從照片中黑色的八代車型和紅色的九代車型看來,水箱護罩的改變不大,但保桿造型卻影響了整體風格。
▲從照片中黑色的八代車型和紅色的九代車型看來,水箱護罩的改變不大,但保桿造型卻影響了整體風格。
原本八代給人的運動感已經大幅消減,新車呈現出更成熟的面貌,車頭多了摺線之後,線條變得更複雜,也讓過去前臉視覺感的清爽活力特色不再,或許這也是呼應了原廠有意爭取更高年齡層的作法。
車尾的視覺重心比以往更高,更緊湊的車身卻失去了以往的運動風格。
▲車尾的視覺重心比以往更高,更緊湊的車身卻失去了以往的運動風格。
這和Lancer改款大搶年輕客群的作法恰好相反,或許車廠已經看出,究竟該討好「決定買車的人」,或是討好「出錢的人」,這兩者是有差別的。
2.0S所用的鋁圈為17吋,是外觀上少數幾個能和1.8升車型分辨的地方。
▲2.0S所用的鋁圈為17吋,是外觀上少數幾個能和1.8升車型分辨的地方。
新的鋁圈式樣相當不錯,即使是1.8 VTi的入門車型也沒有給人保守陽春的感覺,而2.0 S的五輻Y型鋁圈也不至於太過前衛。
注意看A柱三角窗的造型,後視鏡的安裝位置,九代車型視野明顯更好,這些都是新車細節上常被忽視的改變。
▲注意看A柱三角窗的造型,後視鏡的安裝位置,九代車型視野明顯更好,這些都是新車細節上常被忽視的改變。
車側的線條維持流線型的作風,至於尾燈設計上最明顯的改變是多了行李廂蓋兩側的燈殼,分別提供後霧燈和倒車燈的功能,在深色車型上看起來比起以往有更多的高級感受。


科技化的座艙

5

高級感確實是新一代的Civic有意強調的重點,以往的圓滑運動感線條已經被更緊湊的設計取代,同樣的特徵,在內裝更明顯。車室規劃與配備當然是國產家庭房車銷售成績勝敗的關鍵,任何人都很難不注意到中央控制台的介面已經簡化,以往的旋鈕大多消失了。過去旋鈕的作用是音量、頻率、風量和溫度的控制,而現在只留下一個音響音量控制,其它全由四方鍵或按鈕取代,看起來更清爽,但某些角度看來可能會有比較陽春的疑慮。

Civic是國產房車中少數沒有在車室內裝上飾板的車。
▲Civic是國產房車中少數沒有在車室內裝上飾板的車。
座椅的造型與位置也進行了重新設計,除了獲得更好的空間表現,也希望能讓乘客上下車時更輕鬆。
▲座椅的造型與位置也進行了重新設計,除了獲得更好的空間表現,也希望能讓乘客上下車時更輕鬆。
幸好駕駛側的眩目儀錶轉移了注意力,九代真正的先進概念就是人體工學介面設計的改進,也就是駕駛儀錶顯示和控制的進化,為此原廠特別導入了i-MID中控台介面。原本的雙層儀錶板作法維持不變,五吋i-MID螢幕就位於上層右方,可提供音響、油耗資訊、時鐘和設定車輛功能,而且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操作這套系統是由方向盤上的左方控制鍵進行,因此這也是車系標配,至於右方則是定速巡航的控制。特別留意這一代的Civic控制鍵大量使用四方鍵的作法,比以往以上下控制的設計更直覺。
i-MID顯示幕可提供音響、油耗資訊、時鐘和設定車輛功能,而且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i-MID顯示幕可提供音響、油耗資訊、時鐘和設定車輛功能,而且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i-MID顯示幕裡面的音響曲目能夠顯示專輯的名稱和專輯封面,字體大小語言和顏色搭配都很適宜,而且能顯示Unicode編碼的中文和播放進度,可惜不提供跑馬燈設計,過長的名字就會被截斷。比較特別的是它還提供自設桌面的功能,透過USB能讓使用者上傳圖片,作為選單的底圖。但經過實際操作,即使照片符合操作手冊要求的1920x936畫素以下,上傳失敗率仍然極高,而且傳輸過程超慢,只要中途打開車門就得重新來過。實際的底圖照片也只有在主選單才會看得到,看來所謂客製化並沒有想像中實用,只是一種噱頭。
中央扶手內的置物格加裝了軟墊避免碰撞噪音產生,USB輸入插槽也在這裡。
▲中央扶手內的置物格加裝了軟墊避免碰撞噪音產生,USB輸入插槽也在這裡。


注重節能的設計

5
▲後行李廂只能從駕駛座開啟,尾廂蓋不提供獨立開關,相當不方便。

駕駛左側還多了綠色的ECON節能按鈕,就像Hybrid車種一樣,這也是HONDA提供首次汽油車款的ECO ASSIST(節能輔助功能)。按下這顆綠色鈕後造成的影響,會先察覺油門反應變得更為柔順,此時油門踩放速度並不會立即反應在加速上,而且變速箱也會盡早升檔,同時冷氣效果也會稍有影響,除了減少壓縮機起動,溫度也會比設定值略高,藉此提高省油的效果。

從配備水準來看,1.8 VTi-S依舊是車系中C/P值最高的選擇。
▲從配備水準來看,1.8 VTi-S依舊是車系中C/P值最高的選擇。
節能按鈕就相當於德系車上的經濟模式,而除此之外,不過有沒有按下這顆綠鈕,時速表兩旁都會以綠色或藍色背景顯示目前的油耗成效,這也就是HONDA所謂的「駕駛引導輔助」功能。其實在其他HONDA車上早有類似的引導功能,只不過過去是以單色液晶條狀的油耗表,讓駕駛看到即時變化,感覺上精簡為顏色變化後,駕駛中就不需刻意盯著看,光靠眼角餘光就能判斷現在是不是省油開法,就像Insight Hybrid一樣。

根據能源局公佈的油耗資料,九代Civic 1.8和Civic 2.0平均油耗(歐盟)分別有15.0km/L和13.2km/L的水準,而這是沒有使用節能按鈕的結果,如果再加上參考節能引導輔助來駕駛,消費者要創造更好的省油結果並不是不可能。
果嶺地板加上空間的重新調配,即使軸距和車長都縮短,空間表現依舊勝過前款。
▲果嶺地板加上空間的重新調配,即使軸距和車長都縮短,空間表現依舊勝過前款。

內部空間的進步

這一代新車的軸距短了30mm,車長也變短,只有車寬加大5mm,不過原廠卻聲稱車室空間比以往更寬敞,主要的關鍵應該是座椅位置重新調整。新車不僅將前後座距離拉大,也讓座椅和前軸距離加大,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膝部空間因此明顯改善,同時腿部也獲得更多的空間。後座地板中央鞍部雖然不是絕對平坦,但只有微微隆起,因此實際乘坐時腿部不會不舒服,也是值得稱讚的地方。座椅的造型設計也進行了調整,主要是兩側外擴更明顯,降低了後座乘坐的壓迫感,不過仍然只有2.0S具有前座電動調整功能。


動力及操控的差異

5
▲1.8升和2.0升引擎本體相同,只有衝程的區別,外觀上幾乎一模一樣。

動力編成維持和上一代相同,提供1.8/2.0升兩種排氣量,並依配備等級區分三種車型銷售,不過這次的2.0升引擎已由過去的K20Z改為R20A。

2.0S換裝全新引擎,在節能的表現上有明顯的進步。
▲2.0S換裝全新引擎,在節能的表現上有明顯的進步。
新的R系列2.0升引擎為單凸輪軸設計,輸出動力雖然沒有明顯提昇,但瞄準的是在2000~4000rpm時更好的輸出特性與節能性。同時1.8升也調校出更好的節能性,試駕時能感受平順加速性以及輕快反應的優點,多數的買家應該會感到滿意。
Civic 9大幅縮減A柱的體積,讓駕駛視野更好。
▲Civic 9大幅縮減A柱的體積,讓駕駛視野更好。
根據日本原廠內部的測試結果,新舊兩代Civic整體動態表現最大的差別,首推燃油效率的改善,其次才是NVH工程與車輛安全性的加強,然而在煞車性能上並沒有明顯差異,甚至九代車的操控反應,還不如八代車來的好。如果連原廠自己都承認操控性的退步,那麼更能夠看得出第九代Civic的確是定位在更具高級感的家庭用車,而不是過去的運動型房車了。
在山路中的動態反應和同級日系車相比,有更均衡的演出。
▲在山路中的動態反應和同級日系車相比,有更均衡的演出。
實際上這次的試駕路線,還包括一段聯絡雙溪到宜蘭的「雙泰產業道路」,以台灣的道路標準來看,這條路的路面品質極佳,除了極少數路段的施工,全段路的柏油鋪設面都沒有出現段差和坑洞,加上路寬與寬道設計還不至於給人太大的壓力,而且有明顯隨著地形起伏的設計,車子在這條路能不能跑得順,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來。
懸吊設定以提供最平穩與節能的駕駛為目標,在山路仍具備不錯的行路品質。
▲懸吊設定以提供最平穩與節能的駕駛為目標,在山路仍具備不錯的行路品質。
而Civic在這裡開起來也是輕鬆愉快,懸吊反應雖然依舊偏軟,車速控制得當,彎中還是能提供穩定的操駕感。轉向的角度比不上歐系車來得精確,動態反應也沒有小車靈活,但和同級日系車相比則有更均衡的演出,這種設定似乎比過於強調操控的運動房車更適合一般人的口味,特別是現在乘客會比較喜歡這樣的調校。
3

結語

正如同一開始提到的,每一世代的Civic都是HONDA用來闡釋對當時「最完美的國民車」的成果,也能看出這家車廠是看待未來汽車趨勢的態度。在這款車上,除了原本的年輕愛用者,Civic有意多爭取35-39歲的男性客群,因此在安全性和舒適性都進行了提昇,更透過科技讓科技座艙融入了人車互動機制,將現代用車人所注重的節能表現,以最實際的行動呈現出來。或許如今Civic的定位不再以國民車自滿,但它是HONDA對家庭房車最佳演繹,這點應該是沒有疑問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