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務實買家新選MERCEDES B180 BlueEFFICIENCY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2-05-08

近年豪華汽車品牌積極開發年輕買家的市場,入門車系價格不斷探底,也吸引不少有意晉升豪華車的消費者注意,而MERCEDES原廠車型代號W246,也就是第二代的B-Class就是其中之一。報價147萬元起的B180,除了能買到車頭大大的三星芒廠徽,還有最新的動力與節能科技,論及乘坐舒適和實用機能也絕非一般房車可以相提並論,豈有不令人嚮往之理?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以這樣的代價,會不會只是買到掛上賓士商標的陽春車型,這也是本篇報導所要探討的重點。

5

上一期我們曾經前往南台灣為各位試駕B-Class引進國內的三種動力車型,可惜在緊湊的行程安排下,並沒有太充裕的時間能夠真正仔細研究各車的細節。這次我們特別再度單獨將其中的入門款B180借了出來,主要目的就是要深入探討隱藏在漂亮定價的背後,以及沒有名列在型錄配備表上的諸多科技精髓,因為我們認為,新車所導入來自同廠其他車系的新科技,才是推出改款的最大意義。

3
在A-Class重返台灣之前,B180是成為賓士車主的最低門檻,從廣宣手法看來,原廠似乎有意爭取年輕買家成為它的主要客群,不過畢竟在歐洲B-Class仍然屬於Family Car,字面意思已經說明一切,這是以實用為主的車型,豪華裝扮只能是點綴,即使掛上MERCEDES-BENZ廠徽,富貴氣息還是留給其他主管車系才是正途。
百年老店開始搶食年輕買家市場,B-Class以更動感的身形打動人心。
▲百年老店開始搶食年輕買家市場,B-Class以更動感的身形打動人心。


5
▲外型上二代車型的線條其實與舊款差異不大,基本輪廓維持不變。

和一般轎旅車一樣,B-Class車主的涵蓋年齡層是很廣的。如果沒有加入重大變革,轎旅車改款通常不會改變太多基本輪廓,因此我們看到二代車型的線條其實與舊款差異不大,似乎只是加進了全新的家族特徵,並且以更新潮的腰線塑造更現代感的性格。

轎旅車流行在腰線上搞花樣,似乎沒有退流行的跡象。
▲轎旅車流行在腰線上搞花樣,似乎沒有退流行的跡象。
但仔細端詳,就如同全新的腰線設計,還是有很大的改變。前代車其實同樣擁有腰線設計,而且更明顯而銳利!只不過沒有像現在配合更霸氣的前臉與保桿,整體的動感氣息因而不如二代車型來得強烈。在新科技的導入後,新車無論空氣力學或流線車體肯定都比以往更成熟,各個不容易察覺的小細節都能看到為此而優化的設計,譬如前輪周圍的小導流片,以及車底下的導引氣流設計,還有許多人沒注意到的肩線高度,都是原廠透過電腦數值分析後的成果,這些最後也造就0.26超低風阻係數的結果。別忘了,時速130kph之下,Cd值每增加0.1,就等於多0.4L/100km的油耗,越低的Cd值也能減少風切聲。


5

關於B-Class的車型等級差異,除了動力之外,配備落差往往是買家們最在乎的。不過從規配表可以清楚看到,B180不如B200及B200 CDI的地方,就是採用舒適型懸吊、16吋輪圈和一些外觀配件上的差異,缺少的是電動天窗、直效操控動力方向盤、跑車化內裝套件、座椅電動調整功能和飾板、頂篷與音響等級不同外,其餘完全相同,甚至像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功能、方向盤換檔裝置、Artico人造皮椅、恆溫自動空調和藍芽電話免持聽筒功能,這些都被列為標配項目,而與安全有關的所有配備更沒有一絲一毫的縮水。所以認真來講,B180還是保留了一定水準的豪華配備,並沒有想像中那樣陽春。

B-Class車體較諸前款矮胖,卻擁有勝過E-Class的後座頭部空間。
▲B-Class車體較諸前款矮胖,卻擁有勝過E-Class的後座頭部空間。
不過車廠提供的這部試駕車,已經事先安裝了許多選配件,比較重要的配備,包括內外的不鏽鋼/皮飾/鍍鉻裝飾、17吋輪圈、前打孔通風碟盤、跑車化懸吊附可調適阻尼系統、直效操控轉向系統、舒適座椅套件等總值10.5萬元的部品,對於希望愛車能夠更體面的買家,可以自行斟酌加選。
雖然沒有中文選單,這組5.8吋螢幕操作反應不錯,能夠提供的功能也令人滿意。
▲雖然沒有中文選單,這組5.8吋螢幕操作反應不錯,能夠提供的功能也令人滿意。
至於我們從編輯的角度來看待B180這種搭配方式的感想,首先是改採柱排式排檔桿的設計必須重新適應,提醒自己不要無意間把排檔桿當成雨刷撥桿使用;而同時也因為柱排不提供手動換檔功能,讓方向盤換檔撥片成為理所當然的標準配備。再來是Audi 20 CD,雖有5.8"彩色顯示幕與AUX-in/USB/藍芽介面,也有顯示電話簿與透過控制台撥打電話的功能,可惜台灣上市車型不提供語音聲控、中文化選單與導航地圖的選配,白白浪費了原廠在方向盤上的聲控鈕和預先埋設在尾翼內的GPS天線美意。


5
▲122hp當然不是理想的跑旅車動力,但動力輸出相當順暢令人激賞。

就1.6升的汽油渦輪引擎而言,即使作為低輸出版,最大馬力122hp似乎不是一個能夠讓人興奮的數據,倒是20.4kgm的最大扭力從1250rpm起就直接攻頂,直到4000rpm才有衰退之勢,頗值得期待。由於搭配了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加速表現超乎原本預期,完全不會給人拖泥帶水的感覺,相反地,在爬上陡坡的過程察覺源源不絕的推力,自極低的轉速就可獲得,即使在Sport模式下手動降檔,轉速也不需超過3000rpm就能得到令人滿意的動力。

B180沒有讓人熱血沸騰的動力表現,卻提供豪華車該有的舒適平穩駕乘感,引擎運轉品質極高,而且轉向手感很好,實際體驗絕對和光看帳面數據的想像不同,當然也是讓它能輕易繳出14.6km/L的平均油耗測試成績,難怪原廠會賦予BlueEFFICIENCY的稱號。


5
▲載物空間當然是B180的重點,只是標配所附的塑膠整理盒沒有魔鬼氈固定,必須DIY處理。

所以問題來了,究竟花147萬成為賓士車主,買到像B180這樣的車是賺到了還是當了凱子?從我們主觀的看法,答案顯然是前者。我們相信會考慮這類轎旅車的人都是做過功課的理性買家,選擇車型等級也會相當務實,不會輕易砸錢在沒有必要的配備上;就如同跑車化懸吊、天窗和一些鍍鉻裝飾,這些說實在對於家庭用車只是多餘的,如果您需要更多尊榮感,那麼車頭的廠徽光芒還不夠耀眼嗎?更何況這部車的頂級駕乘感可一點都不像入門車該有的水準,這些都是很催敗的附加價值。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直四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595
壓縮比 10.3:1

最大馬力(hp

122/5000

最大扭力(kgm

20.4/1250-4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四連桿

長×寬×高(mm

4359x1786x1557
軸距(mm 2699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5
車重(kg) 1425

油箱容量(L)

50

行李箱容積(L)

486/1845

輪胎尺寸

205/55R16
原廠公佈極速(km/h) 19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10.2

售價(新台幣/萬元)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