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突擊 國內油價大漲2.3至3.6元不等

記者:Max 2012-04-02

很多人以為油價大漲的新聞是一年一度的愚人節事件,但今天早上經過加油站時發現其實這一切都是真的,因為從現在開始台灣無論汽柴油價格最便宜的超級柴油也要33.1/公升,98無鉛汽油更漲到37.5塊。中油表示平均10.7%的漲幅僅反應上漲油價的六成而已,剩下的四成會採分段調漲的方式補回。由於漲幅之大歷年罕見,不少學者更直言後續通貨膨脹,百物齊漲的現象才更令人憂心。

5

中油表示這次的調漲主要是補足過去減半調漲後所造成的虧損,之前先漲回六成,剩下的四成將漲價全漲,跌價減半的方式補齊。經過這次調漲之後92無鉛汽油每公升34元,95無鉛 35.5/L,98無鉛37.5/L,超級柴油為33.1/L。中油表示為了照顧弱勢,因此此次漲幅特意把98無鉛汽油與其他級別汽油的差距調大。也就是低收入較常使用的92無鉛汽油漲幅最小,高級進口轎車所使用的98無鉛汽油漲幅最高。

為了降低衝擊政府也將調高大眾運輸與計程車業的補貼金額,不過不少國道客運也坦言之後折扣減少或是調漲票價是不可避免的策略。經濟部長施顏祥於記者會中表示為了國家長遠的發展,合理的油電價是必要的。汽車線上總編羅焜平也表示,台灣地區的油電價是亞洲不合理的低廉,也因此把不少大企業養壞。


他舉例Google選擇在台灣設立雲端中心就是看中台灣不合理的低廉電價,而雲端中心其實是相當耗電的一項產業。羅焜平補充,也由於台灣企業不把油電價當成重要的營運成本,因此對節能產業如綠建築、節能車等投入的研發太少,如今油電齊漲可以讓企業當頭棒喝。

不過對於普羅百姓來說最直接的衝擊便是油價上漲後所帶來的物資上漲,在薪水不漲的前提下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不少大樓的布告欄近來車位出租的件數增多,許多上班族則表示若非必要以後將改以摩托車代步。

高漲的油價會不會衝擊台灣的車世目前各車廠僅表示會再評估,而就目前的情勢看來強調節能的車款以及Hybrid車款則可望是在這波油價上漲風暴中唯一受利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