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記者:文、圖/Miao Wu 版面構成/haya 2012-03-28

這次試駕的正是搭載2.0升柴油引擎的Countryman,和汽油車型一樣,MINI的柴油車也有低輸出版的Cooper D等級,而汎德引進台灣的則是高輸出版,因此理所當然稱為Cooper SD。這顆2.0升柴油引擎也用在BMW的「18d」系列,坦白講,318d溫和的加速能力讓人提不起勁,Countryman的車重比318d又輕了將近100kg,會有戲劇化的差異嗎?

顛覆刻板印象

5

關於MINI,除了吸睛的外型,一般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強勁的動力,就是凌厲的操控性能。不過這一次Countryman的賣點不在於此,光以顛覆傳統的車型,就知道這絕不是一部單純的Fun Car。假如沒有記錯的話,在MINI變成德國車之後,這算是國內第一款不是1600cc的MINI,也是第一款柴油車型。在此之前國內銷售的Countryman車系,以基本機械結構作為區分,共有Cooper、Cooper S、Cooper S ALL4這幾款,新加入的Cooper SD使用的是渦輪增壓直列四汽缸的柴油引擎,2.0升143hp/4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31.1kgm/1750-2700rpm的最大扭力,除了因為調校不同造成扭力稍有差異,與BMW 318d基本上相同,不過縱使MINI車重佔了便宜,官方公佈的0-100kph加速時間9.5秒,性能方面似乎還是輸給318d。

暫時撇開數據不談,Countryman訴求的是「BIG MINI」,嚴格說來,它和Clubman的跨界概念還是有很大不同,主要是Countryman有意複製BMW在X家族中SAV運動休旅的成功經驗,因此將高底盤、五門掀背、AWD這些以往不曾出現在MINI家族的全新元素融合為一,這些和Clubman那種復刻版的出發點當然不一樣。MINI當初是從拉力賽開始發跡,賽車血統當然是這個品牌相當重要的資產,不過吊詭的是,原廠選擇重返WRC與Dakar拉力賽的主角,卻是家族中最不具運動形象的Countryman。
性能款與柴油動力的結合,原廠賦予Cooper SD的稱號。
▲性能款與柴油動力的結合,原廠賦予Cooper SD的稱號。
雖然對於許多死忠車迷而言,或許也會一時難以適應它肥大的身形,不過嚴格來說,四米的車長,勉強還算迷你,再加上整個車身比例,Countryman全身都有藏不住的MINI特質,譬如正字標記極短的前後懸、直列尾燈,還有刻意強調的輪拱,以及MINI愛用的鍍鉻裝飾,即使不知道這款車的人也很容易猜出它的身份。
除了車尾的「SD」銘飾與17吋輪圈,外觀上沒有特別足以辨識出柴油車型身份的地方,不過這是指熄火時的狀態,因為這具引擎的噪音可不小,一旦發動,讓人不注意它也難。
車側及車門都有Cooper S專屬飾板。
▲車側及車門都有Cooper S專屬飾板。


品味無價的堅持

MINI原廠改裝部品及選配選擇眾多一直都是它的特色之一,不過總代理所引進的款式即使售價已經逼近170萬,但配備等級並不高,只約略與入門的Pepper型相等。因此像是摺疊後視鏡、感應式雨刷、自動啟閉頭燈、HID大燈、定速巡航、行李廂蓋板、自動防眩後視鏡、失壓續跑胎等,都必須額外加價購買。在歐洲,MINI並非定位為豪華品牌,部份車型售價甚至會比VW、OPEL、FORD等主流競爭車款稍低,不過在台灣換了截然不同的行銷手法,商標鍍金後的車價至少讓它高出同級五成以上,消費者卻似乎早已習慣它的高價位,因此C/P值雖低卻無礙MINI穩居時尚品牌領導者的事實。

這次借測的車型,已經額外換裝了失壓續跑胎($6000)、電動摺疊後視鏡($16000)、車內鍍鉻裝飾($7000)、外部鍍鉻處理($7000)、全景電動天窗($64000)、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10000)、Dark Anthracite儀錶板飾板($8000)、附電子羅盤的車內後視鏡($4000)、感應式雨刷與自動啟閉頭燈($8000)、6.5吋螢幕與藍牙通訊/USB插槽($55000)等配備,可以看出每個單價其實都不便宜,不過起碼買家可以依照需求自行加購,不必概括承受,其他進口車就不見得有這種待遇。
飛航式手煞車同時也節省了寶貴的空間,雖然沒有中央扶手,卻有很大的置物格。
▲飛航式手煞車同時也節省了寶貴的空間,雖然沒有中央扶手,卻有很大的置物格。
Countryman的外觀保留了車迷熟知的各項經典元素,即使不知道這款車的人也很容易猜出它的身份。
▲Countryman的外觀保留了車迷熟知的各項經典元素,即使不知道這款車的人也很容易猜出它的身份。
控制鍵造型與安置處都不就手,而這部試駕車還特別換裝具有指北針功能的後視鏡。
▲控制鍵造型與安置處都不就手,而這部試駕車還特別換裝具有指北針功能的後視鏡。


歷史淵源的負擔

和其他MINI家族系列一樣,Countryman SD的控制介面也保留了賽車座艙概念;在Fun Car上,這種賽車血統或許是一種傳承,不過對於這部車可能是一種負擔,不順手的按鍵一直對於操作造成很大的困擾。

立體斜紋布質座椅相當特別,包覆及支撐性都有很高水準。
▲立體斜紋布質座椅相當特別,包覆及支撐性都有很高水準。
舉例來說,米老鼠造型的中控台或許特別,但隱藏的問題其實不少;首先是許多重要的車輛資訊燈號因為轉速錶被旅程電腦佔據,被迫移至中控台顯示,再者,車速錶雖然相當大,辨識度卻不見得好,白天開車時眼角餘光很難看到當時的車速,主要的原因除了指針僅有1公分長,白底呈現出來的對比不足也是問題之一。而駕駛介面設計不夠人性化也是個問題,譬如自動雨刷的感應靈敏度調整,應該是使用率很頻繁的功能,但卻必須以長按的方式才能進入選單進行調整,一些功能鍵也被安排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像前後霧燈開關設於中控台最底下,強迫駕駛低頭讓視線離開路面,這些都不算是安全的設計。
後座椅特別為安全帶扣設計一處收藏空間,沒有使用時就能隱藏起來,相當貼心。
▲後座椅特別為安全帶扣設計一處收藏空間,沒有使用時就能隱藏起來,相當貼心。
和賽車一樣,方向盤前方只設置轉速錶,大多數功能都整合進中央的Visual Boost 6.5吋螢幕,整個操作介面看起來,就如同BMW的iDrive的簡化版,而且支援繁體中文,很容易就能上手。這套選配的系統也具備藍牙通訊的功能,撥接電話或是音樂曲目,都透過它來進行。
行李廂少了蓋板就有點浪費了原始設計,也會讓底板出現段差。
▲行李廂少了蓋板就有點浪費了原始設計,也會讓底板出現段差。
車艙各部位幾乎看不到稜角,舉目可及都是圓弧的設計,即使踏板也不例外,這已經成為MINI的另一項特色了。藍色縫線的座椅表面為不織布材質,或許有人喜歡皮椅,不過這套座椅包覆性夠水準,坐起來也挺舒服的,冬天也不必忍受冰涼的皮面,加上立體斜紋質感不錯,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理由換掉它。車內硬質塑膠件使用比例不算低,幸好在設計感的包裝下,不會給人廉價的感覺,不過若考慮到它那精品級的價位,整個車艙用色就略顯單調。

後座空間應該是值得期待的優點,在不需拆除頭枕的情況下,椅背就可以放平,不過無法和行李廂結合為平整載物空間。標配車型沒有行李廂蓋板,就只能使用開放式的行李收納凹槽,有點浪費原本的設計,建議還是加購蓋板。MINI為這部車裝配了質感不錯的布套,將三角警示牌等備品裝了進去,魔鬼氈讓它在行進間不會產生噪音,也是不錯的主意,可惜體積大了點。


更貼近大眾的設定

先前試駕Countryman S ALL4時,已經發現駕馭感受難與和其他MINI的Karting靈活特性相提並論,如今在馬力更小的SD車型,操控性能同樣維持安定平穩的設定。原廠配胎為205/55R17,尺碼其實恰如其分,不過與一般歐系掀背車相比仍顯偏硬,彈跳感稍明顯。較高的懸吊行程雖然有助提高舒適程度,卻也讓熱血程度大為減低,不過相信大部分的乘客會比較喜歡這樣的設定。

隨著柴油引擎的接受度提高,Countryman SD後續在國內的銷售狀況值得觀察。
▲隨著柴油引擎的接受度提高,Countryman SD後續在國內的銷售狀況值得觀察。
切入Sport模式,雖然沒有預期猛爆的推力湧現,不過換來更直接的動力傳遞,用來應付連續彎的陡坡更得心應手,若不習慣它的推壓式進退檔撥片操作,其實這套變速系統的換檔邏輯已經很聰明,下坡也不會隨便升檔,不需要非得自己動手。電動方向盤的輕手,容易掌握的車頭轉向,都是Countryman更貼近一般大眾的設定。

最後,Countryman SD的靜肅性不理想是另一個必須提出來的缺點,即使在車窗緊閉的情況下,車室內也會有明顯的怠速運轉聲,加速中則更嚴重,這種低級錯誤多少有損它的品牌光環。

就像過去試駕Clubman的情形一樣,路人對於這部陌生的Countryman也會投以好奇的眼光,不禁讓人猜想,搶眼吸睛的特質可能是許多人選擇MINI的重要原因。Countryman SD的高調與華麗,確實很容易讓人第一時間感到驚喜,若是高貴的身價對於品味獨具的愛好者不會造成困擾,那麼我們以為的缺點,應該不過是MINI獨特個性風格的另一種表現方式。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柴油渦輪增壓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995

最大馬力(hp

143/4000

最大扭力(kgm

31.1/1725-27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單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110x1789x1561
軸距(mm 259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345

輪胎尺寸

205/55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預估170萬內